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02/2019 文藻教師專業知能研習心法:教育歸「簡」、定位重「檢」、創新破「繭」

發布日期 2019-10-02 08:52:00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主張從「心」與「新」開始文藻與新文藻的對話,讓「簡」回歸教育本質,重「檢」尋回大學使命,破「繭」創新文藻精神,由3個「ㄐㄧㄢˇ」回歸吳甦樂修會創校的初衷。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2日發稿

【供稿單位/副校長室、公關室】陳美華校長主張從「心」與「新」開始文藻與新文藻的對話,讓「簡」回歸教育本質,重「檢」尋回大學使命,破「繭」創新文藻精神,由3個「ㄐㄧㄢˇ」回歸吳甦樂修會創校的初衷。

 

   

半百後的文藻V.S.簡、檢、繭

校長表示,少子化的衝擊、數位時代的來臨,文藻因著蓄積半百能量與經驗,打造出培育無數優秀專才的品牌。然而成為一所好的大學很容易,但在多元的教育變革和擁有老字號品質保證的技專校院中,文藻仍需透析與消化這些詭譎多變的外部刺激,轉換成不斷的創新與活化的能量;簡而言之,文藻的根本為國際化天主教外語大學並遵行吳甦樂教育精神而立校,因此新文藻教育會確實做到實踐社會大學責任,以服務作為教育的最終目標。陳美華校長也提到跨域教學為世界各大學發展的趨勢,因此文藻除了保有教會大學的教育精神,更要兼顧世俗的檢核指標,讓專業教師與計畫得到彰顯,提供優質的教學品質、課程及打造專業知識、人格養成與職涯接軌的一條龍;文藻與新文藻的互動需要與時俱進,共生、共榮達到文藻回歸教育的核心理想。校長期許所有同仁「將研究和教學轉移到實踐中,去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文藻外大吳甦樂教育的宗旨並不只是要教導出一個好學生,而是要培養出一個有能力找尋自我、面對社會挑戰、創造新格局,甚至擁有改變社會能力的人。Together, we make it happen.

 

會中,創新跨國事業集團 Consulus執行長張福強針對「共融經濟與文藻的使命」加以論述到,共融經濟是期待團體中每一人能過的更好,都有公平的機會參與社會,因此文藻在共融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將會是提供文藻師生們更實際的教學課程,滿足Z世代對數位化和即時性訊息的需求,鏈結企業提供實作及實習課程,以成為最好的大學為目標。透過設計獨特的「全人教育課程」、打造「新吳甦樂教育順應Z世代的潮流」、懷抱文藻3L (Life, Language, Leadership) 的目標,加上外語教學培養在地及國際化的多元宏觀,教導出具有人生智慧得以服務社會人群的文藻畢業生。面對Z世代,網路及數位資訊普及,資訊的氾濫反而讓大家喪失了對彼此、對政府、對教育的信任,因此回歸吳甦樂教育根本,張福強執行長提到由老師及管理階層做起,打造一個充滿信念(Life)、盼望(Language) 和愛德服務的(Leadership)校園氛圍,了解學生對於教育的期待與畢業後的展望,鏈結需求的教學設計,帶領文藻學生由校園出發,走向社會,透過服務實踐完成個人特質的獨特學習歷程。

   

        

翻轉思維的教學場域

由鳳山高中的陳子梅老師及道明中學的張維辰老師前來分享高中端的創新教學,在面臨108年課綱實施的元年,大學端的老師們準備好接招了嗎?現今的課堂中,老師面對多元發展的學生,除了教學技能、教室經營和課程設計皆需要能抓住學生的目光,反轉成由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場域。加上教育部對國中與高中校訂課程的鬆綁,中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去探索與專注感興趣的專業領域,在進入大學前就已經具備了部分全人發展課程的涵養。搭配教育政策端的開放,中學老師也逐步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開始與大學交流及師訓,將大學課程內涵導入高的課堂中,這也提醒者所有的大學,各校特色及面對不同生源的文藻及各教職同仁是否有與時俱進的準備!文藻不能再單單僅是一所外語大學、不能只是帶著學生考證照和考試成績,而是當學生走進文藻的那一剎那,便是與國際接軌的開始。

 

正能量在文藻的未來課程(Your Future, Our Honor)

教科書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單一來源,老師的教學與評量亦受到學生及AI資訊的挑戰,Wenzao Future Work Lab提供學生所需的適性課程。從2016年起各項財經教育統計顯示出,大學生擔憂畢業即失業,勞動部甚至規劃一系列課程,培養國人的就業能力以解決問題,文藻需要正視學生與社會的需求。廣大的校友網絡為本校最大的優勢,透過整合業界校友平台,憑藉各領域專才,確實打造核心課程-專業實作-服務/實習-就業/創業的一條龍學習歷程,也呼應著吳甦樂教育所提倡的全人教育精神。

 

學習是不間斷的,文藻行政團隊特意在新學期初,安排一系列的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活動,藉由上午課程啟發,下午的團隊腦力激盪發想,提升教職同仁的行政及教學知能,以期文藻新學年帶來更好的服務及氣象。為期三日的研習營由行政團隊報告校務現況與新學年的發展重點,並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高等教育之重要議題,凝聚校內教師共識,一同集思廣益,擘劃文藻新未來。108學年度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透過對話與分組合作,希望提升文藻教職同仁更創意的教學及行政服務方式,學校在乎在這個校園的所有老師、同仁、學生,雖然學校面對教育界嚴苛的挑戰,多付出一點心力,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溫度,多一點信任,文藻的價值就在你我心裡,文藻今年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真是不同。

 

108學年度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影片觀看處,歡迎點閱

 

 

     

                         

相片攝影/教師發展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講述新文藻辦學方針與文藻3「ㄐㄧㄢˇ」的精神。

施忠賢副校長報告本校學務方向與中長程各業務規劃。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帶領校內一級主管與全校教職主管交流。

英語暨國際學院吳秋慧院長及陳玉珍國際長針對境外生的課社與輔導進行分享。

this topic

this topic

現場教師分享教學現場實況。

各系科教師透過小組發想與交流教學新方向。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帶領各系科教師進行小組討論與發想。

各系科教師透過小組發想與交流教學新方向。

this topic this topic

鳳山高中陳子梅老師針對108年課綱教室場域詳述中學與大學之間跨校結盟策略。

道明中學張維辰老師透過數據分析,現今學生選擇大學的類型及心態。

this topic this topic

現場教師與講師互動與問答。

未來課程各系科教師分享自身課堂經驗與課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