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04/2018.文藻外大推動英文學習革新 結合跨領域多元文化語境

發布日期 2018-10-04 15: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英語教學中心執行教育部多元文化語境之英文學習革新計劃,參與師生於106學年度第2學期成果展留影紀念。相片提供/英語教學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4日發稿

【供稿單位/英語教學中心文藻外語大學英語教學中心自106學年度起執行教育部多元文化語境之英語學習革新課程計劃,為期一年半。106學年第一學期,該中心積極邀請校外講者到校進行分享、舉辦校外參訪及學生競賽,種下學子對於跨領域應用的苗芽。為持續培養學生跨領域知識,106學年第二學期延續協同教學、校外參訪、學生競賽等多樣活動,並擴大舉辦學生成果展與教學交流分享會,創造師生多元學習與學術交流的環境。

 

  今年6月下旬,英語教學中心將分享會與學生成果展濃縮成一天的精華活動,吸引校內外多位教師參與其中。此次分享會安排英語教學中心潘偉琪、邱宜敏及魏琥三位教師為此次主題「多元文化融入英語教學(Teaching Culture in the EFL classroom)」進行分享。到校進行教學觀摩的校外來賓,分別來自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國立嘉義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來賓對於此次創新活動都表示,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嘗試,同時盛讚師生的創意產出。

 

  文藻外大英語教學中心教學交流分享會,由三位教師援引不同級數的共同英文課程作為教學範例。比如,潘偉琪老師以「More than Being Interactive: Making Cross-Cultural Learning Happen in a Language Classroom.」作為此次分享主題,探討在Level 7課堂上錄製的影片片段,帶領教師共同協作上課簡報及互相給予回饋。邱宜敏老師以「Teaching Culture - the Fifth Language Skill - in an Inquiry- Based EFL Classroom.」為題,帶領大家進入Level 3的寫作習作課程,邱老師並且帶來一段真實的上課情景,示範如何能在較低級數的課程中以全英文教學。魏琥老師以「Approaching Critical Cultural Awareness(CCA) through Cultural Objects in the EFL Classroom.」為主題,展現Level 9學生於課室工作坊的作品,以及應用於高級數課程中的多元教材。

 

  自106學年度起,文藻外大共同英文課程高級數(Level 7、Level 8、Level 9)取消期末紙筆測驗,由實體作品取代。此次成果展參展作品高達45件,產出的作品比前次多增加15件,並且樣樣精彩。此次英語教學中心擴大舉辦成果展,特別將高級數二、三年級也列為參展人員,在不同時間點進行展演,讓學子可以前往觀賞不同年級、不同級數課程展出的作品,激盪出更多學習圖像。教師們也能因此對於學生的學習歷程更清楚,在教學上更具連貫性。

 

  文藻外大共同英文課Level 7以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為出發點,每一組學生須對於某個品牌中的某個產品進行研究,包括調查其背後來源,並且分析造成社會上哪種階層、膚色、地區的不公平對待或者是做了哪些回饋社會的有益之舉,加以分析後,製作成展覽海報。Level 8課程以執行Passport Project為主要標的,其中一組學生以環境議題「Let’s Talk Trash」為主題,配合簡報與影片,專業地解釋地球因為過量垃圾,逐漸危害到海洋萬物的生命,同時也告訴世人對於此現象的看法。

 

  Level 9課程展出作品形式多元並且題目多樣,學生以英文旅遊書、環境改善計畫及規劃志工之旅為三大形式。其中,英文旅遊書以介紹國家文化為主,解釋推薦讀者到該國旅遊的原因。學生需針對該國家文化進行了解,並且進行歷史、人口、語言、飲食等多樣調查後,製作成近60頁的英文旅遊手冊。環境改善計畫則以「The Resurrection of ERREN River」為主題,學子實際到目的地勘查,之後規劃一系列環境改善課程,並將其統整為一個虛擬活動。此次成果展作品極具創意,文藻外大師生善用多元素材與媒介,將英文應用於多種場域,可做為以語言為基礎,向整合跨領域與跨文化能力邁進的指標。

                         

相片提供/英語教學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潘偉琪老師分享共同英文課程Level 7上課片段

邱宜敏老師分享共同英文Level 3上課步驟與學習單練習試作

this topic this topic

魏琥老師分享共同英文課程Level 9工作坊的實作成品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國立嘉義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等,多位外校教師參與教學交流分享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吳芊諭教師指導Level 9同學製作的成果展作品 (以英文介紹各國文化之成冊旅遊書本)

英語教學中心成果分享會,學生作品具有質感並且富有創意,值得收藏,大受與會教師稱讚。

this topic this topic

魏琥老師指導Level 9學生製作環境改造計畫,對在地環境(二仁溪)深度了解後,分析優劣勢之處進而提出改造計畫。

Level 9學生設計一系列環境改善計畫課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認真解說此次成果展的CSR(Corpo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海報

Level 7 執行CSR (Corpo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計畫,針對各大廠牌進行其設立動機、背景故事與對於社會付出程度或危害程度的各項研究。(僅舉其中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