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6/13/2018.文藻團隊出訪德國 促進姊妹校交流凝聚校友向心力

發布日期 2018-06-13 10: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教授Robert Blust發表專題演講  相片攝影/陳玫伶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致贈文藻校景旗予德國萊比錫大學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左)留念。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6月13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張聖慈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為擴展德國學術合作交流,特別由校長周守民與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前往德國拜訪姊妹校並參加歐洲校友會聚會。文藻外大團隊訪德期間,與多所姊妹校洽談交流合作事宜,同時順道探視當地校友及正在德國求學、交流的文藻學子,開拓更多與德國姊妹校合作交流的機會。

 

  文藻外大此行出訪日期為5月26日至6月6日為期12日,共拜會德國萊比錫大學、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及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三所姊妹校。文藻外大團隊訪德行程,首先前往柏林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拜會代表謝志偉大使並與大使午宴,停留柏林期間特別向協助校友急難救助的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楊禮騰秘書致謝,並且與專程赴德國及歐盟總部考察「歐盟個資法(GDPR)」的國發會團隊交流。隔天前往拜訪德國已有6百年歷史的名校萊比錫大學,受到該校校長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的熱情款待。文藻外大團隊特別針對該校華語中心、華語營、第二屆歐亞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等進行介紹,同時也就兩校德文助教、實習、教師交換及跨國研究計畫等合作機會進行討論。目前任職於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翁勤瑛(專科部第19屆德文科校友),陪同母校師長一同拜訪萊比錫大學。

 

  參訪期間文藻外大團隊拜會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該校代理校長喬惠芳為文藻專科部第11屆德文科畢業,曾獲文藻2015年傑出校友。喬惠芳代理校長熱情接待母校師長,兩校並且針對雙聯學制及短期客座教授交流合作方案進行熱烈討論。當天晚上並安排參加該校首次舉辦的台灣之夜,此次活動是由來自文藻外大的交換生所策劃。

 

  6月4日,文藻外大團隊拜會姊妹校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與該校校長 Prof. Dr.-Ing. Carsten Manz及人文社科院長 Prof. Dr. Gabriele Thelen會面。會中該校校長對於兩校所推動的雙聯學制計畫成效盛讚不已,人文社科院長也特別贊揚文藻外大雙聯學制學生歷年來的優異表現,並且提及2017年文藻外大雙聯學位生鄭百喬因優異的學業及品性成績,於該校來自近20個國家的300多位外籍生中脫穎而出,榮獲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頒發最優秀品學兼優獎,除此之外,也針對該校學子赴文藻參加暑期文化體驗課程、兩校論文跨國指導以及跨文化溝通議題等合作項目進行深入討論。周校長隔日也與目前正在德國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就讀的6位文藻外大雙聯學位生會面,並關心學子學習狀況。

 

  今年歐洲校友會於6月2日在德國康士坦次市(Konstanz)舉行,由歐洲校友會會長潘秀惠會長(專科部第11屆德文科)籌辦,在萊茵河畔餐廳進行午宴,吸引來自德國、西班牙、比利時、瑞士及美國等地20餘位校友及眷屬參加。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及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也參與盛宴。文藻外語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于乃鳳(專科部第5屆德西科),特別從台灣飛往德國歡聚,並帶上金馬獎座贈送給歐洲校友會。此金馬獎座為校友總會贈送給全球各區校友會的紀念獎座,象徵文藻人「龍馬精神」,並祝福所有校友在各行各業都能「馬到成功」,在每次會長改選時,由會長交予新任會長手中,象徵全球校友承先啟後、代代相傳的優良傳統。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屆校友陳依莉、劉筱蘭及第五屆校友丁慧,特別從美國遠赴德國參加聚會,只為與母校師長及校友敘敘舊。大學姐的熱情捧場,令歐洲校友十分感動。

 

  周校長此行特別帶上斐德修女的祝福以及文藻紀念品,贈予歐洲校友會。斐德修女特別錄製一段向歐洲校友問候的影片,在場校友一看到斐德修女錄製的影片非常感動。活動中校友話家常,場面溫馨感人。活動最後在合唱「文藻校歌」及「祝妳幸福」的歌聲中進入尾聲,相約明年歐洲校友會將於2019年5月18日在瑞士因特拉肯市(Interlaken)舉行。此次訪德期間,文藻外大團隊專程前往萊比錫道明會修院拜訪曾任文藻德文系第二任主任的梅達民神父(P. Damian Meyer OP),帶上來自文藻師生的問候與祝福,梅神父表示很想念文藻,歡迎文藻人到萊比錫時,可以前往修院探望他。

    歐洲最知名的漢學家白樂桑(Joël Bellassen)教授(中)與本校教師合影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右)拜訪柏林駐德國代表處與謝志偉大使(左)合影 

周守民校長(左三)拜訪德國柏林與謝志偉大使(左四)以及考察德國「歐盟個資法」實施細節的國發會陳美伶主委(右四)團隊共進午餐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向協助校友急難救助的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楊禮騰秘書(右)致謝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翁勤瑛(中)(專科部第19屆德文科校友),陪同母校師長一同拜訪萊比錫大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周守民校長(右)赴萊比錫道明會修院,探訪文藻德文系第二任主任梅達民(左)神父。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左)拜訪姊妹校德國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該校喬惠芳代理校長(右)為文藻2015年傑出校友。

 文藻外大團隊與德國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團隊交流,商討合作事宜。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右)拜會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與該校校長Prof. Dr.-Ing. Carsten Manz(左)會面。 

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人文社科院長 Prof. Dr. Gabriele Thelen(左二)帶領文藻團隊參觀圖書館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前排右一)及張守慧院長(右三)與目前正在德國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就讀的文藻雙聯學位生會面

周守民校長(右三)及張守慧院長(右一)關心目前正在德國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交流的文藻學子,並參加由文藻學生舉辦的台灣之夜。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右) 贈送文藻校景旗予歐洲校友會潘秀惠會長(左) 

周守民校長(右)向來自德國、西班牙、比利時、瑞士及美國等地20餘位歐洲校友及眷屬分享文藻近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校友總會于乃鳳理事長(右)贈送金馬獎座,象徵文藻人「龍馬精神」。 

校友們於德國萊茵河畔聚精會神觀看斐德修女祝福影片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友們與周守民校長(前排左二)於德國波登湖合影

 歐洲校友會在合唱「文藻校歌」及「祝妳幸福」的歌聲中離情依依進入尾聲,相約明年瑞士見。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