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4/11/2018.文藻獲高教深耕計畫補助 培育雙外語跨領域專業博雅人才

發布日期 2018-04-11 11: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舉辦第一屆學生領袖召牧培成營,培育具有文藻3L特質,體認並實踐SERVIAM精神、「我願意給予;給予是福氣與使命」領袖特質的學生。
  
相片提供/學務處課指組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4月11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延續教學卓越計畫的優異表現,今年度獲得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5,859萬補助,辦學成效深獲教育部與社會各界肯定。文藻外大從民國95年開始,連續11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勵,每年都能穩定成長並且達成或超越年度目標,展現辦學特色及執行成效,在私立科大中表現十分搶眼。今年再獲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規劃四大主軸,培育具備跨文化溝通、數位運用及國際行動力的博雅人才。

 
  文藻外大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部分主冊計畫,以「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四大面向,規劃出四大主軸計畫、四個分項計畫,包括「未來校園計畫」、「3L國際計畫」、「高教無礙計畫」及「大學之道計畫」,期待培育文藻學子以「雙外語、跨領域」為學習目標,成為具備「跨文化溝通、數位運用、國際行動力的博雅人才。」

 
  文藻外大提出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共有四大主軸。首先,文藻針對「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提出「未來校園計畫」,目的在於實現「新教育」願景。其主要規劃乃是從「智慧、智識、智者」三個角度,分別符應「智慧學園」、「教育未來」與「典範拔尖」三目標。「未來校園計畫」中,以落實教師教學創新的積極作為,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以掌握文藻新教育的發展契機。

 
  在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方面,從深耕培育「基礎核心」能力的課程與機制,強調「職能核心」能力的複合型外語教學。因此,分別從人文教育、中文學習、英文能力及數位應用能力提出精進方案。並以務實致用為教學核心進行課程規劃、定期檢視外語人才與職能專業技術證照的對應,同時強化校外實習課程與輔導機制。增值學生適性化發展的培力作為,推展跨領域複合型外語課程,推動「跨系、跨校、跨國及跨領域」的實務導向學習,建構自主學習校園以及創新翻轉學習模式。除了推動三創導向學習模式,同時也結合創新多元實作空間,未來將建置創客空間、創意創業實驗室、人文博雅多功能教室以及跨域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教材開發實驗室。

 
  針對「發展學校特色」,文藻外大提出「3L國際計畫」,著重「人文教育、語言教育以及國際移動力」。文藻外大為天主教聖吳甦樂會創辦的大學,重視身、心、靈整合學習的教育實踐,透過正式及非正式的課程與活動,陪伴學生陶塑其服務領導精神。今年元月首度舉辦第一屆文藻學生領袖召牧培成營,為培育具有文藻3L特質,體認並實踐SERVIAM精神、「我願意給予;給予是福氣與使命」領袖特質的學生。

  
  其次,在打造國際移動的複合型人才方面,文藻提供學子多元管道跨海築夢,不僅選派學子擔任國際交換生,且提供移地學習計畫,同時推動自主性國際學習活動,鼓勵學子舉辦或者參與模擬聯合國、國際英語辯論比賽、成立學生國際社群,擴大學子國際視野養成計畫。此外,強化教師國際合作能量,推動教師深化國際合作交流,未來也將建置跨文化教學場域,提供亞洲藝文展場、講座等互相交流的亞洲文化空間。創新國際多元合作模式中,將成立「歐亞多語國際菁英學士班」、推動碩士三方學程及培育國際華語文教學人才,加值學生跨域學習優勢。同時策動南向合作網絡建立,培育高階東南亞語專業的複合型人才,延伸南向網絡交流平台。

 
  另外,文藻針對「提升高教公共性」,提出「高教無礙計畫」,從「受教權、資訊權、共享權」三方面,分別保障學生的受教權、持續辦學資訊的精密與透明以及推動校際的共享權。將協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參與國際學習活動,並公開辦學重要資訊,建立資源共享機制。文藻提出打造高教公共弱勢關懷網絡,提供弱勢學生安心就學網絡,包括辦理「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弱勢學生學習及就業輔導計畫」、「逆風翱翔」海外交流計畫及弱勢學生移地學習。同時在校務校治理上也求精益求精,提升校務專業管理制度與成效,並且公開校務及財務資訊。

 
  最後,針對「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提出「大學之道計畫」,目的在於實現校園與社會「無邊界」的願景,規劃「轄區、社區、共區」三層面。面對社會大眾,於相關議題負起大學應有的協助、諮詢、領導的責任並以校際聯合的方式,跨領域、跨地域,提供對社會的服務。促進師生實踐知識份子關懷社會的責任,以團隊方式提供專業服務,建構文藻與社區成為一個無邊界的共生共榮關係。

 
  文藻外語大學為實踐社會責任,陸續前往台南市仕安社區、高雄市美濃區、屏東縣高樹鄉及南投縣竹山鄉四個農業社區,透過「農村即教室、教室即農村」的概念,鼓勵老農、返鄉青年以及師生以發展六級產業化為共同目標,社區和大學共學與共創,逐步提升社區的經濟能力和社會照顧之品質。目前也與濕地聯盟合作,由文藻協助規劃溼地生態一日遊程、溼地兒童環境教育活動,同時協助組織向企業募款,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另外,文藻的USR計畫,也分別與高雄市政府12個局處合作,透過語言相關、研究、專案及國際活動等面向,協助高市府編撰母語教材、外語師資培訓、舉辦研討會、建置移民移工交流平台、東南亞E-car校外學習拓點以及合作國際會議、多元文化市集等。此外,文藻也獲得通過「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的USR補助計畫,將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由文藻成立國際志工團隊,透過學生參與長時數的蹲點服務,解決「醫療國際化」的缺口需求,以彌補高齡志工在語言溝通上的不足。高雄榮民總醫院每日平均 5,000 位就診、住院或是探病者中,外籍人士佔4成,醫療團隊對於解釋病情、就醫流程及情緒安撫等溝通,皆需通曉英語、或東南亞語者協助。文藻藉此計畫邀集榮總、長庚與義大醫院的醫師與社工人員共商合作事項,並結合課程成立國際志工團隊,解決醫療人員對於外語溝通之需求。

                  
       

相片提供/教務處綜合業務組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持續建構創新翻轉學習模式,圖為數位內容與管理系建置專業VR教學設備。 

來自法國、俄羅斯修習「碩士三方學程」的學生,目前正在台灣文藻外大上課八周。 

this topic this topic

張宗德老師帶領教職員工合唱「信賴耶穌 心中就有平安」一曲,為新春團拜祈福禮拉開序幕。文藻共享外語學習資源,透過文藻外語學習專車(Wenzao E-car)至夥伴學校或偏鄉地區進行外語學習診斷與輔導服務,增進學子的外語學習興趣。圖為橋德國小學童,體驗線上數位教具遊戲。

文藻外大USR計畫與溼地聯盟合作,前往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環境教育行動學習。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