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2/13/2018.文藻外大攜手中科院 打造在地好食專車駐點屏東熱博會

發布日期 2018-02-13 14: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師生走入偏鄉農村社區,攜手中科院等至少十家中小企業合作,共同打造「在地好食行動專車」,日前已於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園區駐點擺攤販售披薩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2月13日發稿

【供稿單位/文藻USR計畫辦公室】文藻外語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由教師帶著學子走入偏鄉農村社區,進行農業社區六級產業化的共創和共學實作。該團隊攜手台灣區稻作協會、高樹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台灣山葵埔里農場,推廣友善耕作關懷農業社區發展,利用在地友善農耕食材,與十翼科研有限公司餐飲團隊共同開發製作六款創意披薩。同時也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至少十家中小企業合作,共同打造「在地好食行動專車」。研發擁有創新環保節能的國際專利烤爐,能使爐內熱源不流失,在極短時間內快速加熱,並在三分鐘內完成披薩製作。日前該行動專車已經於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園區駐點擺攤販售披薩,吸引民眾到場嘗鮮。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為屏東一年一度最重大的旅遊及行銷屏東好物活動。107年的活動於2月3日至3月4日熱鬧登場,推出14大主題,有今年最亮眼的3D立體Hello Kitty稻田彩繪、全台最長的瓜果長廊,水果公園、毛小孩區以及食農體驗區等。遊客對文藻外大學生於「在地好食行動專車」特別為屏博開發的特色披薩讚譽有加。

 

     文藻外大打造的「在地好食行動專車」,第一站開往屏東,駐點於熱帶博覽的食農體驗國產雜糧區,推廣創新在地食材特色披薩。文藻團隊與台灣區稻作協會理事長林清源及屏東高樹大埔農產品生合作社合作,使用當地出產的雜糧包括黑豆、毛豆、黃豆、白玉蘿蔔菜脯及果醋,台灣山葵埔里農場也贊助提供國王芝麻葉高級蔬材,在環保節能行動廚房製作出六種中西合璧創意披薩。其中包括,用黑豆、毛豆及黃豆雜糧為主製作而成的豆豆食蔬披薩、綜合菜脯蔬食披薩、國王芝麻葉加青春老醋披薩、菜脯鹹豬肉披薩、薩拉米披薩及墨西哥燻雞披薩,披薩口味顛覆傳統令人驚豔。

   

      文藻外大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十翼科研有限公司等至少十家中小企業,攜手合作「移動食農國際領域人才培育典範計畫」。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技術輔導廠商研發環保餐廚設備、十翼科研有限公司負責提供業界培訓系統與基地、鏈結打造行動餐車廠商,文藻外語大學負責提供專車並規劃人才培育課程等,多方共同打造「在地好食行動專車」。該行動專車命名為「福櫻號」,福櫻是福鷹也是福音,期待帶給農業社區居民好消息,結合合作團隊力量,倡議友善農耕,守護美好的自然環境。

 

     此次文藻外語大學共有十位學生投入團隊,經過一學期參與社會創業實作課程,並且在寒假期間接受密集培訓後,規劃寓教於樂的食材品嚐與體驗活動,落實食農教育。讓參訪的遊客,不僅關注友善土地耕種的環保議題,同時透過購買友善耕作農作物及食品展現關愛土地的行動力。

 
      「在地好食行動專車」未來也將結合慶典、展覽、市集活動與創新發明場域,用複合式擴散友善科技的生活應用與行銷在地文化。期待與新科農、型農、青農及公、私部門如廠商、農會、合作社等組織合作,推展食農教育與友善環境的食農生活體驗,並結合農業社區創業人才培訓及社區長照計畫,關懷長者在地送餐,落實弱勢關懷陪伴。

 

     「移動食農國際領域人才培育典範計畫」除了打造在地好食行動專車,開發的烤爐、文創貨櫃還有三輪車等設備,也將提供社區推動在地食材/產品使用。未來計劃拓展至與其他農業社區合作,只要合作社區或單位,提出如何使用上述設備,協助農業社區經濟面與社會面發展的規劃,並獲核准後,即可接受創業培訓取得證照,並由計畫合作單位協助輔導支持進行社會創業。期待透過產官學合作、農業社區和大學共學共創,逐步提升農業社區的經濟能力和社會照顧品質。

 
                                         

相片提供/文藻USR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1月31日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記者會,屏東好物大合照。

文藻外大師生團隊與合作單位會勘屏博展售場地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學子於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擺攤販售創意披薩

文藻外大「在地好食行動專車」攤位,巨型披薩吸引人潮。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在地好食行動專車,吸引民眾製作披薩。

文藻在地好食行動專車,適合全家大小體驗披薩DIY。

this topic this topic

特色披薩試吃活動

小學生參觀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國產雜糧特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師生於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協助國產雜糧種子展示布置。 文藻外大協助雜糧作物展示介紹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學生演練行動專車操作 文藻學子學習試烤披薩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