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8/21/2018.文藻布袋戲營隊跨國傳承 華裔學子開心體驗台灣文化

發布日期 2018-08-21 10:30:00

 

>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前進越南,舉辦「布入越南,細說科學」營隊。   相片提供/師資培育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8月21日發稿

【供稿單位/師資培育中心文藻外語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響應政府南向政策與教育部的海外實習見習計畫,與台灣知名布袋戲團隊三昧堂,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舉辦長達五天的「布入越南,戲說科學」營隊。因為主題新奇有趣,獲得廣大迴響,報名學生超過活動人數上限,在胡志明台灣學校的請求下,營隊人數超收一倍,多達62名學生參加。

 

  這個由教育部主辦的「布入越南,戲說科學」營隊,七月上旬在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正式開幕,由文藻外語大學及三昧堂攜手合作。連續五天與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師生,分享台灣布袋戲的口白、操偶,道具手作及英語科學研習營。營隊由文藻外大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周宜佳帶隊,文藻學子王家偉、李雅芸、石恒豪、陳牧心、陳珮瑄及蘇雅騏擔任隊專老師。這六位優秀學生,均曾修習過師資培育中心學分,其中李雅芸、王家瑋與陳珮瑄目前皆已在國小實習一年,具備充足的教學經驗。

 

  胡志明市台灣學校副校長丁澤民表示,胡志明學校大部份的學生都是華裔學子,從小生長在越南。學校除了教授他們中文外,對於中華文化的薰陶與對藝術美感的培養,都需要透過求學過程中有機會才能接觸。此次教育部讓三昧堂與文藻外大合開布袋戲科學研習營,在越南從未有過,所以報名才會如此踴躍,很多學生家長為了讓孩子參加營隊都延後暑假返台探親的時間。

 

  文藻外語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周宜佳指出,這是文藻外大首次在越南舉辦跨界的文化營隊,同時具有文化、藝術、語言及科學四種特色。越南有水上人偶的傳統戲偶,希望學生在學習台灣布袋戲偶後,可以了解與越南戲偶及演出方式的不同,更能懂得欣賞台灣布袋戲之美。

 

  小學二年級的學員陳為中表示,暑假回去台灣時,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布袋戲,沒想到可以親手玩到很大又很帥的戲偶。學員楊婷伶說,老師教大家製做布袋戲的鞋子和帽子,想要帶回去給家裡的芭比娃娃玩。另外一位學員李恩兒說,布袋戲真的很好玩,而且布袋戲偶很漂亮,眼睛和嘴巴都會動,從來沒看過。

 

  學生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布袋戲偶,下課都捨不得休息,依然玩得不亦樂乎。三昧堂行銷總監嚴仁鴻表示,三昧堂一直以來致於台灣布袋戲文化的傳承,營隊五天的課程中,還會教導學子親手製作戲偶的偶帽、偶鞋與扇子,完成後的成品都會讓學生帶回家。希望更多在世界各國的台灣僑胞小孩,能懂台灣布袋戲。

 

  這次營隊的另一個特色為全英文英語科學課,會讓學生動手做各種化學實驗,如用醋與小蘇打混合產生二氧化碳來吹氣球。不同密度的液體做出試管內的彩虹,用醋與水讓盤底的白板筆墨水完整分離等,並教會大家各種實驗器材的英語化學名詞。全程以英文教學,提供海外學子對台灣傳統藝術及文化的認識,並強化學子英語學習的興趣及能力,設計多元的布袋戲與英語課程。在短短的幾天中指導僑胞子弟充實的學習臺灣文化與英語,讓學生五天的營隊中收穫滿滿。

 

             

相片提供/師資培育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前進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舉辦營隊,當地學生與布袋戲文化初體驗。

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學子開心參與營隊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學子引領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學子,體驗自然科學的奧妙。

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學生親自動手製作布袋戲人偶配件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前進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舉辦布袋戲營隊,跨國傳承台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