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03/2017.文藻外大攜手法國產官學界 全方位輸出華語教育

發布日期 2017-10-03 15:07:00

 

   

 

  

this topic

ESBC華語夏令營上課一景

相片提供/法華計畫團隊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0月3日發稿

【供稿單位/法華計畫團隊】文藻外語大學獲得教育部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補助,由文藻外大法國語文系、應用華語文系和華語中心三個單位攜手合作執行。今年暑假由該計畫總主持人法國語文系副教授徐慧韻、法國語文系教授盧安琪、應用華語文系主任王季香及華語中心主任廖淑慧,遠赴法國。不僅舉辦華語夏令營,實地了解法國華語文教育市場,未來也計畫與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ESBC)合作,推動華語文教育海外輸出計畫,並且透過研發華語紙本和數位教材、開設遠距師資培訓課程,持續輸出華語教育。

 

  文藻外大與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ESBC),於2010年締結姊妹校後,不只該校曾經組團前來文藻外大研習華語,文藻學生也曾至ESBC交換、實習,兩校互動頻繁。今年暑假文藻外大教師團隊籌劃華語夏令營隊,選在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開辦。同時有四名文藻外大學生前往教授華語,從7/3-7/13舉辦華語營,吸引多名法國學子參加,課程除了華語教學也有剪紙、書法、太極拳、認識12生肖、彩繪臉譜等文化課程。文藻外大目前正研議未來可以與法國ESBC合作,作為輸出華語文教育產業的據點,雙方就未來合作的內容與在地協助達成多項協議,包括共同合作開發華語教學教材及華語教學軟體、每年暑假舉辦華語夏令營及規劃常規課程,期待未來可以有效推動在法國的華語教學,並拓展至法國其地區共創雙贏。

 

  此次訪法行程文藻外大團隊前往拜會駐法國臺北代表處,並且舉辦說明會,對大巴黎地區僑校代表說明該華語文教育計畫,獲得在場代表處長官、各僑校校長及教師肯定,並表示合作意願。未來,也將策劃遊學團前來文藻外大學習華語、合作開辦暑期華語營隊及商談學生中文助教實習方案。此外,文藻外大計畫團隊也拜會文藻姊妹校聖丹尼國際學校強化合作方案,並拜會法國漢語教師協會副會長王培文及其任教的Lycée en Forêt高中、實地參訪培元中文學校、書硯藝術文化學校、巴黎語言與國際商業學院、亭林中文學校及台灣企業代表等,獲得拜會學校校長及高階主管接待。不僅為學生爭取出國實習的機會,更開拓遊學團來臺學習華語生源。

 

  文藻外大獲得教育部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補助海外需求計畫內容包含,開拓華語文教育海外據點計畫,未來計畫與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ESBC)合作成立據點,深入了解法國學習華語的市場需求,進而推動各項課程與活動來提升華語學習人口;推動華語文教育海外輸出計畫,研發華語紙本和數位教材,開設遠距師資培訓課程,以因應法國華語教學之需求;開拓海外人士來臺學習華語計畫,建置完善遊學課程以增加客源,並開發線上華語學習課程,供遊學團學生返國後繼續學習,未來目標區域的各級學校學生、社區學習者乃至企業,也可透過遠距課程,滿足華語學習的需求。

 

  文藻外大團隊此次出訪至法國開拓華語教學產業,不僅在既有的合作交流下繼續深耕,並且期待拓展至法國其他地區,增進合作交流新契機。此外,文藻外大鼓勵該校學子積極參與華語師資培訓課程,增進法語能力,以期日後可赴法國發揮所學,提升法國華語學習人口,促進雙方文化交流,更期待透過此計畫增進與法國在華語教育產業上的合作交流。

 

       

相片提供/法華計畫團隊

 this topic this topic

ESBC華語夏令營結業式

ESBC華語夏令營上課一景

ESBC華語夏令營結業式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致贈ESBC Patural校長(中)充滿中華文化風格禮品。

文藻外大致贈ESBC Patural校長(中)充滿中華文化風格禮品。 文藻外大致贈充滿中華文化風格禮品予ESBC Patural校長(中)

文藻外大團隊拜會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Arnaud Patural校長(右)及三位主管(中)商談合作。

(圖左一至左三)法文系盧安琪老師、華語中心廖淑慧主任、應華系王季香主任、法文系徐慧韻老師(右二)

this topic

this topic

拜會駐法國臺北代表處,與科技組鄒幼涵組長(中左)和教育組陸美珍組長(中右)合影。

文藻團隊拜會駐法國臺北代表處,與科技組鄒幼涵組長(左三)和教育組陸美珍組長(右三)合影。

林潔研發長(左二)也利用訪法期間,前往關心致意。

文藻外大於駐法國臺北代表處舉辦說明會,大巴黎區僑校代表參與本計畫說明會後全體人員合影留念。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團隊拜會法國漢語教師協會王培文副會長(右)

及其任教高中Lycée en Forêt校長Patricia Condracq(中)

文藻團隊拜會聖丹尼國際學校,與校長Olivier(中)和國際長Philippe(左)進行簡報討論

this topic this topic

拜會聖丹尼國際學校,與校長Olivier(左三)、國際長Philippe(左二)和學務長Martin(右二)合影留念。

拜會培元天地中文學校,石永平校長(中)帶領計畫成員參觀上課教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石永平校長陪同拜會巴黎語言與國際商業學院,

與秦梅校長(左二)和教務長David Urso(左三)合影留念。

拜會台中精機法國總代理公司,致贈蔡國泰總經理(世界台商會前總會長)(中)禮品並合影留念。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