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7/23/2018.文藻團隊赴歐洲參加學術論壇 與法國天主教姐妹校簽署合約

發布日期 2018-07-23 11:5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周守民(中)、法文系主任王秀文(右)與臺法高等教育論壇主辦單位漢斯大學校長Guillaume Gelle(左)合照留影
相片提供/法文系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7月23日發稿

【供稿單位/國合處、法文系】「2018第二屆臺法高等教育論壇」及「臺比圓桌會議」於7月9日及7月12日分別於法國漢斯及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由文藻外語大學校長周守民率領法文系主任王秀文及教師盧安琪一同前往。

 

  此次臺法論壇與法國教育中心全球論壇日同步舉辦,邀請了法國駐全球教育參事主管及各大學校院相關代表參加,議題圍繞在高等教育創新、大學合併與治理、加強國外合作,並安排至薩克雷大學聯盟、巴黎理文大學聯盟進行參訪。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此次論壇,文藻團隊陸續與著名的巴黎東方語言學院(INALCO)校長、法國總宗座大學土魯斯大學代表相談雙邊締結姊妹校與未來交流合作之相關事宜。

 

  首次於布魯塞爾舉辦的臺灣與比利時圓桌會議,主要探討臺比共同研究、雙邊合作案例分享,並進行分組討論。本次會議由比利時高等教育機構(ARES)主辦,該機構代表介紹比利時高等教育現況,會議議題討論臺比雙邊的雙聯學制、大學國際化以及大學與商業合作之執行現況。此次臺比圓桌會議,文藻外大法文系與比利時蒙斯大學、法語區新魯汶大學姊妹校相關代表,共同拓展與比利時聖路易大學的合作交流。

   

  文藻外語大學團隊為擴展與法國姐妹校學術合作交流,特別提早於7月4日論壇開始前拜訪昂熱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est),並簽署姐妹校,該校為法國天主教高等教育系統中最著名的學校之一,雙方並就學生交換和學術交流合作進行討論。此外,也同時與位於巴黎的露易莎‧貝蒂尼吳甦樂高中(Lycée Sainte Ursule - Louise de Bettignies)簽署姐妹校合作協議,未來兩校學生將於寒暑假期間進行短期交流。校長
Baptiste Jacomino並表示,歡迎文藻學生赴其高中擔任中文助教。

 

  此行出訪日期從7月2日至7月14日為期13日,第一週除了與法國兩所學校簽署合作協議外,並藉此機會拜會長期以來一直有良好互動關係的姐妹校-中央布爾日綜合教育學院(Ensemble Scolaire Bourges Centre, ESBC),同時探視此時正在該校華語中心實習的文藻學子。文藻團隊更藉此機會拜會巴黎書硯文化藝術學校校長林淑琳夫婦,目前三位法文系學生已於該校進行暑期夏令營實習。 

 

  7日,校長一行人特別拜訪巴黎地區的校友,也是首次於巴黎舉辦法文系畢業校友見面會,與會的法文系畢業校友共計8名,分別在法國中文學校、旅行社和精品品牌店任職,場面溫馨愉快,會中並選拔專科部第39屆校友潘俊廷擔任巴黎校友會總召,期許日後能召集更多法國地區的校友加入校友會,潘俊廷校友目前任職於法國知名學校SKEMA Business School。文藻外大團隊參與此次臺法與臺比高等教育學術論壇,成果豐碩。除了對歐洲當前高等教育趨勢有更進一步認識,透過此次論壇,本校與歐洲各國的雙邊合作交流更上一層樓。

 
            

 

相片提供/法文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右)拜訪新締約姊妹校法國昂熱天主教大學,該校校長Dominique Vermersch(左)熱情款待。

周守民校長(左三)拜訪姊妹校布爾日中央綜合教育學院,並且與文藻法文系、應華系實習學生合照留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右)與巴黎露易莎.貝蒂尼聖吳甦樂高中校長
Baptiste Jacomino(左)簽訂新締約姐妹校

周守民校長(右)與書硯藝術文化學校校長林淑琳夫婦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前排右三)與巴黎校友會合影

周守民校長與巴黎東方語言學校(Inalco)校長Manuelle Franck(左二)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與駐法國台北辦事處代表張銘忠(右)合影

周守民校長(右)與土魯斯大學國際長Annie Despatureaux(左)合照留影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