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17/2017.洪蘭應邀赴文藻外大短期客座 暢談閱讀與活化大腦

發布日期 2017-10-17 14:07:00

 

   

 

 

 

this topic

洪蘭教授應邀赴文藻外大短期客座,暢談閱讀與活化大腦。

相片攝影/體育教學中心魏文聰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7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UE3C賴億隆、UL1A李菁喻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為落實人文教育,提升校內閱讀風氣及教師輔導知能,特別邀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蒞校客座,透過舉辦系列講座,從大腦發展剖析人類行為型塑及培育閱讀能力的重要性。洪蘭教授幽默的談吐及援引生動的例子,讓師生在輕鬆的氣氛中認識大腦與閱讀的重要聯結,吸引上百名師生到場聆聽,更有教師連續跟聽兩場,直呼獲益良多。

 

  在首場專題演講中,洪蘭教授以「大腦當家-談有效輔導」為題進行分享,講座一開始,洪教授援引科學實證案例,生動地講解人類腦內各區塊與身體各部分的連結以及運行方式。她強調,長期接觸介於89到121分貝噪音的環境中,會使人的情緒商數(EQ)降低,甚至可能會因前額葉皮質區(Prefrontal Cortex),俗稱總裁腦的部位受損,影響人格成長。因此洪蘭教授提醒在場師生,避免傷害成長中孩童的頭部。她表示,研究的結果發現,有些犯罪個案是因為腦內長出腫瘤,壓迫到腦內神經進而導致犯罪,腦部的發育會影響人的個性與行為。洪蘭教授強調,大腦的神經會依個人的使用行為而有不一樣的結果,大腦也會因為不停因應外界需求改變神經網絡,學習越困難的事物,腦內神經的分布就越錯綜複雜,洪蘭教授指出,這代表「花越大功夫學的,就越不容易忘掉。」

 

  洪蘭教授點出,拜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所賜,模仿是最早的學習行為,以家庭教育為例,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對象,所以父母必須對於孩子後天的成長負責。有些父母會因孩子學業表現不突出,責怪孩子沒有花心思在學業上。不過洪蘭教授卻認為,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品格就是生活的態度,好習慣應從小培養。她指出,當孩子想做一些家長不認同的事時,家長跟孩子說不(Say No)的同時,也應提供可行之路讓孩子有學習的方向。

 

  洪蘭教授進一步指出,腦因為學習而產生經驗,經驗能避免錯誤再次發生,導致惡性循環。人類與大猩猩的基因只差1.2%,但是人類卻因為具有書寫能力可以傳承經驗與文化,這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可貴之處。洪教授強調,透過閱讀,以古鑑今可以達到自省的作用,人的一生有限,經驗須靠時間換取,而透過閱讀正可以在有效的時間內習得寶貴經驗。另外,洪蘭教授同時提及個人養成閱讀的習慣後,應該不斷自我提升,朝自我控制(Self-control)、正直(Integrity)和經驗(Experience)等方向邁進。

  

  洪蘭教授此行由文藻外大人文教育學院邀請,於10月14日至17日於文藻外大擔任短期客座教授。洪蘭教授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美國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多年來致力於腦科學的研究,以及相關知識在教育的應用和推廣。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故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

 

  文藻外大邀請洪蘭教授蒞校擔任客座教授及大師講座講者,除提供精闢的專題演講,更透過認知學習發展與品格陶成為題,期望藉此精進文藻教師的輔導職能,以及提升學子品德教育與人格養成。演講分析大腦與閱讀之間的關係,探討閱讀如何有助於活化大腦,推動文藻學生養成廣泛閱讀與主動學習的習慣。此外,洪蘭教授駐校期間,也與文藻外大董事長古崇孝修女、終身榮譽教授王曉風修女、麥蕾修女、董事許華英修女、第三任校長陳安琪修女及吳甦樂教育中心教師暢談品德教育。另外,洪蘭教授也與文藻人文教育學院、圖書館及應用華語文系等單位進行會談,並與文藻外大教師進行個別晤談,助益頗豐。

 

       

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洪蘭教授演講神情   相片攝影/UE3C賴億隆

現場與會人員專注聆聽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左)開場致詞並致贈紀念品 相片攝影/UE3C賴億隆

人文教育學院蔡介裕院長為第二場專題演講開場引言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洪蘭教授風趣講演,師生在輕鬆的氣氛中認識大腦與閱讀的重要聯結。 相片攝影/謝淑如

體育教學中心陳膺成主任主持第二場專題演講  相片攝影/魏文聰

this topic this topic

與會人員提問  相片攝影/魏文聰

 洪蘭教授(右三)與文藻董事長古崇孝修女(右一)、終身榮譽教授王曉風修女(右二)、麥蕾修女(左一)、董事許華英修女(左三)、第三任校長陳安琪修女(左一)及吳甦樂教育中心教師暢談品德教育。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洪蘭教授於文園會議廳講演  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 顧長永國際副校長(右)代表校方頒贈客座教授聘書予洪蘭教授(左) 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