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1/23/2017.文藻外大實踐社會責任 小農市集連結偏鄉社區

發布日期 2017-11-23 08:30:00

 

   

 

 

 

this topic

 
文藻師生體驗客家文化搗麻糬DIY文藻舉辦小農市集,師生體驗客家文化搗麻糬DIY。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3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實踐社會責任,前往台南市仕安社區、高雄市美濃區、屏東縣高樹鄉及南投縣竹山鄉四個農業社區,透過農村即教室、教室即農村的概念,鼓勵老農、返鄉青年以及師生以發展六級產業化為共同目標,讓社區和大學共學和共創,逐步提升社區經濟能力和社會照顧品質。22日文藻利用舉辦「小農市集」之便,邀請高樹司馬舊寮社區阿公阿嬤前來文藻外大參訪,同時表演拿手的木箱鼓,現場超過2千歲的長者賣力演出,在場人士報以熱烈掌聲。活動現場同時安排師生客家文化搗麻糬DIY以及品醋活動,吸引大批師生前來體驗。

 

  文藻外大於今年8月獲得「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計畫名稱: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之實作計畫),以「文藻小農市集」為基礎,對外連結台南仕安、高雄美濃、屏東高樹及南投竹山四個農業社區。其中,竹山社區由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副教授楊凱成共同規劃執行。透過課程的鏈結,文藻教師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實作並提供服務。今年文藻外大共有15位教師參與,鏈結12堂課程,選課學生高達275名。其中,包括開設小農市集微型課程、與社區參與的社會創業平台實作課程等。師生也至佳冬社區參加社區產業發展與文化導覽培育課程,進行跨社區交流學習。

   

  子計畫協同主持人英國語文系教師盧美妃及林一成,主要負責規劃執行屏東縣高樹鄉大埔村農村價創實作。今年暑假連續兩個月,該計畫團隊每周帶領學生前往大埔社區,參與大埔合作社的培力計畫,接受遊戲陪伴課程後,再前往高樹社區二個關懷據點實作,曾與當地長輩進行沙遊治療,建立關懷的機制。另外,他們也調查大埔傳統農品工法,建立創新營銷整合平台機制,期待透過與大埔合作社合作,成為協助高樹鄉發展農業產業的組織。

 

  文藻外大自103年10月開始成立舉辦「文藻小農市集」,除買賣雙方獲利外,市集的舉辦同時也提供部分教師、課程和學生實習和實作的機會。「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之實作」計畫,自9月起延續以往的經驗與能量,以「文藻小農市集」為基礎,將社區帶進大學的社會企業責任,同時也連結四個農業社區,讓大學與社區共學與共創。「文藻小農市集」除陸續邀請加入14個農業社區的發展協會、生產合作社及社區裡的小農設攤,並且有文藻學生擺攤練習銷售自家生產的水果與咖啡。文藻小農市集希望提供小農一個銷售出口,也期望成為大學師生認識並關懷農業社區的起始場域。

 
  今日小農市集除了邀請高樹司馬舊寮社區的阿公阿嬤,表演拿手的木箱鼓,及客家文化搗麻糬DIY及品醋活動外。下午同時辦理「青年走向農村」座談會,邀請芳境生產運銷合作社型農許倫肇,分享返鄉青年的返鄉動機與心路歷程,以及嬉遊境空間構築工作室負責人林鍵樺,分享社區營造經驗探討。另外,在文藻校內正氣樓大廳,也同時進行高樹社區及客家文化特色介紹展覽。

 

  文藻外大由教育部補助的「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之實作」計畫,第一期為8個月試辦期,先進行盤點社區資源、了解社區需求、建立與社區合作模式為主要工作。後兩年即進入正式執行期,除就原有的工作再做深化、讓學校與社區連結外,並安排社區與社區互訪,使社區間相互觀摩與學習,朝向建立台灣農業社區創新營運模式、建立健康快樂的農業社區及大學與社區持續共學共創等三大目標前進。

    

                

相片攝影/謝淑如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樹司馬舊寮社區阿公阿嬤前來文藻外大參訪,同時表演拿手的木箱鼓。

文藻外語大學師生協助台南仕安社區行銷無毒米。

this topic this topic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文藻外大以小農市集為基礎,同時連結四個農業社區,讓大學與社區共學與共創。

進修部學生選修「小農市集」微型課程,販售自家生產產品,學習行銷技巧。

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雄市立燕巢國中陳琪萍校長致詞高雄市立燕巢國中陳琪萍校長致詞文藻USR團隊赴美濃社區與美濃農會及田野協會交流座談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文藻USR團隊赴仕安社區進行交流座談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USR團隊到高樹大埔合作社進行交流座談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文藻USR團隊至竹山延正社區進行交流座談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生前往佳冬社區參加社區產業發展與文化導覽培育課程(圖為楊家祖厝)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文藻師生至佳冬社區參加社區產業發展與文化導覽培育課程(圖為佳南漁場)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計畫主持人英語暨國際學院張瑞芳院長(左一)蒞臨小農市集致詞,歡迎社區阿公阿嬤蒞校表演。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子計畫協同主持人英國語文系盧美妃老師接受媒體聯訪子計畫主持人英國語文系盧美妃老師接受電子媒體採訪

this topic this topic
MICE團隊策展學生接受媒體訪問 MICE團隊策展學生接受客家電視台訪問,分享參與USR計畫心得與策展經驗。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