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11/2018.文藻外大USR計畫團隊攜手高雄榮總 前赴柬埔寨考察醫療教育

發布日期 2018-09-11 16:30:00

 

>

this topic

文藻外大USR計畫團隊攜手高雄榮總前進柬埔寨,考察當地的醫療教育,圖為團隊前往茶膠省巴提醫院指導醫護人員正確洗手。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團隊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1日發稿

【供稿單位/文藻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文藻外語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於八月下旬攜手高雄榮民總醫院柬埔寨國際醫療團,前赴柬國考察。文藻外大此行由師資培育中心蔡清華教授(前教育部政次),帶領外語教學系教師藍美華及梅馨云、翻譯系教師黃翠玲及國際企業管理系教師楊惠娥一同前往柬埔寨。文藻外大教師藉由衛教文宣與繪本輔助,以豐富的圖文搭配,讓柬埔寨民眾更深入理解所要傳達的衛生保健內容,協助當地提升幼兒與家庭的衛生教育,達到健康觀念普及化目的。

 

  文藻外大於2018年順利通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該校多國語、翻譯及外語教育等專業特色建構此計畫,期能達到「培育跨域人才」和「實踐在地關懷」的核心目標。文藻外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透過在地連結、區域合作,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開設醫療專業服務學習微型課程,並進駐鄰近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提供翻譯及專業服務,解決外籍病患朋友及在地新住民就醫時的語言溝通問題。藉由與區域醫療單位合作,結合專業及專業服務學習微型課程,參酌專業服務學習服務學生第一線服務之反饋及專家意見,研製多國語衛教文宣與繪本,深化在地專業服務及推動第二年國際志工專業服務,期待達成共創「醫療無國界,就醫無障礙」的願景。

 

  為更深入與國際醫療接軌,希望透過高雄榮民總醫院國際醫療團隊的協助與引薦,期能引領出更多激盪,作為文藻外大推動USR社會實踐計畫的思考與願景。此行文藻外大USR 教師團隊,由該校師資培育中心教授蔡清華(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及外語教學系教師藍美華及梅馨云、翻譯系教師黃翠玲及國際企業管理系教師楊惠娥,一同前赴柬埔寨,參與高雄榮總柬埔寨行動醫療團義診及衛教活動,並了解與洽談當地需求,以利文藻USR 計畫第二年國際志工服務之規劃與執行。

 

  文藻外大USR計畫團隊首站抵達柬埔寨金邊市,該團隊隨著高雄榮總醫療志工團隊,陸續參訪柬國茶膠省醫療局、區域醫院及地區衛生所,拜會政府官員並聽取簡報,了解當地醫療的現況。同時也深入了解柬埔寨醫療現況與問題,深刻體驗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城鄉差距、衛生環境及教育的迫切需求。USR計畫團隊在參訪地區醫院時,曾見到保溫箱中七個月的早產兒,在沒有任何醫療輔助系統下,掙扎求生,令人心疼的畫面,因此也激勵團隊成員深刻體認身為世界公民的重大責任。

 

  此外,文藻外大團隊在參與高雄榮總醫療團隊於茶膠省巴提醫院,針對感染管控監控醫護人員所舉辦的「洗手」衛生教育,體認到洗手衛生教育在醫療軟硬體匱乏的柬埔寨的重要性。一行人同時探訪茶膠省多所公私立小學,以及由國際非營利組織Green Umbrella團隊創建的私立KKS小學,該小學是一所提供一級貧戶孩子免費就讀的學校,擁有多國的資源。透過參訪學校,USR教師團隊更加了解當地的幼兒衛生營養與教育現況與需求,希冀能建立雙方於兒童衛教及品格教育之合作機制。未來更希望發揮文藻多國語言及語言教育之優勢與特色,能長期協助柬國資源較缺乏村落之兒童語言、文化與衛生教育,並提升當地師資與教育品質。文藻外大偕同高雄榮總團隊參訪服務柬埔寨期間,不斷溝通與討論,共同構思文藻外大USR教師團隊與高雄榮總專業醫療團隊未來如何共同合作,帶領學生國際志工,製作及運用研製多國語衛教文宣與繪本,期能深入柬國較缺乏資源的村落,確實協助柬國提升幼兒與家庭的衛生教育。

 

  文藻外大USR計畫團隊,於柬埔寨停留五日的參訪學習之旅,特別感謝高雄榮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部長邱益煊帶領的醫護團隊、利鑫集團執行長許銘釗、高呈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執行長林映君、宏觀混泥土實業公司總經理陳素月及三家台商公司團隊的溫馨接待,並且協助當地交通安排。讓文藻USR團隊備感溫馨,也幫助文藻USR計畫跨域、跨單位的合作與資源整合,合力推動國際志工專業服務及學生的實習(見習)更具堅定的信心。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USR計畫團隊拜會茶膠省醫療局,洽談合作事宜。

文藻USR計畫團隊拜訪茶膠省地區醫院,了解當地醫療環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USR團隊拜訪KKS小學,洽談合作事宜。

文藻USR團隊拜訪資源缺乏的公立小學,洽談合作事宜。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團隊老師與小朋友開心地帶動唱

蔡清華教授與當地醫護人員在高雄榮總的專業指導下,示範正確洗手。

this topic this topic

藍美華老師(右一)、梅馨云老師(左一)與當地上台表演的小朋友開心合影。

梅馨云老師(右一)與KKS小學學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