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1/29/2017.文藻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29日舉辦揭牌儀式

發布日期 2017-11-29 16:30:00

 

   

 

 

 

this topic

 
文藻師生體驗客家文化搗麻糬DIY文藻外大29日舉辦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儀式,與會師生於會後合影。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9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UE3C賴億隆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關心原住民族學生發展,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劃,於29日下午舉辦「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儀式。未來將提供原民生生活、課業及生涯輔導,凝聚原民生向心力外,將帶領原民生在校園推廣原鄉文化、前往部落服務,並且銜接文藻外大國際交流資源,帶著原鄉部落文化走訪世界,傳播台灣原民文化之美。

 

  29日文藻外大原資中心揭牌,以原住民傳統儀式為該中心祝禱祈福,魯凱族民族議會議會主席包基成、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秘白樣伊斯理鍛、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行政副校長陳立言以及師生逾百人到場觀禮。文藻外大原住民新生代社團,表演傳統原住民舞蹈迎賓,現場並且準備原住民風味餐招待到場來賓。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秘白樣伊斯理鍛致詞時表示,文藻外大多年來培育很多優秀的原住民學子,文藻原資中心成立後,將可提供校內原住民學子更好的場域。不只有文藻外大專業的支持,在文化傳承及其他平台的資源,高雄市原民會也一定全力相助,期待文藻原資中心可以成為文藻原民學生及其他熱愛原民文化教師及人士的平台。白樣強調,讀書是原民族建立自信心最好的原動力,鼓勵文藻原民學生能努力向學。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致詞時表示,文藻創校迄今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原住民校友,立法委員陳瑩即是文藻校友。周校長承諾,未來文藻將投入並且媒合更多的資源給原住民學生,讓原住民學生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

 

  文藻外大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今日揭牌儀典,現場佈置極具特色,舞台中心的裝置藝術,除有竹子吊著獵人的工具刀子跟槍,代表傳統勇士的技能。懸吊的小米,代表婦女負責燒墾、除草、收穫及分享的技能,象徵文藻學生各個在各自的專長領域上都努力精進,成長茁壯,同時期許文藻原民學生在語言專長外,不忘記傳統文化。此外,在舞台左方木製台子上擺放代表豐收的地瓜、芋頭、玉米、紅黎、高粱、小米及稻子,複製部落裡收穫祭的擺設,象徵文藻原資中心未來能永續發展,「原原」不絕。

 
  值得一提的是,文藻外大原資中心外牆的彩繪,由該校師生共同創作而成。彩繪以太陽為中心,象徵各個部落為太陽之子。太陽的光束中,有16個族群最具特色的圖騰。另外,彩繪的柱子上面有排灣族、阿美族、布農族(學校原民生三大族群)的問候語。再加上天花板將會陸續完成各個族群的語言,加上毛利、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各南島民族的問候語,象徵族群融合,顯見文藻原資中心接軌國際的企圖心。

 

  文藻外大目前共有133位原住民學生,分別來自排灣、阿美、布農、泰雅、賽夏、魯凱、卑南、太魯閣及卡那卡那富等族,分布於各學制。甫於今年八月上任的文藻外大原資中心主任張純華,目前任教於文藻英國語文系。張純華從接觸原住民文化迄今將近20年,她投入原住民事務,從原民文化推廣開始,現在也開始跨足社會議題。因為長期深入原住民部落,張純華看到部落的需要。張純華表示,早期文藻的原住民學生多來自於原鄉部落,近幾年大部分的原住民學生來自於城市。原民生常會有語言及學習上的弱勢,進入學校容易自信心不足。她在有限的資源下,盡量爭取建立學生可以展現自己才華,發展藝術天份的舞台,提升自信心。此外在她任教的班級,張純華也會利用教授英文的機會,私下為班上原住民學生進行補救教學。張純華主動且熱心關心原住民學生的需要,被學生暱稱為「黛媽」(張純華老師英文名字為黛柏拉Deborah)。

 

  張純華指出,原資中心成立後,將可提供原住民學生在校園內有一個文化交流的聚會場所,並且能推廣原住民文化活動,凝聚原民生向心力。同時使各族群年輕人交流文化,分享原鄉共有原民文化,認識並學習其他原民族群,進而可以回饋部落、傳承文化。

  

  文藻外大原資中心成立後,將從課業輔導、原民社團、部落服務及國際交流四個面向,協助原住民學生提昇校園適應力和外語能力。未來除持續追蹤觀察與協助原民新生,適應文藻外大全英文課程及住宿適應新環境。也將成立學生讀書會,並且在原資中心開設小班補救課程,由原民學長姊親自帶領原住民學生養成讀書習慣,適應校園生活。同時結合目前文藻原住民學生社團,持續於校內外展演,分享原民文化。並且連結南區各大專院校的原民社團,辦理聯合成果展或社團發表,發揚原住民藝術精髓。

 

  此外,文藻原資中心也將結合文藻各系所國際交流資源,比如,交換生或境外實習機會,帶著原鄉部落文化走訪世界。同時也希望可以製作多國語原民文化教材,在國際學術場合主動出擊,傳播原民文化之美。未來文藻原資中心也計畫帶領原民、非原民與境外生,前往部落參訪、組成部落服務及母語教學,深入了解原住民語言與文化。

 

  就讀文藻外大五專部法文科三年級的趙玟琪,目前不僅是原住民新生代社的社長,也是南區大專院校原住民學生社團聯盟的會長。趙玟琪表示,原資中心成立後,將可以整合校內原民學生資源及提供學生更完善的服務。包含致力推廣各族文化、保存傳統語言和文化傳承等。另外,透過原資中心原民生也能和他校的原民學生交流,認識更多與自己相同背景的學生,趙玟琪強調,文藻原資中心成立後,讓他們感覺即使身在城市,也能有像回到家的感覺。

                            

相片攝影/謝淑如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原資中心揭牌儀式,以原住民傳統儀式為該中心祝禱祈福。

文藻外大原住民新生代社團,表演傳統原住民舞蹈迎賓。

this topic this topic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文藻外大原資中心揭牌儀式中,(圖右一至右三)文藻陳立言副校長、高雄市原民會白樣主秘、包基成主席共飲連杯。

文藻外大原資中心揭牌儀式中,(圖左二至四)文藻陳立言副校長、張純華主任及東魯凱耆老,共飲連杯,象徵堅定的友誼。

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白樣伊斯理鍛主秘致詞,期待文藻原資中心可以成為文藻原民學生及其他熱愛原民文化教師及人士的平台。

周守民校長承諾未來將投入並且媒合更多的資源給原住民學生,讓原住民學生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勉勵原住民學生擁有跨文化溝通的能力

文藻外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儀式,與會人員於揭牌後合影。(圖左至右)林春鳳教授、陳靜珮學務長、張純華主任、周守民校長、陳立言行政副校長、高雄市原民會白樣伊斯理鍛主秘及魯凱族民族議會包基成主席。

this topic this topic
媒體蒞校採訪,專訪文藻原資中心張純華主任(右)。 原住民電視台記者(右)蒞臨採訪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