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1/15/2018.文藻團隊參加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 深耕外語人才培育

發布日期 2018-11-15 17: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深耕外語人才教育,十月中旬由周守民校長(前排左四)率領吳秋慧國際長(第二排中),前往大陸參加「2018 六方論壇」。相片提供/國合處、歐亞語文學院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5日發稿

【供稿單位/國合處、歐亞語文學院】文藻外語大學深耕外語人才教育,今年10月分別由校長周守民、國際長吳秋慧、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及校內多名教師,前赴大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及台灣輔仁大學,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與來自全球學者專家交流,成果豐碩。

  

赴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參加「2018年六方論壇」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周守民率領國際長吳秋慧,10月12日前赴大陸參加第十三屆「六方論壇(U-6 Forum)」。今年的論壇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主辦,以「Global Perspectives on the Quality of Undergraduate Education」為主題。邀請來自臺灣、中國大陸、美國及智利會員學校學者專家進行論文發表。文藻外大國際長吳秋慧於論壇中發表論文,與他校與會者共同針對全球高等教育觀點進行熱烈討論,成果豐碩。

 
  六方論壇於2006年由嶺東科技大學發起,旨在促進各會員學校間的實質交流與合作,並提供各校學者一個彼此相互觀摩學習、探討不同議題的學術交流平台。論壇於每年十月份舉行,由所有會員學校輪流主辦,目前共有臺灣文藻外語大學、臺灣嶺東科技大學、中國大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中國大陸安徽大學、智利聖多瑪斯大學及美國休士頓聖多瑪斯大學等六所會員學校。

 
 
參加「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共創外語教育新猶

 
  「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10月26日及27日,於輔仁大學德芳外語大樓舉辦,以「外語教育的特色發展、移動與深化」為主題,促進兩岸高等教育的外語專業人才培育經驗交流。文藻外大團隊由國際長吳秋慧、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法文系主任王秀文、國合處合作交流組組長葉佰賢及法文系5位教師,一行8人與會,擔任論文發表或主持評論。

 
  「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於2004年由文藻外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及輔仁大學共同發起,旨在促進兩岸外語專業人才培育經驗的交流,今年已邁入第十五屆。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輔仁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逾80名外語教育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有鑑於二十一世紀外語專業人才的培育新方向,第十五屆研討會集結了海峽兩岸四校的行政主管及所有參與的教師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等各方面所累積的豐厚成果。本屆研討會主題聚焦於「外語教育的聽、說、讀、寫、譯、動、深」和「外語大學(學院)的教育觀、研究觀、經營觀」。 

 
   研討會第一天上午舉辦「校長論壇」,由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楊力、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閆國華及文藻外語大學國際長吳秋慧發表演說,提出如何推動「二十一世紀外語教育的特色發展、移動與深化」。論壇進行中,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閆國華,以「推動外語線上課程建設,促進外語教育教學改革」為題發表演說。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則從一位工程人的觀點,談學習英語經驗,期許「外語學院要有雄心壯志,讓每一位畢業生能夠對自已英文的聽、說、讀、寫有足夠的信心,不管他們是讀哪一個系的」。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長吳秋慧則以文藻外大「21世紀大學的人文教育培育策略」為例,分享如何具體實踐博雅教育。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楊力,以「『多語種+』卓越外語人才培養體系構建與實踐」為主題,分享該校辦學理念。楊副校長強調,一直以來,上海外大以培養「雙一流」的外語人才為目標,在外國語言文學學科教學方面,注入「多語種+」的卓越國際化人才培育新機制,穩步落實核心價值引領機制,彰顯多語種、國際化和個性化特色。透過「外語+外語、外語+國別區域、多語+跨專業領域」的新路徑,達到「會語言、通國家、精領域」的卓越外語人才培養的創新理念。

 
  四校代表精闢的演說為此次研討會揭開序幕,分別著重於如何透過創新的教學策略,深化外語人才的專業素養,期能開創外語教育新典範。第二日議程依據不同的領域或語言,區分成八組,分別進行論文發表,針對外語教學、課程設計、產學合作等各項議題進行交流與分享。2019年研討會將移師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會議主題為「外語教育的中華情懷與國際視野」。

          

                  

相片提供/國合處、歐亞語文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右)致贈紀念品

文藻外大團隊與會員學校代表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開幕,與會人員大合照。

四校代表精闢的演說,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團隊參加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圖左起)法文系盧安琪老師、英文系葉佰賢老師、吳秋慧國際長、張守慧院長及法文系徐慧韻老師。

法文系徐慧韻副教授發表論文

this topic this topic
法文系盧安琪教授(左)發表論文 德文系張守慧教授(右)擔任回應人
this topic this topic
法文系黃彬茹老師(右)及林待吟老師(中)發表論文 研討會兩岸四校法文專家學者共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