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25/2017.文藻外大多國語戲劇公演 西文科「謀財管委會」11月6日登場

發布日期 2017-09-25 17: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第48屆西文科畢業公演「謀財管委會」劇照

相片提供/西文科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5日發稿

【公關室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多國語畢業公演於9月25日(周一)起陸續登場,今年同樣由該校專科部英文科、法文科、德文科、西班牙文科、日文科及大學部四技應用華語文系等應屆畢業班級,共450名學生,輪番上演六國經典名劇。學生利用一年多的時間,從改編劇本、排戲、製作戲服、道具到設計音效等,統統一手包辦。

 
  今年演出的戲劇依序為德文科「老師說:」(9月25日)、英文科「藥命」(10月5日)、法文科「晚餐遊戲」(10月17日)、應用華語文系「許之以墨」((10月23日)、日文科「仲夏銀河」(10月30日)及西班牙文科「謀財管委會」(11月6日)。應屆畢業生發揮創意,改編知名劇作家的作品,內容精彩可期。所有演出分為午場15:30及晚場19:30,歡迎校內外人士索票入場。
         

 

      
第48屆西班牙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1月6日(星期一)
劇名:謀財管委會(La Comunidad)

  11月6日上演的西文科畢業公演《謀財管委會》(La Comunidad),改編自西班牙導演艾利克斯·德·拉·伊格萊希亞的劇作。劇情描述金錢如何改變人心,這齣戲劇透過一般百姓的你爭我奪,訴說人心的險惡與貪婪。

 

  西文科畢業公演導演趙苡絜表示,期待透過此齣戲劇讓觀眾更加了解西班牙黑色幽默的劇情。趙苡絜指出,為讓觀眾更能深入體會人心的可怕,特別在劇中增加許多刺激及驚險的橋段,為該戲增添更多風采。此外,由於《謀財管委會》劇中角色幾乎年齡層較年長,對於許多演員是一大挑戰,不僅要揣摩各個年齡層的角色、心理及神情外,還要傳神地模仿他們的舉手投足,挑戰演員的演技。

   

 

第48屆德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9月25日(星期一)
劇名:老師說:(Frau Schneider sagt,)

  德文科畢業公演《老師說:》改編自2008年由丹尼斯·甘塞爾執導的一部德國電影,將法西斯主義塑造的過程,以舞台劇的形式呈現。該劇以平凡的校園生活為背景,逐步帶領劇中所有人體會團體對於個人的影響力。有些人思考後做出選擇,有些人則是盲目跟從,這些多數選擇將決定整個團體的走向。然而,多數人定下的目標卻是一切變調的開始。

 

  蘿絲維塔・施奈德是一名富有才華的新任教師。學期一開始,學校便舉辦了一個以「國家體制」為主題的政治週,她不得不接手「獨裁政治」這個燙手山芋。在這短暫的一週裡,她決定要以獨裁統治的方式,帶領班上學生了解獨裁政權的形成。從成立組織、訂定名稱、製作標章和設計制服與手勢中建立向心力。蘿絲維塔・施奈德一心想要向校方證明自己,卻渾然不覺學生中的暗潮洶湧。課堂上成立的「風暴」,竟然在不知不覺當中滲透了校園各角,甚至成為城市街頭的新興勢力。一堂血淋淋的課程,正式展開…。

 

  劇中施奈德女士曾說過:「你們認為法西斯主義不可能再重演是嗎?」文藻外大德文科畢業公演劇組,將此社會實驗搬上文藻化雨堂舞台,希望觀眾能一同參與「風暴」的創造過程,從中得到選擇之於群體的反思。

 

英國語文科第48屆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05日(星期四)
劇名:藥命(Dr. Jekyll and Mr. Hyde)

 

  本劇改編自蘇格蘭小說家羅伯特·路易斯·伯爾福·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Balfour Stevenson)的作品「變身怪醫」。故事背景拉至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社會,一位博學多聞的杰可醫師及一位愛好科學的藍恩小姐,因為一場平凡無奇的對話,促成了一次史無前例的科學實驗。此部作品呈現了維多利亞時期的兩大特色-科學進展以及被社會禮俗壓抑的情感,以及兩者交疊後出現的行為覺醒。

 

