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1/02/2018.文藻國事系第11屆畢業論文發表 回應千禧年挑戰

發布日期 2018-01-02 11: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國事系四年級畢業生與陳玉珍主任(前排左六)、指導教授、外審委員及與會貴賓合影。

相片提供/國際事務系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1月02日發稿

【供稿單位/國際事務系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第十一屆畢業論文發表會,12月23日於該校至善樓國璽會議廳隆重舉行。今年12篇論文,從全年級44篇論文中脫穎而出,23日論文發表會中,學生全程以英語發表,最後由國事系四年級廖紀淇榮獲今年「最佳研究獎」首獎,林敬嘉及邱畹蓉分列「最佳研究獎」第二名與第三名。劉寬與黃浩同獲「最佳評論員獎」首獎,唐姿婷獲「最佳評論員獎」參獎。謝鈞惟以優異的現場表現,奪下「觀眾票選最佳演說獎」。

 

  畢業論文發表會乃文藻外大國事系的重要傳統,所有應屆畢業生都必須通過畢業論文發表會的考驗,以英文書寫六千字以上的國際事務研究,於審查老師面前公開發表研究成果,並且獲得審查委員的核可,才能畢業。國事系主任陳玉珍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從2008年舉辦第一屆畢業論文開始,該系不間斷地辦理「國際事務系畢業論文發表會」,展現出文藻國事系透過畢業論文的紮實磨練,期望培養具有宏觀視野、批判分析與清晰表達能力的國際事務人才。

 

  今年文藻外大國事系畢業論文發表會主題為「千禧年挑戰」(The Millennial Challenge),十二位大四畢業生的論文,展現了年輕世代觀察、思考與回應全球與在地議題的創見。研究主題包羅萬象,有政治類的「歐盟環保政策」、「社會住宅興辦」與「非營利組織經營」;經濟類的「手機品牌行銷」與「社會企業的消費者行為」;以及文化類探討「運動員全球流動」、「公仔與臺灣宗教」與「榮民生命史」等。

 

  畢業論文除了由國事系全體教授擔任審查委員,並依往例從政治、經濟、文化三領域中邀請外部審查委員,以確保審查結果的客觀性。今年受邀的四位外部審查員分別為越南國立胡志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Nguyen Thanh Trung、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副主任柯玉枝、固祥企業顧問齊國安及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

 

  文藻外大國事系畢業論文發表會當日,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國際副校長顧長永、英語暨國際學院院長張瑞芳、海軍官校總教官程永光以及多位學生家長親臨會場。與會人員對於國事系學子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並且讚譽有加。

 

  文藻外大國事系每年的畢業論文發表會,均由該系大三全體學生負責籌辦,此次會議由邱偉恩、許智瑋,分別擔任正副總召。籌辦期間全體國事系學子不僅學習國際禮儀與會議英文,同時需依據國際會議標準辦理此次會議。從會議前的主題發想、文宣品設計發放、收稿、議程手冊製作、公關贊助邀請、餐飲籌備,到會議的主持接待、影音紀錄、場面調度全部一手包辦,非常不簡單。

                                       

相片提供/國際事務系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蒞臨致詞

文藻顧長永國際副校長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審委員及指導教授們準備評分外審委員及指導教授們準備評分

獲得觀眾票選最佳演說獎的謝鈞惟同學(左)與國事系陳玉珍主任(右)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事系大四學生廖紀淇以「高雄大學生對兩岸關係的認知」為題發表論文,獲得最佳研究獎首獎。

 獲得最佳研究獎第二名的林敬嘉同學(左)與外審委員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獲得最佳研究獎第三名的邱畹蓉同學(右)與外審委員合影

 獲得最佳評論員獎的劉寬同學、黃浩同學及唐姿婷同學與外審委員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事系大四學生饒心怡以「高雄眷村榮民生命史」為題發表論文

國事系大四學生李南歷以「高雄五甲社會住宅的興辦」為題發表論文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