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1/21/2017.文藻推動生命教育連三年獲獎 蔡介裕今年獲頒績優人員

發布日期 2017-11-21 12:15:00

 

   

 

 

 

this topic

 
文藻人文教育學院蔡介裕院長(右一)獲教育部頒發「106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

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1月14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人文教育學院院長蔡介裕,授課以創意啟發教學,深受學生喜愛,近年更因長期參與推動整合性通識教育課程,深化生命教育內涵經驗,獲得教育部頒發「106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這也是文藻外大連續三年獲得此項殊榮,前兩年獲獎人員包括文藻大行政副校長陳立言及學務處諮商與輔導中心主任張慧美。日前教育部舉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上,由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親自頒贈獎狀。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也受邀在頒獎典禮後的生命教育推動20年回顧與展望論壇上,分享其長年投入生命教育推動的寶貴經驗。

 

  文藻外大人文教育學院院長蔡介裕,於文藻任職25年,行政經歷豐富,曾經擔任文藻人文科教學主任、共同科目教學中心主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學生事務處學務長及全人教育學院院長等職務。並曾獲得教育部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模範教師獎、大勇獎、大智獎及最高榮譽弘道獎、文藻外大教學通識之光獎、傑出教師獎、教學評量績優教師、優良導師等多項獎項。

 

  蔡介裕授課專長為哲學、邏輯、創意思考、道德推理及漫畫。上課教學充滿創意及巧思,常將生活中的觀察設計成生動的例子,讓生硬的邏輯與思辯課,上起來輕鬆有趣,是校內超人氣哲學教師。他也善用圖像思考教學,並利用動漫畫、援引新聞時事等貼近學生生活的例子來教課,頗受學生歡迎。曾有學子表示,「上蔡老師的課會變聰明」,因為他會刺激學生用不同的角度思考。

 

  蔡介裕表示,大學的目的在造人。文藻的辦學教育理念以人為教育的主體,這個理念是來自於基督信仰「每個生命都是天主的化工」。因此,文藻教育的基礎為人格、品格與生命教育,繼而人文博雅教育、外語教育,進而專業教育。蔡介裕強調,教育是造人的工程,大學是培育人的場所,很多學校偏重專業及職能教育,但文藻的教育核心特別注重對人的培育以及人格的養成。蔡介裕指出,專業教育、通識教育或人文博雅教育的基礎都是生命教育。此次獲得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績優人員殊榮,蔡院長謙虛地表示,文藻推動生命教育的單位,除了有人文教育學院正式課程的開設外,必須同時配搭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所推動執行的活動,這項殊榮應該歸功於文藻所有推動生命教育的團隊。

 

  他指出,大學在培養專業教育以外,也需要有人文博雅教育的涵養。他從民國99年開始參與推動執行教育部通識中綱計畫及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計畫,透過全國性的通識教育改革計畫,他從整合的角度,協助全國各大學校院重新思考通識教育課程架構、建立優質通識課程,期能培育出傑出通識教師。蔡介裕與團隊持續在全國各大學校院推動通識教育工作坊、傳授教學技巧及課程規劃與設計,期待能建立優質通識課程,並且建立傳承機制,八年來逾千人次參加。

 

  蔡介裕進一步指出,培育公民核心能力的課程,不應侷限在通識,更應跨足專業課程及非正式與潛在課程。所有教育的基底都是生命教育,所有的課程都可以跟生命教育結合。蔡介裕表示,大學傳授專業是為了讓學生有謀生技能,但是如何培養一個人,需要透過人格教育、品德教育,都是生命教育的一環。蔡介裕強調,人人都可以是生命教育老師,每個課程都可以蘊含生命教育的內涵。因此他把自己過去曾經擔任學務長的經歷,將通識課程與生命教育計劃結合,同時也將生輔組管理學生的品德教育,融入生命教育。系統性的結合及融滲,將生命教育課程做得更徹底。把教學單位的正式課程,及學務單位的非正式課程結合。期待藉此培育學生為懂得調適自己、關注別人及關愛他人,對生命尊重的個體。

 

  近年,蔡介裕關心新住民及地球永續的關懷,參與本校無邊界大學計畫,與東南亞連結,關心東南亞學子。此外也推行深碗課程「綠意綠食開心自造家-綠色生活與生命實踐計畫」,以及「護守綠水之濱-文藻USR+CSR跨域越界連動共創計畫」。不僅與溼地聯盟合作,帶領師生前往濕地進行行動學習、培訓種子教師,未來更期待可以帶領師生團隊共同投入文藻鄰近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的維護與經營。

  

  蔡介裕強調,從事教學工作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在能完全投身一個教育現場之後,發現身為一個教師所能貢獻之處,並且能激發個人的潛能,為所處的教育現場付出自我而有所作為。蔡介裕強調,我們的成功是因為幫助所教過的孩子獲得成功,這才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與價值(We become successful by helping others become successful.)。

  

                

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

this topic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

this topic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

蔡介裕院長因長期參與推動整合性通識教育課程,深化生命教育內涵經驗,獲得教育部頒發「106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

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雄市立燕巢國中陳琪萍校長致詞高雄市立燕巢國中陳琪萍校長致詞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中)分享其個人長年投入生命教育推動的寶貴經驗。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中)受邀在頒獎典禮後的生命教育推動20年回顧與展望論壇上分享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