  如同原劇所描繪,維多利亞時期的上流人士,為隱藏受社會爭議的行為,紛紛戴上偽善的面具,他們循規蹈矩的人生看似平凡規律,然而他們真的表裡如一嗎?藉由對這部小說的戲劇改編,英文系畢業公演劇組想問觀眾相同的問題。

 

  此次英文科畢業公演團隊在製作布景道具及挑選演員服裝時,因為秉持貫徹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當代時代感的精神,除了與師長開過無數次會議討論外,每次做道具時,經常環繞在耳邊的話語是,十九世紀的東西看起來是這樣嗎?這樣的設計符合年代嗎?精心考究細節,為的就是希望每位觀眾在觀看表演時,能身歷其境,猶如真正看見十九世紀的英國倫敦。

 

  另外,在演員培訓方面,英文科兩位導演也下足功夫。除了演員的情緒開發訓練,眼神的培訓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為使該角色富有靈魂與生命,導演與演員不僅透過劇本揣摩一字一句的語氣、情緒,更透過觀看相關電影臨摹專業演員如何演繹該性格的角色。演員許博淞表示,他覺得擔任演員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今年暑假他都跟劇組一起排練,希望用最充分的準備,呈現完美演出。

 

  舞台劇的表演對於文藻外大學生而言並不容易,除了缺乏相關的戲劇專業訓練與表演經驗外,舞台劇場相關的技術與器材仍須仰賴業界廠商協助。文藻外大英文系畢業公演團隊,力求完美及專業演出,希望將籌備將近一年的戲劇,於10月5日展現給觀眾。

 

第48屆法國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17日(星期二)
劇名:晚餐遊戲(Le Dîner De Cons)

  本屆法文科畢業公演「晚餐遊戲」,改編自法蘭西斯.韋伯(Francis Veber)所著與導演的同名經典法式搞笑劇-「晚餐遊戲(Le Dîner De Cons)」,將於10月17日帶來一段笑聲連連的晚宴時光。

 

  法文科畢業公演團隊,從四年級上學期即開始籌備演出。故事描述著主角皮耶爾.博尚,和一班自命聰明的朋友相約於每週三舉辦「白癡晚宴」,即每人攜帶一名「白癡之最」共赴晚餐,看看誰帶來的客人最愚不可及,以此來逗樂取笑。皮耶爾.博尚找到了一位喜歡製作火柴模型的會計師法蘭索瓦.皮儂,原以為他是最佳人選,沒想到陰錯陽差之下,皮儂愣頭愣腦的舉動,反倒將皮耶爾愚弄了一番,讓其叫苦不迭。

 

  故事採一景到底,法文科畢業公演導演歐陽貝依與黃惠綺表示,如何在同一個佈景下演出,還要融入法國家俱常見的元素,是劇組最大的難題,非常感謝指導老師提供的建議與協助。另外,兩位導演也針對劇本進一步說明,她們表示,很喜歡這齣極具教育意義的作品。「愛愚弄他人的人,往往才是最笨的人」,也希望藉此劇探討「霸凌」與「玩笑分寸的拿捏」的重要性。編劇組組長高菀蔆認為,編譯此劇棘手之處在於「學生不甚了解法式幽默」,得先了解原先設計在劇本及電影中令人會心一笑的劇情,翻譯成中文再加以時事或網路用語點綴後,再思考有沒有能讓觀眾一看到中文也會跟著笑的方式。

 

  為了呈現最佳演出效果,法文科畢業公演核心團隊,整個暑假每天都到學校排練。演員劉羽湄表示,她整個暑假除了幾週一次的演技指導外,每天就是排練和背台詞。並且曾經背台詞背到一半,因為壓力過大大哭起來。劉羽湄進一步指出,即使排練期間很累、很熱、很崩潰、很狼狽,還是不會後悔參加演員甄選,同時感到萬分榮幸能和班上同學一起演出,共創美好回憶。

 

應用華語文系第13屆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23日(星期一)
劇名:許之以墨(Wishmore)
 

