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1/04/2018.文藻推全球在地化創新模式 12國外籍生美濃初體驗

發布日期 2018-01-04 09:30:00

 

   

 

 

 

this topic

上圖在美濃大自然民宿主人家,主人的太太是個畫家,也是文藻校友,特別寫了春聯送給我們,文藻執行「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之實作」計畫,希望結合文藻的外語優勢,深耕美濃地區客家文化並提升農村產業。由翁一珍老師(前)率領國際學生前往美濃初體驗,瞭解外籍旅客對於美濃觀光的需求與偏好。

相片提供/英文系翁一珍老師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1月04日發稿

【供稿單位/英文系翁一珍老師日前85位來自12個國家的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學生,由該校英文系教師翁一珍、英語教學中心教師Johanne Murray,與美濃在地的英文導覽林明宏及台灣深耕25年的ICRT南部特派員Eryk Smith共同帶領下,前往高雄市美濃區進行深度文化體驗與參訪。近百位國際學生騎著單車悠遊在美麗的田野間,成為美濃小鎮秋收的亮眼新風景。

 

  這場美濃深度文化體驗與參訪活動,是由文藻外大為執行106年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共創與共學實作計畫」的子計畫之一--「文藻x美濃x全球在地化的共創與共學」所舉辦。希望結合文藻外大的外語優勢,協助「後菸葉時代」的美濃社區,深耕客家文化並提升農村產業。透過與在地返鄉青年、非營利機構及觀光服務業者,與文史專家的合作,共同開創美濃觀光產業全球在地化的可能性,並且開發新市場與新產品。

 

  帶隊教師翁一珍表示,文藻外大USR美濃社區計畫,初期主要聚焦於了解外籍旅客對美濃觀光的需求與偏好,尤其來自不同國籍的背包客對當地觀光資源的感受與想法。當日活動邀請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吉里巴斯、芬蘭、中國、日本、越南、印度及蒙古等12個國家的外籍背包客,體驗美濃。以美濃客家文化藝術生態農事體驗,以及與當地人們互動為主,由在地英文導覽解說員林明宏,介紹美濃客家的人文發展、水圳景觀、了解客家夥房、敬字亭、菸樓及伯公文化。

 

  美濃油紙傘第二代傳人,文史工作者林榮君親自指導外籍學生彩繪客家油紙傘,同時介紹油紙傘背後的文化意涵。國際學生跟著高齡80歲的美濃婆婆學習製作客家豬籠粄,同時體驗客家擂茶DIY。甫獲教育部2017年藝術教育貢獻終身成就獎的美濃藝術家曾文忠,特別親自導覽曾文忠美術館,介紹畫家筆下的美濃之美。國際學生亦參觀客家文物館、美濃文創中心等地。

 

  豐富的活動尚包括農事六級產業發展體驗,由美濃農會協助安排農民業者野蓮妹,深入解說野蓮的生長、清洗與包裝,國際學生穿著青蛙裝到田裡洗野蓮,外籍學生對此特別感到新鮮有趣。部分師生特別入住當地民宿,與民宿主人話家常。

 

  文藻師生在體驗分享會中,發表他們兩天來的收穫與建議。到訪美濃超過30次的ICRT南部特派員Eryk Smith,在會中提出運用中英文APP、Youtube影片與網路等方式,讓遊客更容易取得相關旅遊資訊。自然農法六級產業農民蔡佳蓉,以流利的英語提出,期待建立美濃資訊分享共同平台,以整合內部資源並向外部發送。當了30多年美濃媳婦的鍾蔡瑛珠執行長表示,該基金會已承租美濃文創中心日式建築,希望能為美濃社區歷史建築空間的活化,與客家文化精緻化創造新契機。資深導覽員林淑貴建議,印製雙語觀光手冊介紹各種美濃文化,並且建置美濃遊客中心,提供國內外旅客量身訂製的遊程規劃服務。
 

  文藻外大由教育部補助的「偏鄉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之實作」計畫,前往台南市仕安社區、高雄市美濃區、屏東縣高樹鄉及南投縣竹山鄉四個農業社區,透過農村即教室、教室即農村的概念,鼓勵老農、返鄉青年以及師生以發展六級產業化為共同目標,讓社區和大學共學和共創,逐步提升社區經濟能力和社會照顧品質。第一期為八個月試辦期,後兩年即進入正式執行期,朝向建立台灣農業社區創新營運模式、建立健康快樂的農業社區及大學與社區持續共學共創等三大目標前進。

 

                                        

相片提供/英文系翁一珍老師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生前進美濃,住宿於大自然民宿主人家,主人的太太是畫家也是文藻校友,特別寫了春聯贈予文藻師生。

文藻師生在水圳粄條店體驗製作客家豬籠粄,開心合影。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生學習製作客家擂茶

國際學生體驗美濃獨特文化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生參訪美濃名勝

在美濃農會安排下,參觀美濃野蓮田,由漂亮的農民野蓮妹(中)解說,英文導覽林明宏老師(左)翻譯。

this topic this topic

與美濃人相遇的體驗分享會中,針對美濃社區六級產業全球在地化願景的想像與看法進行討論。

外籍學生以海報方式,簡報兩天來的收穫與建議。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