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18/2017.表彰文藻外大麥蕾修女作育英才44載 陳菊市長代表頒贈身分證

發布日期 2017-09-19 11:46:00

 

 

   

 

 

 

 

this topic

高雄市陳菊市長(左)頒贈麥蕾修女(中)中華民國身分證,圖右為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劉振忠總主教陪同。

相片提供/嚴清宏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19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18日是文藻外語大學開學首日,下午高雄市市長陳菊親自造訪文藻外大,頒贈文藻終身榮譽教授麥蕾修女(Ellen Mary Elizabeth Mylod)中華民國身分證,表彰並感謝其在台灣外語教育立下殊勳典範,這也是高雄市首位以特殊功勳入籍的外籍人士。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總主教劉振忠、以及曾任文藻外大代理校長之現任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高雄市民政局長張乃千等人,均出席觀禮見證歷史一刻。英國籍麥蕾修女以無私大愛奉獻台灣英語教育44年,知名導演馬宜中、民歌手施碧梧、邰肇玫都曾受教於她的名下。全台各地校友聽聞這個好消息,也特地趕回母校文藻外大,參加校方為麥修女舉辦的歡樂感恩慶祝會。 

  

  「雖然未知的前路充滿挑戰與險阻,亞巴郎和她都深信,上主的祝福永遠同在!」44年前,英國傳教士麥蕾修女甚至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她勇於回應天主的呼召,第一次搭上飛機飛赴離家鄉幾千公里遠的台灣,奉獻青春投入台灣培育外語人才的旅程,迄今造就了超過三萬名的台灣青年學子。

  

  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表示,麥蕾修女是高雄市在國籍法於去年12月21日修正後,第一位以特殊功勳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外籍人士,以後麥修女就是中華民國國民,同時也是高雄市的市民。陳菊指出,文藻外語大學是目前台灣唯一致力於外語教育專門的科技大學,校友超過三萬名。麥蕾修女為外語教育的付出40年如一日,在台培育英才無數,是奠定文藻外大基礎最重要的推手之一,陳菊感謝麥蕾修女在台灣的付出與貢獻。另外,陳菊市長表示,在台灣也有很多的天主教神父與修女,奉獻他們的愛與青春,他們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她打從心底非常尊敬並且感謝神職人員的付出,也對麥蕾修女有說不出的感謝。

  

  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總主教劉振忠表示,麥蕾修女來到台灣也把英語教學的專業帶來台灣,40幾年跟年輕人做朋友,學生桃李滿天下。劉總主教指出,身為傳道人,麥修女40幾年來也天天為台灣祈禱,享受天主的祝福。麥蕾修女住在台灣跟台灣老百姓同命運、跟社會同繁榮,跟這塊土地同生長,慶賀麥修女終於成為正港的台灣人,明年底也可以跟大家一樣,可以參與選舉投票。

 

  麥蕾修女分享感言時表示,很難相信她現在是中華民國公民了,但是老實說她覺得她是台灣人已經很久了,台灣早已經是她的家,她也早就屬於高雄。麥修女感謝陳菊市長給予此榮耀,同時也感謝這過程中幫助她取得公民身分的朋友,包括高雄市移民署、民政局及三民第二戶政事務所。另外,麥蕾修女也感謝吳甦樂修會團體,對於她的姊妹們來說,40多年來她的眼睛還是藍色的,中文還是馬馬虎虎,但是她知道她屬於這裡,吳甦樂會的修女也從來不讓她覺得她是陌生人。她也跟文藻教師、行政人員成為好朋友,培育出來的學生長大後,可以為社會服務。最後麥蕾修女感謝天主,在她生命中賜下這件從來沒有想過的事。麥蕾修女說,今天是她生命中最特別的一天,感謝主耶穌,也感謝讓這件事變成可能的每一位。

  

  文藻外大終身榮譽教授麥蕾修女,出生在英國的一個普通家庭,她的父母親都是愛爾蘭籍勞工,二戰時人民的生活困苦,雖然政府的經濟狀況不佳,麥蕾認為戰後的工黨政府仍讓每位英國人有受到良好教育的機會。於是11歲的麥蕾進入倫敦的文法學校學習,這間學校是由同樣是創辦文藻外大的吳甦樂修會修女開辦的學校。16歲時麥蕾畢業,她原本想去圖書館工作,雖然通過了所有的測試,但是因為她看起來非常年輕,最後沒有被聘用。麥蕾後來進入倫敦溫布頓的吳甦樂修道院學校,擔任小學部助教。18歲時麥蕾決定進入修會,並在倫敦大學主修法文跟拉丁文,也在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院修習教育學分。

  

  25歲時麥蕾擔任倫敦聖安琪修道院學校校長,從事教職若干年後,麥蕾獲得休假一年的機會,她在1971年時去到了羅馬。除了對美好的生活充滿著感恩以外,她認為自己應該接受更多不同的任務,讓自己更能發揮所長。1973年(民國62年)麥蕾修女受所屬修會天主教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指派,自英國隻身來到位於台灣高雄的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科學校服務,迄今逾44載。

