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27/2017.文藻外大深耕東南亞 辦研討會邀17國學者專家出席

發布日期 2017-10-27 17: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10月27至28日舉辦首屆「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全球17個國家,超過80位東南亞研究學者參加,分享各領域的東南亞現況及未來預測展望。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7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XE5A王雅筠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10月27至28日舉辦首屆「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2017 Wenza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 Beyond Borders and Boundaries」),此研討會主題為「跨越邊境的國界」,分別從東南亞語言、東南亞政府與社會、東南亞企業與資產三個子題,探討東南亞諸國的政治經濟、語言、文化、產業及區域關係。來自全球17個國家,超過80位東南亞研究學者參加,分享各領域的東南亞現況及未來預測展望。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處長賴愛仁(Irene S. NG)、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會展推動辦公室主任朱怡瑾到場參加。為歡迎遠道貴賓參加研討會,文藻外大於27日晚間舉辦戶外晚宴,安排該校印尼及越南籍學生表演東南亞傳統舞蹈表演,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

 

  文藻外大首屆「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是由該校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主辦。上午開幕式文藻外大國際副校長顧長永致詞時表示,現在是一個無國界的時代,全球化愈來愈明顯。台灣是無國界代表之一,目前已經有164個國家可以免簽證自由進出。另外,台灣目前不管是在學術或貿易方面,也可以自由進出東南亞國家,並且飛往東南亞地區的航班也逐漸增加。顧長永副校長進一步指出,1990年代台灣大量接受東南亞國家人民來台工作、貿易、求學,目前台灣有60%的外籍生來自東南亞,並有60萬的東南亞移工,加上東南亞籍配偶與子女,總人數接近百萬,東南亞國家整體也是台灣第二大的貿易夥伴,顯見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關係日益密切。他進一步指出,文藻為全台灣唯一一所外語大學,目前開設泰文、印尼及越南等東南亞語文。文藻很榮幸搭起這座與東南亞銜接的橋樑,未來希望可以與東南亞姊妹校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會展推動辦公室主任朱怡瑾致詞時,首先感謝文藻外大舉辦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為學術界提供交流意見的重要平台。她也感謝文藻外大積極推動東南亞事務,為台灣新南向政策重要的支撐。朱怡瑾指出,前幾天國際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公布一個數據,把高雄列為全球十大值得推薦旅遊城市第五名。朱主任邀請與會專家學者,可以於論文發表之餘,抽空前往參觀高雄市美景。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處長賴愛仁致詞時,推薦菲律賓的美景以及擁有友善的人民,邀請與會人員前往菲律賓探索。

 

  27日上午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到英國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校區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系主任William Case教授,以「全球化的逆轉和區域復甦:從海上絲路和馬來西亞談起」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另外,來自美國、英國、德國、俄國、日本、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寮國、孟加拉、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哈薩克、台灣、澳洲等17國專家學者,也就區域合作、文化與移民、語言與教育、企業與經濟及邊境與國界等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研討。其中,論文主題環繞東南亞的跨文化、政治比較議題,包括邊境族群的生存議題、菲律賓移民在韓國的性別認同、跨境語言與文化適應、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社會與歷史脈絡、宗教多元主義、印尼與臺灣文學之轉譯等,期以多元的研究主題充實台灣南區辦理東南亞事務研究的多貌性。

 

  有鑑於東南亞在全球事務中的關鍵性正在快速加深,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無論是進出口貿易、投資、人口移動日益深厚。文藻外大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主任簡赫琳指出,文藻外大以多年耕耘東南亞事務經驗,籌辦此次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天的會期一共有18個場次,57篇論文發表,期望增進參與各方對東南亞整體暨個別國家的了解,並且推廣國內學術界以外對東南亞的認識,深化跨領域、跨文化的交流,為擴展臺灣與東南亞良好關係增添知識上的助力,並為落實政府「新南向」策略提供可能的實質建議、激盪出發展的新方向。

 

  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自97學年就已開始教授各類東南亞語言,並於2014年8月1日成立「東南亞語言與教學中心」,該中心為全國技職校院唯一專事推展東南亞語言與文化。目前開設有「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分學程」。107學年度起,該中心將設立「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增加越南、印尼、泰國語文學習之多元化、師資國際化,注重課程實務導向與跨國交流。期望培養高度視野、關懷國際人文發展之CSR領袖人才。

     

         

相片攝影/公關室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顧長永國際副校長於開幕式致詞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會展推動辦公室朱怡瑾主任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處長賴愛仁,推薦菲律賓的美景,邀請與會人員前往菲律賓探索。

文藻外大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簡赫琳主任指出,文藻外大以多年耕耘東南亞事務經驗,籌辦此次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期望增進參與各方對東南亞整體暨個別國家的了解。

this topic this topic

英國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校區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系主任William Case教授,以「全球化的逆轉和區域復甦:從海上絲路和馬來西亞談起」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文藻外語大學舉辦首屆「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全球17個國家,超過80位東南亞研究學者參加,分享各領域的東南亞現況及未來預測展望。

this topic this topic

東南亞研究學者參加文藻外大舉辦的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東南亞諸國的政治經濟、語言、文化、產業及區域關係。東南亞研究學者參加文藻外大舉辦的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東南亞諸國的政治經濟、語言、文化、產業及區域關係。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東南亞研究學者蒞臨文藻外大交流研究心得與觀察    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與會學者發表論文 東南亞研究學者論文發表
this topic this topic
論文發表現場 文藻外大歐洲研究所羅文笙老師發表論文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