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18/2017.文藻外大3千師生地震防災演練 深入偏鄉國小宣導反毒

發布日期 2017-10-18 14:30:00

 

   

 

 

 

this topic

響應國家防災日,文藻外語大學舉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師生疏散至操場集結。

相片提供/學務處軍訓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8日發稿

【供稿單位/學務處軍訓室文藻外語大學重視地震避難演練及反毒宣導工作,九月份下旬不僅舉辦全校性地震防災演練,逾3千位教職員工生參與演練。十月中旬也動員18名志工前往高雄市甲仙區小林國小,進行反毒宣導活動,讓反毒教育觀念從國小扎根。

 

文藻舉辦防震災演練 全校師生總動員

 

  為響應國家防災日,文藻外語大學九月下旬舉行實地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由行政副校長陳立言擔任防災指揮官。此次演練同時結合該校民防團共同實施,參加教職員工及學生共75個授課班級約3,100人參加。

 

  9月27日上午9時21分,文藻外大校園響起「地震!地震!全校師生請立即就地避難掩護!」的廣播聲,文藻師生立即停下手邊工作,拿起書包及課本遮住頭部,躲進桌子底下一分鐘,之後再集體疏散到空曠地區。演練逼真,就連外籍學生也跟著演練。

 

  文藻外大地震防護演練共分為三個階段進行,9點10分播放防震影帶,由各教室教師說明地震避難、逃生路線及操場集結點。9點21分模擬地震發生,全校進行防災避難三要領-「趴下、掩護、穩住」操作演練。9點22分演練主震結束後,實施避難疏散演練。防災演練全程由文藻外大行政副校長陳立言擔任防災指揮官,親自指揮向全校教職員生疏散、集合及講解說明,顯見校方對於地震避難掩護的重視。

 

  陳立言副校長表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頻繁,平均每年約發生2萬餘次地震,幾乎每天都有地震發生。文藻外大屬於都會型學校,因腹地有限,建築物及教職員生人數眾多,此次演練目的在於讓其教職員工生熟悉於地震發生時,掌握疏散路線及集合地點,以求災害臨到時能做好防護措施,將傷亡降至最低。希望文藻師生可以在各自工作場域,確實完成防災及救災準備。

 

  正在文藻外大華語中心學習華語的比利時籍學生刀安冬表示,在比利時沒有地震,九月曾經有一次輕微的地震,當時他正在打電腦,因為震幅小沒什麼感覺,只看到窗簾微微晃動。刀安冬雖然還沒經歷過搖晃很重的地震經驗,但是他表示多練習有助於地震發生時逃生,肯定文藻的作法。另外一位來自日本本州山口縣的濱田日優花表示,日本從幼兒園就開始練習地震逃生演練,一年舉辦兩次,但是上了大學反倒沒有地震防災演練。她肯定文藻定期舉辦防震演練,可以加強師生對災害的應變。濱田日優花指出,日本311大地震時,當時她只有10歲,但是台灣給予日本人的幫助,她感念迄今。

 

  民國88年9月21日發生芮氏7.3『集集大地震』,造成當時死亡人數2415人,房屋全倒40845棟、房屋半倒41373棟,為悼念921地震死去的民眾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政府訂定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要求921當日高中職以下學校採「同時異地」方式辦理全校性防震災演練。文藻外大配合定期實施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讓全校師生可以熟悉一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提升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有效降低災損。

 

 
文藻志工前進「小林國小」大手牽小手拒毒宣導

 

  鑑於近年校園毒品問題日趨嚴重,文藻外大響應教育部106年大專校院推動的「紫錐花運動-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服務學習推廣活動,由該校「校園安全服務會」組成「文藻反毒大使」宣導團,吸引18名文藻學生自動加入反毒志工行列。10月11日在學務處軍訓室主任黃榮貴上校帶領及教官陳光祖籌畫推動下,前往「八八風災」受創重地小林村小林國小,進行「防制藥物濫用」宣導活動,為拒毒、反毒盡一份社會責任。

 

  文藻反毒大使利用小林國小課餘時間,以「滾球遊戲」、「宣導折頁」及「希望天燈」等多元內容,進行「認識毒品」、「瞭解吸食毒品的症狀」及「如何拒絕毒品」宣導,讓學童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吸引小林國小49位師生參加,並由小林國小教務處訓導組長葉富玉介紹小林國小的重建歷程及參觀小林村平埔族文物館。

 

  軍訓室主任黃榮貴上校表示,透過反毒宣導可讓更多人更進一步了解毒品的可怕,免於毒品的傷害。此次小林國小的反毒宣導除瞭解平埔原住民文化外,也將生命教育帶入校園,期望學生能夠對生命有另一層面的體悟,未來面對任何困難,用正面的態度面對並抗拒毒品誘惑,健康成長。

 

  來自大陸的傳藝系學生余思思表示,她已經多次參與反毒宣導活動。余思思因為很喜歡小朋友,希望透過持續的反毒宣導工作,能夠讓學童更多認識毒品的危害,讓反毒的觀念從小扎根。另外一位參與反毒宣導活動的志工法文科學生劉靜強調,吸食毒品造成的傷害,除了可能無法專心讀書,變得脾氣暴躁外,個性跟情緒也會產生變化,難以控制自己的行為。此外,許多犯罪事件也跟吸毒有關。透過反毒宣導活動,希望可以讓小朋友認識毒品的危害,進而避免接觸毒品。

 

  文藻外大推廣反毒、拒毒宣導行之有年,此次特別選擇前往小林國小反毒宣導,除了因為小林國小地處偏遠,資源較缺乏外,也考量當地曾因「八八風災」,一夜之間小林村被土石流淹埋481位村民,對於防災特別重視,文藻的志工學生也可藉此活動增加對當地人文環境的了解。參與此次反毒宣導的文藻志工,不僅體會到生命無常,更是發揮大手牽小手的精神,鼓勵小朋友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同時小林村的故事,也讓文藻外大反毒志工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相片提供/軍訓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迅速疏散至操場

學生有秩序地到操場避難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立言行政副校長致詞

 文藻三千位師生參與地震防災演練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籍學生參與地震防災模擬演練 相片攝影/謝淑如

外籍學生於聖安琪廣場模擬地震避難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與反毒活動人員合影留念

 軍訓室黃榮貴主任(右)在小林國小進行反毒宣導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反毒大使與小林國小學童一同閱讀反毒宣導手冊 小林國小學童參與反毒宣導活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反毒大使與小林國小學童互動

文藻外大反毒大使在小林國小進行滾球遊戲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小林國小教務處訓導葉富玉組長(左一)介紹小林國小重建的歷程

文藻外大反毒大使參觀小林村平埔族文物館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