  

  麥蕾修女為文藻外大卓越外語教學成就奠基者,更是文藻外語大學整體外語教育發展最重要的推手。她為文藻創校前期規劃該校英語科課程架構、教材設計及教學法發展,其所建構出的英語科完備課程與教學系統,也成為文藻法文、西文、德文、日文等科的發展藍圖,奠定文藻外語教育的重要基石。麥修女曾任文藻五專時期英文科主任、學院時期英文系主任,籌備並創立文藻外大外語教學系,擔任首任系主任之外,更曾進入文藻外大董事會擔任董事,前後共計九任,協助文藻外語大學共同深耕南台灣的外語教育。麥蕾修女曾於民國77年榮獲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第二屆弘道獎,為該獎項首位獲獎之外籍教師,為國家建設貢獻寶貴青春及心力。

  

  因著基督信仰,天主的愛與引導,麥蕾修女對台灣的教育盡心盡力,無私奉獻,不求回報。四十餘年的教學生涯,麥蕾修女默默耕耘,以文藻外語大學為英語教育的起航點,春風化雨,作育英才,長期為南台灣學子的英語教育貢獻心力,無怨無悔,也為台灣這塊土地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英語教育師資與人才。民國101年麥蕾修女更通過內政部審查,獲移民署頒贈「馬偕計畫永久居留證」,為高雄市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外籍人士,足見政府對其在台長期奉獻教育的敬意。為了感念麥蕾修女四十餘年來為台灣所做的貢獻,文藻外語大學於民國103年頒授其「終身榮譽教授聘函」,表彰其為台灣英語教育長期無私的奉獻。

  
  文藻外語大學自1966年創校,目前仍是台灣唯一致力外語教育的專門科技大學,畢業生逾三萬人,為我國宗教、國貿、外交、外語教師人才培育重要搖籃,麥蕾修女是奠基的重要推手。其中著名的傑出校友王彩俶,目前是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總會長,致力於教廷與台灣關係。另外許多社會賢達經本校審定的傑出校友,如程薏茹(美國CFM美國教育機構總裁),人在海外心繫國家,跨越文化障礙,成功達成國民外交,致力提升華人及台灣留學生地位;汪志冰(台北市議員)、劉顯惠(前已故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副局長)、袁韻婕(Kiss Radio董事長)、馬宜中(知名導演)、楊培安(陽光歌手)等,均受惠於麥蕾修女為文藻外語課程所奠定之堅實基礎及處事身教。麥蕾修女目前仍致力於英文教育專書撰寫,陸續出版的作品有英語寫作教學、語言學以及天主教會在台灣(The Catholic Church in Taiwan)等專書。

 

  來自麥蕾修女的教誨「最簡單是最好的(Simplest is best)」以及「道德是基礎(Morality is the basis)」,是畢業校友常駐心中的處世原則,三萬餘畢業生代表三萬餘正面光明的影響力,足見其發揮穩定社會的強大力量。此次高雄市政府陳菊市長親自造訪文藻外大頒贈麥蕾修女中華民國身分證,以示我國政府對其在台長期奉獻教育的深摯敬意,表彰並感謝其在台灣外語教育立下殊勳典範。麥蕾修女取得中華民國公民身分,文藻外大師生及校友也同感光榮。

 

     

相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麥蕾修女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

高雄市陳菊市長頒贈中華民國身分證予文藻外大麥蕾修女。(圖左至右)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謝文忠大隊長、高雄市民政局張乃千局長、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陳菊市長、麥蕾修女、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劉振忠總主教、文藻古崇孝董事長及周守民校長。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菊市長致詞

劉振忠總主教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麥蕾修女(右)發表感言

周守民校長(左)代表校方獻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吳甦樂修會修女開心慶祝麥修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教育部蔡清華次長一同歡慶(後排左一)。 文藻教職員、退休教師及校友齊聚慶祝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北區校友會副會長孫慧芳(左)代表致贈禮物 文藻高雄市校友會吳俊民理事長(左)代表獻上花束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會會長代表學生獻上花束 校內外籍教師也前來致意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六屆校友林梅芬感謝修女教導 退休教師卓惇慧(中)及孫慧芳校友(左)帶領眾人獻唱「You raise me up」

this topic

this topic外語教學系陳美華老師(右)主持致贈儀式後的感恩會,校友(左)特地前來獻花。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語教學系陳美華老師(右)主持致贈儀式後的感恩會,校友總會理事第七屆英文科校友白碧雲(左)代表校友總會特地前來獻花。

現場出席人員擠滿會場
this topic this topic
致贈儀式吸引大批媒體蒞臨採訪 大批傳媒採訪麥蕾修女
this topic this topic
致贈儀式吸引大批媒體蒞臨採訪 文藻師生歡慶麥蕾修女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
this topic this topic

早期麥蕾修女(中)授課一景

麥蕾修女(右二)與學生漫步於校園中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