  第13屆應用華語文系公演《許之以墨Wishmore》,故事描述主角許之墨原是一位堅持自己文學風格的作家,但因為撰寫的文句較為艱澀,難以得到大眾的喜愛,在現實種種考量逼迫下,使得許之墨開始變得自傲,漸漸地在金錢與名聲之間迷失自己。然而,在某次睡夢中,他夢到小時候的自己,這才讓許之墨找回自己寫作的初衷。而之後母親離世,更是讓他受盡人生的艱苦,許之默在夢想與現實的衝擊下,將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該劇劇情是由應華系學生自行創作,編劇應用三年在學校所學撰寫而成,再經參與公演的核心、演員共同討論修改而成。此次《許之以墨 Wishmore》最大的特色,就是將劇情與音樂結合,全劇的音樂都由應華系應屆畢業生編曲填詞,期待精彩呈現劇情氣氛。

 

第24屆日本語文科畢業公演/演出日期:10月30日(星期一)
劇名:仲夏銀河(ザネリ)

  今年上演的日文科畢業公演《仲夏銀河》(ザネリ),是改編自日本作家齊藤俊雄的作品,是一齣溫馨感人的小品故事,看似簡單的劇情,實為一齣劇中劇。劇情描述班上眾人需籌備演出名為《銀河鐵道之夜》的舞台劇,過程中從國外回來的鷺澤隼人,由於個性懦弱且因不擅日語而備受欺凌。帶頭欺負的小混混鷲津翔太,個性霸道強勢,卻因一次意外爭吵遭眾人指責,心有不甘的他與隼人擦出火花。同時,溫柔陪伴著隼人的姐姐鷺澤舞,與隼人的好朋友白鳥廣海似乎又有著隱藏的關係。由於此劇以劇中劇呈現,不僅在服裝上精心區分,同時也費心設計舞台的呈現方式。配合故事發展,在每一幕的劇情橋段,都精心安排巧思與創意。

 
   在劇中飾演姐姐的林詩婷表示,她在這次畢業公演之前,完全沒有演戲的經驗。剛開始她很害怕無法勝任此角色,也從未想過能順利把長篇大論的台詞都背下來。但是經由反覆練習,演員間彼此的對戲,漸漸地這個角色就好似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無論是吃飯、洗澡或者睡覺前,常常都會想起台詞,反覆背誦。從一開始很生疏演得零零落落,到轉為要求自己一次比一次更融入情感,最後甚至看見同學一個個真的成了「同學以外的角色」,讓人好氣又好笑。經由一整個暑假的排練,演員間的感情也變得更融洽。

 
  林詩婷進一步指出,小時候看著電視劇總會情不自禁模仿,長大後隨著環境變化,這項興趣逐漸被埋沒,很感謝藉由畢業公演的機會,讓她嘗試戲劇演出,從中學習不少。同時也感謝發音與肢體指導老師的辛苦教誨,以及所有參與日文科畢業公演的每一份子。
  

  在劇中飾演白鳥廣海的陳彩琳表示,白鳥廣海與她個人的成長背景及個性迥異。因此剛開始她還無法融入角色情緒,很多地方會被糾正,其中當然亦包括肢體動作。因為排演過程中不斷地被挑錯,讓陳彩琳感到意志消沉。後來她冷靜下來,開始拿著劇本反覆揣摩角色心境,練習用有別自己原有之聲音說話,並且上網觀看相關電影,最後慢慢抓到感覺。陳彩琳指出,感謝過程中給予意見的同學和老師,希望能以最好的狀態,和劇組一起用最完美的方式演出。
  
  在這齣戲劇當中,透過《銀河鐵道之夜》裡的角色「ザネリ」(由鷺澤隼人飾演),緊扣整個舞台演出。故事裡的是非對錯,故事外的糾紛鬥爭,友情親情的關係,以及孩子們所演繹出的《銀河鐵道之夜》究竟會是怎樣的結局,期待嘉賓一同觀賞。
 

 

     

文藻外大第48屆西班牙文科畢業公演「謀財管委會」劇照

相片提供/西班牙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第48屆德文科畢業公演「老師說:」劇照

相片提供/德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第48屆英國語文科畢業公演「藥命」劇照

相片提供/英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第48屆法文科畢業公演「晚餐遊戲」劇照

相片提供/法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第13屆應用華語文系畢業公演「許之以墨」劇照

相片提供/應華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第24屆日文科畢業公演「仲夏銀河」劇照

相片提供/日文科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