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1/27/2017.文藻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 培育跨領域高國際動能社會創業家

發布日期 2017-11-27 04:30:00

 

   

 

 

 

this topic

 
文藻師生體驗客家文化搗麻糬DIY文藻外大積極參與東南亞事務,今年暑期由文藻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簡赫琳主任(右二),率領正在泰國實習的文藻學生(右三),共同參加在泰國亞洲理工學院主辦的東南亞國際會議。

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7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於今年新成立「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培育學子具東南亞外語能力與跨領域專業知識的「社會創業家」,未來將招收有志前往東南亞就業或創業,與在台公私部門推動東南亞相關業務的本國籍或外籍人士。學子將有機會前往東南亞國家進行產業及其他在地實習。文藻外大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將自107學年度起開始招生,11月20日至27日甄試入學管道開始接受報名。

 

  有鑑於台商雖然前進東南亞多年,但仍著重傳統產業,與當地社經發生斷層,亟欲尋求能提升台商當地產經高度的優秀人才。文藻新設的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將培養台灣學子、外籍學生或東南亞新住民第二代,成為跨領域的高國際動能社會創業家,期望協助東南亞台商轉型,甚至進入當地社區,成為台商發展在地CSR社會企業、技術轉移顧問與東南亞產業間的橋樑。

 

  文藻外大新設的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延續文藻培育人才模式,以「複合式」與「跨領域」教學設計,用「外語」加上「學術專業」並重方式進行。課程將結合國際政經或國際產業發展專業,並配合東南亞海外務研習,分成「東南亞政府與社會模組」以及「東南亞企業與產業模組」,研究生可依其興趣選擇其中一個模組為主修,另一模組為副修,並於畢業前需在東南亞國家完成累計停留至少2個月以上的東南亞專題研習,研習形式可以是交換學生、海外實習或碩士論文專題相關海外個案研究。

 

  另外,文藻外大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生,必需修習東南亞語言,可自由選擇越南語、印尼語或泰語為專攻語言,及選修其他東南亞語言並參加語檢,通過語檢測試者可以免修對應學分。該碩士學位學程也提供全英語授課選項,並將以目標外語,例如,以越南語教導越南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等學門,強調跨領域與複合式教學。學子畢業後除能在豐富多元的課程領域中,培養東南亞相關跨領域專長,同時也將具備英語及兩種東南亞語言的能力。

 

  文藻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期待培育出的每位研究生,在參與資本經濟活動及產生商業利潤之餘,同時協助東南亞永續成長,包含創新更多台商社會企業責任與當地的連結、協助台灣公部門或私部門優良經驗與技術移轉東南亞。因此,每位研究生在學期間,必須修習東南亞海外專題課程,並且有機會將個人的學術專業實際應用到東南亞各國的社區或產業,透過服務發現需求與新商機,並發揮社會創業精神。

 

  文藻外大多年來在世界各地建立了豐富的姊妹校合作關係,目前在東南亞地區的姊妹校將近50間。另外,文藻也提供多元的東南亞實習機會,持續和東南亞台商、社會企業及非政府組織開拓新合作關係,將可讓研究生實地於東南亞實習場域中,運用所學之語言及專業技能。再加上文藻為一所天主教大學,也為許多教會學校國際網絡成員,例如東南亞及東亞天主教大學校院年會(ASEACCU)及亞洲基督宗教大學協會(ACUCA)等。透過這些聯結,文藻外大師生將可與東南亞地區有更多的互動與來往。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將自107學年度起開始招生。第一年將招收7名研究生,學生畢業後可取得東南亞碩士學位。有意報考人士,可經由文藻外大碩士班甄選入學(106年11月20日至27日舉辦)及碩士班考試入學(預定107年3月至4月舉辦)等兩種管道進入文藻,相關碩士班入學考試期程及入學方式,請考生留意文藻外大網頁。

 

  文藻外語大學積極培育東南亞領域專才,自民國98年起,即提供多元語種課程,民國103年在歐亞語文學院設置「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曾獲得教育部「新住民揚才」計畫。民國104年更推動跨院系合作,與外語教學系及師資培育中心爭取國教署、高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新住民語文教師培育及教材開發等計畫,將東南亞學習制度化。目前每年開設的東南亞語言課程,一年有逾千次的學子選修。同時也開設「東南亞語言暨產業學程」,提供語言、東南亞文化、政治發展及東南亞產業發展等課程,吸引學子選讀。文藻外大除持續開設越南語、印尼、泰國等東南亞語學習課程,該中心也成立「東南亞學術顧問團」延攬文藻外大具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及新加坡等國籍教師,推動該校東南亞學術研究。

                         

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生前往高雄市鼓山圖書館,舉辦東南亞市集,進行社區表演與文化體驗。

文藻外大越南籍學生,經常在校園重要活動中表演。

this topic this topic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文藻外大舉辦東南亞市集,分享東南亞文化。

文藻外語大學今年成立東南亞學術顧問團,由文藻顧長永國際副校長領軍,廣納該校東南亞國籍學者,共同推動東南亞國際事務。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