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8/10/2018.文藻承辦教宗方濟各國際志工營 台日韓學子關懷環境及弱勢

發布日期 2018-08-10 16:30:00

 

>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承辦「第三屆亞洲天主教大學教宗方濟各志工營」,志工營活動開始前,由台灣六所天主教大專校院及韓國天主教大學校長協會,共同簽訂天主教大學校院合作備忘錄。

相片提供/校長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0日發稿

【供稿單位/國合處第三屆亞洲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首度在台舉行,由韓國天主教大學協會和文藻外語大學合作策辦,來自日本、韓國及台灣十餘所天主教大學師生近150人齊聚台灣。4日下午在營隊的活動開始前,由台灣六所天主教大專校院及韓國天主教大學校長協會,共同簽訂天主教大專校院合作備忘錄(MOU)。志工營期間安排台日韓大學生,前往社福機構進行服務,為長者、弱勢及環保盡份心力。

 

  「第三屆亞洲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於8月4日至11日在台灣舉辦。在營隊的活動開始前,首先由台灣六所天主教大專校院(文藻外語大學、輔仁大學、靜宜大學、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及韓國天主教大學校長協會共計十餘所大學校院共同締約。4日下午在高雄國賓飯店,由韓國天主教大學校長協會主席Jong-Chul Won校長及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教授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促成雙方天主教高等教育國際交流。會後移師至高雄國軍英雄館進行「第三屆亞洲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開幕式,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代表台灣教會歡迎所有與會貴賓。

 

  次(5)日由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Msgr. SLAĐAN ĆOSIĆ),主持志工營開幕彌撒,為參加志工營台日韓師生祈福。高德隆蒙席在開幕彌撒致詞時,勉勵在場學子要放下自我主觀,他指出英文字母「i」是最短的字卻被年輕世代大量使用,許多新創單字為「i」開頭,例如「iPhone」及「ipad」,現代科技讓人以自我為中心,容易忽略對別人的關心,鼓勵年輕人要放下自己,多關心發生在周遭的事物。透過志工服務,產生感激之心並且心存喜樂。

 
  亞洲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起源於教宗方濟各為亞洲促進不同民族間的團結,認識彼此間不同的文化差異,以此串連台日韓友誼與促進亞洲和平共識。前兩年分別在韓國及日本舉辦,邀請學子擔任國際志工。今(2018)年在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促成之下,首度在台由文藻外大負責承辦。透過深入台灣志工活動和每日反思,讓年輕的國際志工,實際體驗當地的服務經驗,培養回饋社會、愛與奉獻的精神。目前就讀於文藻外大的三名印度學子,也加入國際志工的體驗。

 

  今年方濟各國際志工營隊將近150人參加,成員分別來自台灣、韓國與日本10餘所天主教大專校院。國際志工分成四組,前赴不同的社福機構進行服務。分別為,「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公園」進行環境生態服務,水道清理、拔草及修枝;「天主教孝愛仁愛之家」進行長者服務,協助推輪椅、陪伴活動與協助長者體適能;「高雄慈濟靜思堂環保回收站」學習資源回收與分類、慈悲科技與環保教育以及「高雄仁武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為弱勢職銜服務。

 

  例如,在方舟協會服務時,志工學生分組體驗,輪流陪伴身障朋友手作蕃薯圓與雞蛋糕,也與街友在農田種菜與鋤草。協會成員也學著說韓文與日文的招呼語,與國際志工互動。經過四天的服務後,國際志工在成果發表會上表演歌舞,分享異國文化,留下美好回憶。「第三屆亞洲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志工活動於9日結束,參加營隊的師生10日前往台南進行文化之旅,(2019)年的天主教方濟各志工營活動將移師韓國舉辦。

           

相片提供/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與韓國天主教大學Jong-Chul Won校長(右)互贈禮品。相片提供/校長室

與會人員於締約後合影,前排左起文藻周守民校長、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韓國天主教大學Jong-Chul Won校長。後排右起日韓天主教大學校長協會Peter Kyung-Soo Chang秘書長、西江大學Jong-Gou Park校長、釜山天主教大學Yeong-Kyu Kim校長、上智大學Gabriel Il Jeong校長及耕莘健康管理專校黃炳炘副校長。文藻校內主管後排左起國合處楊晴雲顧問、公關室周伶瑛主任、境外組林裕展組長、顧長永國際副校長、國合處吳秋慧國際長及合作交流組葉佰賢組長。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右二)代表台灣教會歡迎所有與會貴賓  相片提供/校長室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於志工營開幕式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於開幕式致詞

方濟各志工營志工代表宣誓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三屆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首度於台灣舉行,開幕式與會人員合影留念。相片提供/校長室第三屆天主教大學方濟各志工營首度於台灣舉行,開幕式與會人員合影留念。相片提供/校長室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主持開幕彌撒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際志工前往潮州孝愛仁愛之家,協助長者關懷事工。 國際志工前往慈濟靜思堂環保回收站,學習資源回收與分類、慈悲科技與環保教育。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際志工前往「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公園」進行環境生態服務。

國際志工協助水道清理、拔草及修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