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29/2017.文藻辦姊妹校國際週 打造學子跨文化移動能力

發布日期 2017-09-29 19:07:00

 

   

 

 

 

this topic

參加文藻國際週貴賓,將手中的紙飛機擲向天空,象徵文藻學生航向國際,一圓進修及實習的夢想。(圖左至右)文藻外大顧長永國際副校長、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印度籍修女Sister EVE、終身榮譽教授麥蕾修女、周守民校長、高雄市政府秘書處張富峰專門委員、謝健雄學術副校長。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9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為提供學子更完善的國際交流資訊,於29日舉辦「2017國際姊妹校博覽會」,透過攤位解說、認識姊妹校闖關遊戲等活動,讓有心交換的文藻學子,能夠了解該校姊妹校的特色,並且提供與國際學生現場交流的機會。高雄市政府秘書處專門委員張富峰特別到場關心致意,開幕典禮最後由現場貴賓一同將手上拿著的紙飛機,擲向天空,代表文藻學子航向國際,一圓出國進修及實習的夢想。文藻姊妹校博覽會現場,提供高雄到澳門來回機票一張,給完成闖關遊戲優勝的人,吸引大批學子前往參加。

 

  文藻外大國際姊妹校博覽會開幕式,安排墨西哥專業舞者、文藻學生表演尼加拉瓜及越南傳統舞蹈,在熱情洋溢且充滿異國風情的舞蹈中,為活動拉開序幕。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致詞時表示,今年是文藻第二次舉辦國際週,近幾年文藻的國際化發展成倍數成長,目前文藻的姊妹校橫跨35個國家共250所,其中160所是有實際交流的學校。文藻境外學位生人數也大幅成長,其中,前來文藻求學的陸生,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此外,文藻校園內也有很多的境外交流生,僅開學一個月,來文藻交換或學華語的學生就有將近500位,文藻近幾年國際化蓬勃發展,周校長感謝文藻教職同仁的投入。

  

  周守民校長指出,進入校園可以看到「走進文藻 邁向國際」的標語,身為一所外語大學提升學子的國際移動力,是文藻外大的使命。她強調,培養國際移動力重要,但是擁有跨文化智商也很重要,如果只學會語言卻不知該國的文化、政經及人民、生活,還是可能存在著隔閡。她援引豐田汽車最近在亞洲、大陸及中東,將召集280名各地的研究員、行銷人員送回日本本國訓練為例。他們選出來的佼佼者,不僅要具備語言能力,更要深入了解該國的文化背景,這就是跨文化智商。

 

  目前就讀文藻外大華語教學研究所的越南籍學生羅氏麗寒,今天也到現場攤位協助解說,為文藻即將於107學年度成立的「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推廣。羅氏麗寒表示,她來到台灣已經四年,進入文藻華語教學研究所學習當一位華語教師。她感謝文藻提供的優質學習環境,不僅老師專業,同時也秉持愛心關懷照顧學子。羅氏麗寒指出,文藻舉辦國際週,對於學子助益很大,想要了解國際姊妹校的學生,可以透過現場解說,認識文藻姊妹校,方便學子選擇合適的海外學校求學。

  

  文藻外大英文系四年級黃彗娟表示,她去年因為有課,經過國際博覽會的攤位只能草草看過。今年她不只已經擲交國際交換生的報名資料,也主動報名擔任文藻國際週志工。黃彗娟指出,她很喜歡韓國文化,目前正在學習韓語,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到韓國釜山外國語大學求學。黃彗娟進一步表示,在國際週中,可以跟曾經有出國交換經驗的同學交流,更可以清楚掌握交流的資訊,同時還可以拿到不同國家姊妹校的資料,非常實用。

  

  此次文藻外大「國際姊妹校交流博覽會」是由國際暨兩岸合作處舉辦,內容除有擺設攤位詳細介紹五大洲姊妹校外,也提供海外實習及獎學金申請等資訊。現場攤位同時搭配行動載具裝置(Kahoot大學堂),讓學生可以進行互動式的國際姊妹校知識王挑戰賽,宣傳國際交流資訊。當日闖關活動,題目均與申請文藻姊妹校相關流程及姊妹校特色有關,完成闖關遊戲者,即可獲得精美禮品,及參加由龍群國際旅行社提供的高雄至澳門來回機票一張摸彩。當日,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也加碼提供3千元禮券,鼓勵學子把握機會參加文藻國際週。

  

  文藻外大舉辦的國際姊妹校博覽會,除了提供第一手資訊交流平台,也增進國際學生與本地學子的互動,鼓勵學生能夠儘早規劃交換計畫,拓展學習視野。為增加學子國際交流資訊,今年擴大舉辦為「文藻國際週」,從26日起即開始系列活動,包括【校園駐點留學諮詢服務】在校園各處安排駐點國際交流老師與志工,與學生進行面對面的留遊學大小事諮詢服務;【交換生經驗分享迷你餐會】由剛從美洲、歐洲及亞洲交換回國的學生進行經驗分享;【國際移動力名人講座】邀請國際數位教育講師潘澤維蒞校分享,如何培養具國際視野的專業、溝通及生活能力,提升國際移動力與競爭力。
 

 

       

相片提供/國合處、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墨西哥舞者專業表演炒熱氣氛   相片攝影/謝淑如

尼加拉瓜傳統舞蹈表演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越籍學生表演越南傳統舞蹈 相片攝影/謝淑如

周守民校長致詞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越南籍學生介紹「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資訊

文藻學生踴躍詢問出國交流資訊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顧長永國際副校長接受媒體採訪介紹國際化及東南亞交流狀況

相片攝影/謝淑如

曾經前往中國人民大學交換的陸郁廷同學,接受採訪暢談出國交換經驗。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園駐點留學諮詢服務,吸引學生前往詢問。 相片提供/國合處 學子踴躍造訪校園駐點諮詢服務站 相片提供/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交換生經驗分享餐會 相片提供/國合處

美洲交換生介紹本國文化 相片提供/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楊晴雲國際長(右)頒贈感謝狀予講師潘澤維總監 相片提供/國合處

【國際移動力名人講座】邀請國際數位教育講師潘澤維蒞校分享 相片提供/國合處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