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25/2018.文藻新生營隊獨具特色 結合全英語、多國語及國際志工經驗

發布日期 2018-09-25 14:30:00

 

>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專科部新生生活營,工作人員從遴選、培訓、規劃、彩排至宣傳,活動籌備歷時半年之久。 相片提供/學務處課指組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5日發稿

【供稿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為歡迎今年入學新生,文藻外語大學於開學前,舉辦「專科部新生生活營」及四技部「新生導航暨英語初戀營」,融入文藻外大多國語教學特色及國際志工經驗分享,再加上用遊戲的方式認識文藻校園,讓新生於開學前就先熟悉校園環境,儘快融入校園生活,獲得新生廣大迴響。

  
  今年暑假期間,文藻辦理多國語言與文化特色的新生營隊,其中「專科部新生生活營」,融入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及日語等五種語言,透過創意的方式帶領新生認識各國童謠,四技部「新生導航暨英語初戀營」甚至塑造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帶領大學部新生認識各國語言與文化。這也是創全國之先,獨樹一格的新生輔導活動。

 

  文藻外大舉辦的新生營隊,除結合該校校內各教學與行政單位資源,同時邀請高雄市婦幼警察隊與衛生局協助指導。除在課程與活動中融入性別平等、減塑、保健與智財權的宣導外,同時結合科系與班級經營的方式,讓新生可以提前認識師長,提早熟悉文藻外大學習環境。

 
  為使營隊活動盡善盡美,文藻安排兩個專業志工團隊,精心設計課程與營務後勤支援。此外,文藻外大學生會、各系學會、街舞社、韓國流行舞蹈社、越南文化社、劍道社等高達34個學生組織與社團,全力投入新生營隊的表演與體驗活動,並邀請來自美國、法國、印尼、柬埔寨與本國各科系與各領域師資教授英、法、日、韓、越南、印尼、高棉文化、沙龍攝影、Beat Box技巧、國標舞、中東舞蹈、日本劍玉、拉丁鼓打擊、魔術、舞台經營、求生技能與防身術等精采的課程,獲得營隊學員高度好評。

 
  這次參與營隊的龐大師資群之,除了有文藻外大各教學單位的專兼任教師投入外,還有特地南下支援的韓語影視專業翻譯教師林群倫,以及國際影展專業法語翻譯教師邱惠佩。除此之外,營隊中也邀請遠從柬埔寨與印尼前來的教師群,其中Kimhak Eab(葉金合)曾任金邊美國學校英文專任教師。此次在文藻外大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主任林文斌引薦下,特地蒞校支援,以全英語的方式教授高棉語和柬埔寨文化,獲得學生熱烈好評。

  

  另外,來自印尼泗水台灣學校的學務主任張紹恆,與高雄新興高中課外活動組組長鄭翔中,都是經驗豐富的國際志工,雙腳幾乎踏遍東南亞的每片土地。此次張紹恆主任與鄭翔中組長特地前來文藻外大教授印尼語言與文化,及分享國際志工經驗,趁此機會與文藻外大學務處人員一起交流跨國家、跨學制的學務工作概況。來自國外的教師均認為,文藻外語大學透過營隊活動讓新生在一走進校園後就邁向世界,是大學國際化相當重要的一步,也是本國學生必要的學習。

  
  文藻外大新生營隊經營,傳統上著重於專業的志工訓練,獲得上百位各學科、跨學制的學生認可而投入為期半年以上的專業培訓。文藻外大學生事務長陳靜珮特別帶領專科部生活營與英語初戀營的志工,重新認識文藻獨特的文化、建築特色與學習資源,使志工在校園導覽中得以透過生動活潑的介紹,傳承屬於文藻人的故事。同時也讓所有參與志工,在辛苦的籌備期間能深刻體會文藻Serviam「我願服務」的精神,在實務中提升服務領導能力,達到文藻外大3L(Life, Language, Leadership)的學習目標。

 

                   

相片提供/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生首次與班級導師見面,進行班級幹部遴選。

透過校園導覽認識文藻獨特的校園故事、建築特色與學習資源。

this topic this topic

藉由關卡設置,帶領新生認識鼎中商圈文化和巷弄街景。

新生首次站上化雨堂表演外語童謠,為本屆專科部新生生活營畫下完美句點。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大學部新生快樂地參加為期一週的英語初戀營

傳藝系學會開心地迎接學弟學妹

this topic this topic

邱惠佩老師為世界影展專業法語翻譯,於營隊期間教授法國語言與文化。

林群倫老師任職韓國影視作品翻譯公司,特地南下分享韓國流行產業。

this topic this topic

營隊新生學習日本劍道,體驗獨特日本文化。

高雄市婦幼警察隊親至本校傳授防身術與自我防衛知識。

this topic this topic


葉金合(Kimhab Eab,右前)老師以流利的英語教授柬埔寨的語言與文化
 

印尼泗水台灣學校張紹恆學務主任(右二)與高雄新興高中課外活動組鄭翔中組長(左二),與本校陳靜珮學務長(左一)和劉政彰副學務長(右一)進行學務交流,並於營隊教授印尼語言與文化。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加英語初戀營新生,以英語集思廣義進行團體闖關遊戲。

英語初戀營今年首開以英語音樂劇的方式進行同台競技

this topic this topic

營期將結束時,學員紛紛感到依依不捨。

初戀營志工在任務結束後快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