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02/2019 初心,初衷,檢視自我,創新文藻

發布日期 2019-10-02 08:52:00

this topic

本校日前邀請前臺北市副市長、前台灣高速鐵路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本校董事歐晉德蒞校暢談基督宗教的教育精神—「從服務走向領導」。本校行政一、二級主管皆排除萬難踴躍出席聆聽,會場人潮湧現。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2日發稿

【供稿單位/公關室】本校日前邀請前臺北市副市長、前台灣高速鐵路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本校董事歐晉德蒞校暢談基督宗教的教育精神—「從服務走向領導」。本校行政一、二級主管皆排除萬難踴躍出席聆聽,會場人潮湧現。

 

    歐晉德先生為臺灣知名土木工程學者,曾任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首任局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臺北市副市長、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董事長、台灣高速鐵路公司執行長、董事長等,目前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長,他將此豐富的人生閱歷歸於天主的恩賜,並用無數個真實小故事與文藻主管們分享「身體力行」,引導學生從事服務學習的重要性。

   

        歐董提到經營教育和企業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有許多原則和精神是不能讓步的堅持,也有很多方針需要視潮流而改變的追求,簡而言之「教育培育人才,人才領導社會」充分顯現出吳甦樂的教育精神,文藻的師長要如何將服務實踐在校園生活,培養出具領導能力,不畏社會競爭的學生呢?歐董特別以自身的經驗跟與會的行政主管分享:

 

        

領導的認知

領導四要素分為:發現與生俱來的領導天賦、學會領導自己、具有團隊影響力,和懂得謙虛服務。身為師長的可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長才,在演講中,歐董以自己和已故的齊柏林導演師徒之情為例,在交通工程的團隊中,歐董善用齊導的攝影專長,20多年來準確的紀錄臺灣公路建設之演化,進而引導出齊導投入「看見臺灣」的工作,喚醒群眾對寶島的珍視之情,也成功將臺灣美麗永存的印象展現於國內外舞台。

「勿以善小而不為」,歐董也分享爲人服務所帶來的一輩子感動給教育者,望文藻師長能享受爲人服務的感動,如早期文藻修女帶領學生服務社區、關心偏鄉教育,李前校長文瑞凡事親力親為,連清掃工作,也都捲起褲管帶領全校師生一起落實校園環境維護,因此領導與服務為密不可分的,由此得知「領導就是服務,,而領導者就是僕人」。

 

 

塑造領導者

談到領導者的主要特質擁有願景、恆心、服務的精神,和行動的魄力;歐董過去在做每一個決策時,曾遭遇過許多批評,但擁有明確的執行目標,勇於去執行並且堅持做對的事,以台灣高鐵獲2012天下雜誌評選為金牌服務大賞第一名為例,因高鐵由董事長到每名員工對工作的堅持與專業,才能讓一開始不被大眾看好的初始營運,到能提供給每一位顧客最貼心的服務。歐董也以自身參與921台北地震救災的經歷和台下師長們分享,唯有起而行、勇往直前才能獲得最感動的結果;提到921救災故事時,不少台下師長紅了眼眶,為歐董的執著與專業深深喝采。

 

 

        從歐董親身說明的數篇小故事,獲得台下師長們熱烈的掌聲,也為新文藻活化吳甦樂教育有了更深一層的影響,深深切切的提醒著在座師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善盡作為領導者的影響力,除了繼續堅持培育出具有專業特色的人才外,更重要的打造出能面對社會挑戰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領導人才,文藻團隊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會是文藻的驕傲。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左)代表校內主管歡迎歐晉德董事長(右)蒞校演講。

歐晉德董事長(右)演講實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歐晉德董事長分享企業與教育經營的理念。

台下師長座無虛席且專心聆聽演講。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右)與歐晉德董事長(左)開心與台下師長交流互動。

歐晉德董事長具有張力的演講,吸引許多師長於活動後爭相合照與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