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6/28/2018.文藻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成果發表 邀國際服務學習大師演講

發布日期 2018-06-28 09: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教授Robert Blust發表專題演講  相片攝影/陳玫伶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文藻外大成立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校方開設「醫療服務行銷管理」專業服務學習課程,培育學子醫療服務行銷專業技能。日前該課程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國際知名服務學習大師Robert Shumer博士蒞校演講。

相片提供/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6月28日發稿

【供稿單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文藻外語大學以多國語、翻譯等專業特色,順利通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透過在地連結、區域合作,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並進駐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解決新住民就醫時的語言溝通問題。

 

  該計畫名為「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由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教師廖俊芳擔任計畫主持人,外語教學系教師藍美華、國際暨兩岸合作處組長林裕展、國立中山大學教師葉雯霞,以及高雄榮民總醫院主任周玲玲、組長潘麗馡擔任協同主持人,並由文藻外大教師廖俊芳及藍美華共同開設「醫療服務行銷與管理」專業服務微型課程供學生選修。本學期共計42 名學生修習本課程,並順利完成於鄰近醫療院所近500小時的專業服務。

 

  文藻外大「醫療服務行銷與管理」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於23 日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及慶賀活動,邀請國際知名服務學習大師Robert Shumer、義大醫院社工室課長林宜鋒、榮總醫院督導郭亭妤及志工隊隊長林璧鳳、文藻外大學務長陳靜珮及外語教學系教師梅馨云,共同參與活動及擔任學生期末成果發表評審。現場頒予學子專業服務學習證書,公開肯定與慶賀學生於專業服務學習課程的優異表現。

 

  該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慶賀活動,在「活出愛」聖詩音樂及豐盛的下午茶中展開序幕。文藻外大學務長陳靜珮肯定學子於專業服務上的付出與優秀表現,同時勉勵學子持續高品質的專業服務,為未來職涯加分。接續由8 組修課學生,分別以中英文雙語,報告修習此專業服務學習課程中所見、所學及反思。各組報告及影片都展現學生於專業服務過程中的細心觀察、用心服務、學習團隊合作、溝通與解決問題,以及深入反思專業服務的價值與自身的成長。許多台灣及外籍學生共同組成的團隊也在報告中提到,透過此次課程及專業服務,讓團隊成員成為好朋友、好夥伴,精進個人語言溝通能力、時間管理、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的重要職場軟實力。

 

  期末的成果慶賀分享會,充滿參與學子歡樂與感動的故事與影片,為此專業服務學習微型課程畫下美麗句點。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一位男學生,分享自己於榮總醫院長照中心陪伴長輩的故事,細膩描繪受服務長輩的歡喜與哀愁,細細述說長輩飽受失智所苦,生活中所受的挫折,有人陪伴的歡喜,以及服務學生自身希望能對長輩有更多的服務與幫助,卻能力有限的無奈與傷懷,但此次經驗卻激勵他繼續從事專業服務,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陪伴的長輩。

 

  另一位越南籍學生也分享,於榮總協助越南移工及看護翻譯的有趣感人故事。她提到,曾經有一名越南籍移工受傷送醫面臨截肢命運,當時她正在現場值班,經由即時翻譯,不但安撫這名越南移工的焦慮心情,也讓醫護人員更加了解傷患的身體狀況,給予最適切醫療協助。對於不常將謝謝掛在嘴邊的越南同胞,當天真誠的感謝,讓這位協助翻譯的越南籍學子感動不已。另一個有趣的故事是,該名學子為一位越南籍看護姊姊,其所照護的老奶奶及醫療人員進行越語、台語及華語三語的有趣翻譯經驗。也讓這名學子體會到外籍移工在台灣工作面臨的挑戰及語言溝通翻譯協助的重要性,她很開心能持續參與翻譯的專業服務,貢獻個人所長。

 

  文藻外大「醫療服務行銷與管理」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結合由中山大學專業服務學習專家葉雯霞教授兼社團法人中華看見需要全人發展協會理事長所帶領的跨校團隊,於文藻舉辦的「2018 服務學習國際交流活動 in 文藻外語大學」活動,特地邀請美國服務學習先驅Robert Shumer博士,舉辦服務學習講座,並參與該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期待增進台灣及國際的服務學習交流,共同學習及成長。

 

  文藻外大學子成果發表後,特別邀請兩所醫療院所的代表、國際知名服務學習大師Robert Shumer博士及葉雯霞教授致辭並勉勵學子。義大醫院社工室課長林宜鋒、榮總醫院督導郭亭妤於致辭中提出醫療院所志工服務的需求及重要性,也肯定及感謝學子的專業服務,期待未來能延續雙方合作,造福更多需要的市民。

 

  Shumer博士於成果發表會中,引用中華文化的「仁、義、禮、智、信」五常之道,並與Service-Learning並列論述,提出獨到見解,協助師生在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概念上、行動方法上,衍生出屬於自身文化背景的「Service-Learning」。 Shumer博士指出,透過服務學習,不僅是在過程中達到服務社會的身體實踐,更深遠的目的,是要培養下一代青年去思考、探索並了解自己,成為什麼樣的社會公民,同時從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教師是在學生的需要(具備職場競爭力與社會領導力)中,看見自身的責任。活動最後,葉雯霞教授勉勵學子帶著「學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意念,走出教室,看見社會的需要,這就是「學習」的意義,也是專業服務學習與大學社會責任的真實精神與意涵。    歐洲最知名的漢學家白樂桑(Joël Bellassen)教授(中)與本校教師合影       

                         

相片提供/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雄榮民醫院郭亭於督導及志工隊林璧鳳隊長,頒發服務證明予至高雄榮總服務學生。

義大醫院林宜鋒課長(左一)頒發服務證明予至義大醫院服務學生。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致贈感謝狀予義大醫院及高雄榮民醫院代表。

Robert Shumer博士(右二)以「Service-Learning Wisdom」為題進行分享,並與現場教師群進行討論。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圖左至右) 美國Robert Shumer博士、東海大學李俐慧副教授、中山大學葉雯霞老師、文藻外大藍美華老師及廖俊芳老師以及高雄醫學大學張江清老師合影留念。

文藻外大「醫療服務行銷與管理」專業服務學習課程,23 日期末成果發表會及慶賀活動全體大合照。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