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3/05/2018.文藻外大共同英文課革新 融入跨文化及跨領域議題教學

發布日期 2018-03-05 05: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共同英文課程師生於成果展合影留念。

相片提供/英語教學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3月06日發稿

【供稿單位/英語教學中心】文藻外語大學共同英語教學課程革新,於106學年度上學期開始,針對全校大學部一年級九個級數的共同英語課程進行調整。邀請該校教師及業界人士進行協同教學,將跨文化公民教育融入英文課程,學子在修習英文課程時,同時也發展美學藝術、哲理道德、環保生態、培養跨文化與國際觀等博雅素養。

 

  文藻外大成立共同英語課程,著重聽說讀寫能力養成,同時也安排主題式英語教學,安排教師教授世界運動、聖誕節文化精神、國際關懷、電影攝影教學、聖安琪精神以及香港多元文化等議題。除此之外,學子們使用英文撰寫社區改造計畫、動手設計建築模型,同時拍攝英語微電影及製作電影海報,運用共同英語課程所學,展現跨文化與跨領域的學習成果。

 

  文藻外大大一共同英語教學課程革新計畫,是由文藻外大英語教學中心統籌,並在文藻學術副校長謝健雄教授指導下,以「英語教育與博雅素養:跨文化導向的共同英文課程」案,申請並獲得教育部多元文化語境之英語學習革新課程計劃510萬補助款。此類全校型共同英語革新課程,全國僅十所大學(五所公立、五所私立)獲選,文藻外大為其中一所。

 

  該計畫執行初期,由文藻英語教學中心主任吳秋慧,與大一共同英語教學課程各級數召集人,成立9個教師社群,共同設計跨文化及跨領域課程。教師社群每學期舉辦27次社群會議,在會議中討論教學方針、學習狀況與學生成果。教師社群聚會同時邀請講者進行教學示範演練,補充教師教學上的能量以及提供跨文化課程的靈感。另外,招募且培訓21位具有優秀英語能力的教學助理,一同參與協助。

 

  為鼓勵學子探究跨文化議題,文藻外大籌辦首屆全國英語微電影競賽,吸引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學子參賽。其中,文藻外大兩位印尼籍學子英文系Bella Halim及國事系Ovy Nugraheni Florentina,以「印尼與台灣文化大不同」(Diversion Indonesia vs Taiwan)為題,拍攝英語微電影,奪得冠軍佳績。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由國立成功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奪得。參賽學子的作品議題豐富且多元,從跨文化溝通、種族共融到性別平權,學子嘗試將嚴肅且抽象的跨文化議題,轉變成有趣且富有娛樂性的吸睛影片,也讓英語學習更具成效。影片連結:http://p002.wzu.edu.tw/article/51

 

  文藻外大非常重視學子英語能力的養成,日間部四技學子,均需修習24英語必修學分。於102學年度成立英語教學中心,負責統籌規劃與執行全校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共同英語課程與師資培訓。全校英語課程採能力分級制,根據學生入學的英語能力,做適性分班,提供必要的補救教學。未來,文藻外大英語教學中心將持續規劃課程,邀請跨領域人才蒞校分享,並且舉辦校外參訪及協同教學,協助學子在學習英文的同時,可以吸取專業人士的經驗。文藻外大同時於校網設立「文藻大學多元文化語境之英語學習革新計劃(A類)」網頁,詳載該計畫介紹、協同教學、典範教學、校外參訪及成果展等相關資料,歡迎參閱網址http://p002.wzu.edu.tw/

   
                                         

相片提供/英語教學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張宗德老師帶領教職員工合唱「信賴耶穌 心中就有平安」一曲,為新春團拜祈福禮拉開序幕。參展同學於成果展解說自己的作品

現場教職員工合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吳芊諭老師指導Level 9 學生製作之商店改造計畫
this topic this topic

季慕華老師指導Level 9學生製作之房屋模型與計畫書

參展同學於成果展解說自己的作品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共同英語教學課程,邀請外語教學系陳思安老師進行協同教學。

服務學習中心黃德芳主任進行協同教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邀請業界講師林政賢導演進行協同教學

協同教師Sr.Orna與學子互動

this topic this topic

Level 3教師社群會議,分享教學方針。

學子於課堂上踴躍提問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