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15/2018.文藻協辦修女與比丘尼對話研討 優異表現獲國際人士肯定[pr00]

發布日期 2018-10-15 16: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協辦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文藻外大師生專業表現獲得與會人士高度肯定。相片攝影/教師發展中心嚴清宏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5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備受國際宗教界重視、由教廷宗教交談委員會與佛光山合辦的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以「觀之以行,行之以觀:比丘尼與修女的對話」為主題,13日至20日在高雄佛光山盛大舉行。在此國際盛事中,文藻外大師生的外語專才及優質表現獲肯定,不僅協助國際研討會中文及英文翻譯、編撰國際研討會手冊,同時也派出近20位國際志工,協助國際研討會期間議事及接待等工作,獲得主辦單位教廷及國外貴賓的肯定與致謝。文藻外大董事長古崇孝修女,同時受邀於14日傍晚開幕典禮上,代表進行會前祈禱。

 

  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由梵諦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主辦,佛光山寺、國際修道宗教交談協會、台灣天主教女修會會長聯合會及文藻外語大學協助辦理,來自16國60餘位宗教界人士共同參與盛會。14日開幕式上,教廷宗教交談委員會秘書長阿尤索主教親自出席,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歡迎詞,國際修道宗教交談協會秘書長-本篤會William Skudlarek神父、台灣女修會聯合會會長方秋靜修女、日內瓦普世教會協會Simone Sinn博士、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南部辦事處處長楊心怡、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及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等人均出席並致詞。

  

  開幕式上,教廷宗教交談委員會秘書長阿尤索主教指出,此一宗教經驗交談是心與心的交談,可以啟發世人經由反覆思索佛教和基督宗教兩大靈修途徑的異同,探尋默觀靈修的寶藏,進而在此一靈修朝聖之旅中,共同尋求治療和轉變世界的方法。

 

  阿尤索主教說,儘管佛教和基督宗教在教義上有根本的差異,兩個宗教都有女性度修道生活,佛教中有比丘尼,基督信仰中則有各種女修會。比丘尼修道的目的在於達到內在的精進,為求擺脫各種內心的傷害和痛苦;修女則切望更完全的回應耶穌的召叫,全心全意全力全靈愛天主,並且愛人如己。阿尤索主教指出,教宗方濟各敦請更多女性參與宗教交談,因為女性經常比男性更加投入跨越宗教的「生命的交談」。女性也可以完全融入宗教經驗,以及神學性的交流,交談是一趟旅程,男性與女性必須要合力完成。

 

  阿尤索主教期待,根植於所屬的宗教傳統可以彼此學習、互相分享各自的靈修寶藏,尤其是默觀靈修的操練;找到彼此相合之處,將交談看做一場靈修朝聖之旅,好使我們能一起為默觀式的行動主義作出見證,並予以推展,迎接天主或佛法進入我們的生活。

 

  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涵蓋的主題非常廣泛,且關乎「行動」及「宗教經驗」的交談。包括:佛教和基督信仰女性修道生活的起源、演變和現況;佛教和基督信仰達致「觀之以行,行之以觀」的方法或途徑(正念與正行);佛教的冥想:引言、討論和修持;基督宗教的默觀:引言、討論和修持;比丘尼和修女為人類所行的服務;女性修道者推展「女性才華」、分享佛教和基督信仰之間精誠團結的故事,並放眼未來,總計吸引來自全球16個國家60餘位人士參加。

 

  文藻外語大學此次受邀,在此國際研討會中協助所有中文及英文對譯工作、現場接待人員培訓,總計出動近20名優秀的文藻外大學子協助開幕式、報到及議事組等工作。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系四年級劉唐妮,是印尼籍學生,第一次參加宗教性的國際研討會接待。劉唐妮表示,與會的神職人員及佛教法師都對學生很友善,藉由參與國際性接待工作,不僅應用在校所學,同時擴展個人國際視野。文藻外大學子優異的外語能力、專業且熱忱的接待技巧,也獲得與會人士的高度肯定。

 

                       

相片攝影/公關室謝淑如、教發中心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教廷宗教交談委員會秘書長阿尤索主教出席國際研討會並致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大古崇孝董事長代表於會前祈禱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際修道宗教交談協會秘書長-本篤會William Skudlarek神父致詞   相片攝影/嚴清宏

台灣女修會聯合會會長方秋靜修女致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南部辦事處楊心怡處長蒞臨致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日內瓦普世教會協會Simone Sinn博士致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代表致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歡迎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提供此次國際研討會中英對譯服務,圖為與會人士專注聆聽現場翻譯。相片攝影/嚴清宏

與會天主教神職人員合影,圖右二為文藻外大古崇孝董事長,圖左六為教廷駐華大使館高德隆蒙席。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與會天主教修女及佛教比丘尼開心合影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學子於現場協助接待出席貴賓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生熱忱接待參加國際研討會人士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大出動近20名優秀學子於現場協助接待 相片攝影/謝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