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2/06/2018.文藻外大開設全英語通識課程 詮釋臺灣多元意象

發布日期 2018-02-06 16: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開設「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全英文授課課程,以跨文化議題為主軸,台籍、外籍學子彼此交流。

相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2月06日發稿

【供稿單位/通識教育中心】文藻外語大學通識課程革新,106學年上學期開設此「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全英文授課通識課程。以跨文化議題為主軸,議題討論從食的文化、臺灣節慶及宗教、原民文化、臺灣語言及非語言溝通到臺灣民主發展。吸引來自芬蘭、法國、比利時、印尼、日本、大陸及臺灣共35名學子選修。修課學子透過深度認識臺灣,進一步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同時學會尊重每一種價值與文化。

 

  「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為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的全英文授課課程,由英國語文系教師兼英語教學中心主任吳秋慧,安排主題式英語授課。除邀請臺籍教師吳宜真講授臺灣族群音樂外,也邀請韓籍教師鄭恩英、趙英美分享台韓文化之差異,以及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駐臺外交代表Teerakarn Savetsila,分享自身在臺經驗。透過持續溝通對話,促進修課學子認識臺灣,也了解彼此文化差異。該課程同時安排產業參訪,前往屏東農業科學園區,拜訪兩家發展臺灣牛樟芝產業公司。藉由介紹臺灣生物科技發展,促進學子深刻認識在地產業。

 

  「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全英文授課通識課程,由臺籍及外籍生混班上課。臺灣學子學習用英文闡述自己文化,同時也幫助外籍學子解答他們不能理解的臺灣文化問題。外籍學子表示收穫良多,雖然留臺僅短暫幾個月,臺灣已經是他「第二個家」。有外籍生表示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看見學生打掃校園,充分展現臺灣的群體文化。此外,有位臺籍學子表示,雖然身為臺灣人,在修完這門課之後,才驚覺對自身臺灣/中華文化了解甚淺,也對自身文化有所批判思考,如特有檳榔西施文化多為負面,但它卻充分展現出臺灣社會底層的女性堅忍的生命力。

 

         此課程嘗試讓抽象的跨文化溝通課程,更貼近臺灣學子的生活,從生活中看見多元價值觀。藉由參與課程討論,讓學生扮演跨文化溝通者,透過持續對話,勾勒臺灣圖像也認識他國文化,讓跨文化溝通主題討論更具深度與廣度。此外,課程同時也結合四門通識課程,組成「聆聽世界多元聲音:公民社會跨域溝通」通識課程課群,透過課群教師協同教學,學生合班上課,讓教師教學多元化,讓學子獲得跨領域及跨文化多元學習經驗。

  
  

                                        

相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全英文授課課程,邀請通識教育中心吳宜真老師(左立者)教授臺灣音樂。

「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全英文授課課程,由英語教學中心吳秋慧主任(右),安排主題式英語授課。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跨文化溝通:臺灣印象」全英文授課課程上課一景

學子討論熱烈 

this topic this topic

課程安排|世界咖啡館」,學子針對議題熱烈討論。

藉由參與課程討論,讓學子扮演跨文化溝通者,透過持續對話勾勒臺灣圖像也認識他國文化。

this topic this topic

授課教師吳秋慧主任(左二)指導學生

該課程安排產業參訪,前往屏東農業科學園區拜訪發展臺灣牛樟芝產業公司。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