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6/16/2018.文藻畢業典禮首次結合感恩授帶禮 歡送1857位畢業生

發布日期 2018-06-16 20: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教授Robert Blust發表專題演講  相片攝影/陳玫伶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外大16日舉辦畢業典禮,歡送畢業生,圖為周守民校長(右四)與畢業生合影。 相片攝影/嚴清宏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6月16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校園記者/陳玫伶、蔡幸庭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106學年度畢業典禮,16日登場。今年文藻外大首度將畢業典禮結合畢業感恩授帶禮一同舉辦,歡送1857位畢業生。畢業生離情依依,互道珍重,展開人生新的旅程。

 
  文藻外大今年畢業典禮,共分為專科部、英語暨國際學院及文教創意產業學院、歐亞語文學院及進修部等四場畢業典禮。今年畢業典禮同時結合「畢業感恩授帶禮」,文藻師長親手將代表文藻精神的黃綠禮帶,披在每位畢業生的肩上,期待畢業生秉持文藻校訓「敬天愛人」的精神,為社會服務。「畢業感恩授帶禮」含有「感恩」與「派遣」雙重意義。授帶典禮現場,可以看到許多導師一邊幫學生披掛禮帶,一邊做最後的叮嚀,場面溫馨。

 

  畢業典禮上,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致詞鼓勵每位畢業生,並為畢業生代表撥穗。今年畢業典禮中,同時頒發該校2018年傑出校友獎,由專科部德文科第15屆校友黃春賢(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董事長)出席受獎。文藻外大董事長古崇孝修女於授帶禮時勉勵畢業生,領受天主的生命才能有真正的圓滿,人生才會滿足並且擁有永恆生命的美好果實。她期勉畢業生,全心、全意、全靈、全力,愛天主並且愛別人如同愛自己,人生必將充滿滿足、喜樂及平安。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致詞時表示,目前在文藻求學的外籍學子來自29個國家,文藻全球姊妹校橫跨35國共274所,國際化程度曾經在大學評比中名列全國第五名。今年更是連續九年獲得媒體評比為,公私立技職校院最具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第一名。文藻周校長以教宗方濟各的話語勉勵在場學子,「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心與他人的苦難相連結,這就是慈悲。慈悲是當我把他人的苦難或悲痛的處境放在心上,允許這個處境觸動我的心。」只有處事無私,愛人以德,尊重生命,別人才會認同你,只有發揮慈悲與善良的人,他的世界才是美好的。

 

  周校長期勉畢業生,要學會自覺、自省並且能掌握自己,因為自己才是幸福的關鍵。處事需以清明、冷靜、理性及善良,面對多元和詭譎的社會,心急粗暴無法解決事情,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周校長鼓勵學子,選擇一條對的路,哪怕一開始看起來困難重重,但天主一定會祝福好人,只有自覺和善良,堅持到最後才能克服困難及考驗並得到最大的福分。最後,周校長祝福每位畢業生,培養可以帶著走的能力,累積經驗對未來做足準備,不論未來想做甚麼,一定要發揮影響力、保持熱情、身懷大志並且樂觀進取,才能夠在競爭的路上跑得更快、走得更遠,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

 

  外語教學系謝宜真代表畢業生致詞時指出,她是在文藻發現自己的價值。她回憶道,大一時曾有位老師說,大學就像是吃自助餐,要夾多少都取決於自己,今日的畢業典禮就像是結帳日。謝宜真表示,她這四年來夾的每道菜都是山珍海味,不是因為菜色的價值高昂,而是因為烹飪者的耐心與用心。謝宜真感謝文藻師長的教導,因為教學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教育更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感謝文藻師長愛心和耐心的教導,謝謝畢業生家長成為他們永遠的避風港。謝宜真也提醒畢業生,看看身邊一起走過四年的同學,面對未來的挑戰雖然充滿不安,她鼓勵大家鼓起勇氣接受成長的洗禮,並且適當地嶄露自己的光芒。

 

  文藻外大今年畢業生中,有超過60位境外生。他們分別來自布吉納法索、波蘭、法國、紐西蘭、巴拉圭、美國、加拿大、蒙古、印度、印尼、越南、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大陸、香港及澳門等地。今年文藻外大首度有布吉納法索的畢業生,即將從文藻多國語複譯研究所畢業的南傑度,身高190公分,自稱「台灣歐巴馬」。南傑度表示,布吉納法索的官方語言為法語,來台灣後他勤學華語,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課餘時間南傑度同時兼任翻譯工作,學以致用。南傑度很滿意文藻的教學環境,也很喜歡台灣的生活環境,畢業後他想先留在台灣工作,累積跨國工作經驗。未來南傑度希望返回母國布吉納法索,擔任官方中法口譯或者翻譯人員。

 

  另外一位來自越南的阮氏清娥,即將從外語文教事業發展研究所畢業。阮氏清娥在越南大學主修翻譯系,畢業後從事英語教學。她選擇來台灣進修,提升英語教學技巧。阮氏清娥表示,文藻外語文教事業發展研究所,教師非常專業且對學生很友善。她來文藻不僅精進英語教學專業,同時提升中文能力。阮氏清娥在學期間從不缺課,畢業典禮上獲頒「全勤獎」,好學精神令人佩服。

 

  今年文藻外大畢業生中,充滿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就讀專科部德文科的應屆畢業生陳宜孜,眼睛患有遺傳性的遠視型弱視疾病,無法配戴眼鏡,讀書近距離閱讀需要使用放大鏡。陳宜孜出門無法騎腳踏車,搭乘公車時只能看到一個黑影靠近,因為看不清楚公車號碼,經常錯過公車或者搭錯車。陳宜孜克服身體障礙,不斷挑戰自己,不僅曾經擔任交換生前往德國求學半年,也跟朋友自助旅行,至今已經去過十個國家旅行。陳宜孜勤勉好學,獲頒今年的「勤學獎」,她以「無論如何都要繼續活下去」勉勵自己,勇敢並且開心面對每一天,未來陳宜孜計畫繼續於文藻外大二技部德文系就讀。

         

        

this topic this topic

畢業感恩授帶禮中,古崇孝董事長(左)將象徵文藻精神的黃綠肩帶傳送給周守民校長(右)。相片攝影/嚴清宏

周守民校長(中)傳遞文藻精神禮帶予各學院院長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院院長依序傳送黃綠肩帶予各系主任   相片攝影/嚴清宏

感恩授帶禮中,各系主任傳送象徵吳甦樂教育精神肩帶予畢業班導師。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長將黃綠肩帶披在每位畢業生肩上,期待畢業生秉持文藻校訓「敬天愛人」的精神,為社會服務。相片攝影/嚴清宏

師長為研究生別上吳甦樂胸章    相片攝影/陳玫伶同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項予黃春賢校(專科部德文科第15屆)  相片攝影/陳玫伶同學

周守民校長於畢業典禮上勉勵畢業生  相片攝影/嚴清宏周守民校長勉勵畢業生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左)頒發聖吳甦樂服務獎  相片攝影/嚴清宏 顧長永國際副校長(右二)頒發聖安琪服務獎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今年畢業生中,充滿感人的故事。(圖左至右)越籍阮氏清娥、布吉納法索籍南傑度及獲得勤學獎的陳宜孜,於校園留影。 相片攝影/謝淑如

畢業生開心於校園留影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語教學系謝宜真代表畢業生致詞  相片攝影/陳玫伶同學

進修部畢聯會贈予畢業生手工畢業花牆  相片攝影/蔡幸庭同學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