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1/08/2017.文藻外大與三昧堂辦「操」偶營 推動布袋戲在地國際化

發布日期 2017-11-08 09:05:00

 

   

 

 

 

this topic


三昧堂老師於布袋戲拍攝營中指導學員拍攝重點。

相片提供/施忠賢老師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8日發稿

【供稿單位/應華系施忠賢老師】文藻外語大學「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於10月連續三個周末舉辦布袋戲操作研習、拍攝及編劇營,邀請著名的嘉義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教導參加民眾實際操作大型電視布袋戲偶、拍攝布袋戲影片及編劇等專業技巧,參加民眾與學生人數爆滿。其中,操偶營首創在韻律教室教授木偶操作,更發揮文藻外語專長,現場教授如何用英文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布袋戲文化。拍攝營則動用了專業的電腦後製教室,並有學校教師帶來百萬攝影器材,讓與會人士體驗布袋戲影片的專業錄製流程。

 

  文藻外語大學於2015年起成立「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與在地許多布袋戲團體產學合作,並與嘉義的三昧堂自創木偶團體有密切的合作關係。該計畫團隊發揮文藻的外語專長,持續培訓文藻學子成為布袋戲國際化的語言種子志工。三昧堂2017年在法國巴黎的台灣觀光推廣會演出內容,就是由文藻外大翻譯系學生南傑度,將演出內容與介紹全部翻譯成法文,果然在巴黎展演時獲得滿堂采。2017年開始,透過台灣觀光局推動,文藻外大學生跟著三昧堂一起到國外參加國際旅展,協助三昧堂在展場上介紹台灣布袋戲文化之美,並讓各國民眾都能體驗如何操控大型電視木偶,台灣旅展攤位吸引人群大排長龍。

 

  此次開辦布袋戲操作研習營,目的在使文藻學生將外語能力運用在傳統文化表達,還能兼備木偶操演的基本技巧,真正成為布袋戲國際化的小尖兵。由於布袋戲演出時操偶師都會隱身在戲台走景布幕後,操偶師無法從觀眾的角度看到自己手中演出的主角狀況,此次擔任研習營講師的操偶師王文志表示,操作布袋戲偶的基本功,就是操偶師將戲偶舉高在戲台上演出時,戲偶的頭部不能歪,為了讓初學民眾能看到自己持偶時戲偶的動作,突發奇想借了舞團在練舞的韻律教室,利用整面鏡牆讓學員看清楚自己手中的戲偶頭歪、駝背的樣子,「笑」果奇佳。活動最後由學員分組在戲台上演出簡短劇碼,由於已操演了一天,有學員演出時戲偶舉不起來,只剩下半身在戲台上演出,有的角色演到一半就突然沉下戲台消失不見,各種突發狀況讓參加學員更加了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布袋戲拍攝營的構想,是基於近幾年來年輕人自製影片及直播的風氣盛行,不僅在網路上吸引點閱率、賺外快,還能累積自身的網路名氣。此次研習營免費教導民眾如何拍片和影像合成,是台灣首度把布袋戲偶影片的戲偶拍攝、操偶技巧、影像合成、影片剪接的技巧免費教授的研習營。活動由目前正在拍攝布袋戲微電影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成員王文志、孫漢強與吳政霖一同授課,教導參加民眾如何製作電玩風與動漫風的影像合成,以及布袋戲偶拍電影的特殊技巧。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教師陳長勇還提供上百萬的超高規格攝影設備(SONY NXCAM攝影機+CANON的大三元鏡和CANON 5D4相機),讓初學者免費使用,參加學員大呼「賺到了!」六個小時實作研習課程後,每位學員都可以剪出有基本要求的布袋戲影片。

 

  就讀海洋科技大學的學員廖冠廷表示,連續兩個星期參加操偶營和拍片營,收穫真的很多。為了拍片,操偶師的身體不能入鏡,他不僅全程都是跪在地上操偶,頭還要一直歪著避免穿幫,真的很辛苦,但也學到好多東西,陳冠廷希望文藻未來還能再開更多課程。參加研習的文藻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教師陳長勇表示,因為經常拍攝人的廣告和影像,但從來沒有拍過布袋戲偶,所以特別前來學習。陳老師指出,因為戲偶的臉是木頭雕刻沒有表情,要怎麼用操偶動作,取鏡和從不同角度拍攝出戲偶的喜怒哀樂不容易,是很特別的經驗。

 

  中度視障的劉信龍帶著女兒,當日早上五點多起床特地從台南趕車前來文藻外大的研習,這也是他們第三次參加三昧堂的研習。陳信龍表示,公孫長歌的戲偶重達6公斤,陳妹妹舉了三個小時都沒有喊累,「從完全沒有摸過偶到可以拿偶拍片,我們真的進步了,謝謝文藻和三昧堂這麼無私願意免費教大家。」

  

  文藻外大的拍片營和操偶營結束後,學員不僅可以領到研習證書,日後三昧堂公演與拍片時,也將有這兩場研習營訓練出的種子操偶師參與,在台灣布袋戲文化推廣與傳承具有重要的意義。10月21日文藻「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也推出布袋戲編劇營。如此,「木偶操作-影片拍攝-劇情編撰」這一貫相連的布袋戲專業也以最完整的方式呈現,這也是台灣大學校院首次並極具意義的嘗試。

 

               

相片提供/應華系施忠賢老師

this topic

this topic

布袋戲拍攝營中,學員分組拍攝。

布袋戲拍攝營中,講師孫漢強與吳政霖教導學員影像合成技術。

this topic this topic

布袋戲操作營中,美國籍關同學上台表演布袋戲。

布袋戲操作營中,學員練習戲偶走路,氣勢壯觀。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