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6/15/2019 文藻Global Talk未來領袖講堂第三課: 文藻推動族群共融與多元社會的發展正是臺灣新產業、新經濟、新人才的大好時機!

發布日期 2019-06-16 00:52:00

this topic

根據2019年最新統計,新住民已佔我國總人口百分之五,因此文藻外語大學107學年度歐亞學院畢業典禮,陳美華校長特別邀請前移民署署長,海洋大學謝立功教授來分享他對臺灣多元文化社會發展的觀察洞見,更作為文藻師長送給畢業生的臨別禮物,也代表文藻對畢業生服務社會的期許。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5日發稿

【公關室/趙瑜雯、校園記者/楊采飛、蔡亞璇、施文婷採訪報導】根據2019年最新統計,新住民已佔我國總人口百分之五,因此文藻外語大學107學年度歐亞學院畢業典禮,陳美華校長特別邀請前移民署署長,海洋大學謝立功教授來分享他對臺灣多元文化社會發展的觀察洞見,更作為文藻師長送給畢業生的臨別禮物,也代表文藻對畢業生服務社會的期許。

 

 

  陳美華校長說,多元共融的社會不僅是每個人的想望,更充滿無限機會。過去文藻歐亞學院許多傑出校友是推動臺灣國際化的先鋒,從外交、文化、商業與服務都有文藻人成功的足跡。她很高興宣布108學年度起文藻歐亞學院大家庭裡,將要多一個新成員,那就是東南亞學系,面對未來全球化世界,從多元族群、社會融入、文化傳承、法律諮詢、教育關懷、就業發展、到新南向國際合作、語言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挑戰,這個機會不僅屬於文藻畢業生,更是文藻未來將更重視多元語言發展,同時加強華語教育,師資培育,跨國產業的合作,校長期許文藻成為國際跨領域交流平台,每一位文藻畢業生,都能成為未來全球的領袖人才。

 

       

       呼應陳美華校長的全球領袖人才培育理念,謝立功教授則以自身成長經驗,勉勵文藻人勇於向學。他說,文藻人擁有的多國語言能力優勢,不僅是國家所需要的人才,他更鼓勵文藻畢業生要更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投身社會與政府服務。

 

 

       謝立功教授也強調,儘管臺灣「資源有限,但可能卻是無限」,只要我們學習對新住民朋友敞開懷抱,秉持勿以善小而不為的精神,透過參與跨文化服務活動,讓我們可以了解不同族群每一位朋友的需求,真正的設法解決困境,提供他所需要想要的。那麼儘管很多人都認為,多族群與多元社會發展將是臺灣的重要挑戰,但危機就是機會!不管是歐洲、日本,還是東南亞,跨文化交流裡,正有我們臺灣新產業、新經濟、新人才的重大發展機會。

 

 

       來自印尼的四技部法文系畢業生白瑞儀則分享在印尼有非常多的華人,自己的奶奶就是中國人,因此對於台灣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並不陌生,在台灣也有非常多的印尼同鄉自發的組織,在生活、宗教和就學上,都有非常多的支持,因此就算自己是外國人,但也可以在短短幾個月適應台灣的生活。同時她表示相較於台灣年輕人,印尼孩子較為保守,因此她很享受這樣的文化衝擊,透過彼此交流,能讓自己更加充實,視野更廣闊,而台灣的朋友對於印尼文化也抱持很大的包容心,她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生活,這些美好的異地生活經驗,讓她未來想投身語言教育,讓世界能更無界限的溝通有無。

  

 

 

 

            

                         

相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班級導師為在場畢業生繫上畢業禮帶。

班級導師給予在場畢業生勉勵與祝福。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教務長林耀堂和全勤獎學生合影。

學務長陳靜珮與勤學獎學生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前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教授蒞校勉勵畢業學生。

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 (左)致贈前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教授感謝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歐亞語文學院畢業生代表致詞。

畢業生彼此互道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