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8/09/2017.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副校長率團 赴文藻外大取經

發布日期 2017-08-09 14:51:00

 

   

點閱人次:this topic

 

 

this topic

 

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外國語大學行政團隊,前赴文藻外大研習,歡迎會上兩校行政團隊合影。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8月09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辦學績效獲肯定,吸引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外國語大學行政團隊前來取經,此行該校由副校長阮春龍,率領行政團隊一行16人,前來文藻外大參訪,聽取文藻辦學經驗。此乃該校第一次組團到台灣的大學觀摩交流,受到文藻校方重視,校長周守民率領三位副校長及主管,熱情迎接。此行越南河內外大除了與校方交流,參訪文藻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等單位,並聽取文藻遠距教學及網路大學經驗分享、同時也與多個對口單位進行影子學習,落實台越高等教育交流。

  歡迎會上,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表示,文藻與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交情超過十年,她曾經在越南教育展上與該校校長杜俊明相談,當時她就相信杜校長將會是越南高等教育未來重要的一顆明星。去年八月文藻外大與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曾共同商訂七項協定,此次的越南團隊參訪研習即為其中一項。另外也包括文藻外大今年3月19日,正式在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成立文藻越南辦公室,感謝該校於籌設過程中,提供支持與幫助。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進一步指出,文藻在多項雜誌媒體評比中,被評選為全國公私立技職校院外語類及大眾傳播類的第一名。另外在年初Cheers雜誌針對87所技職校院評選,文藻也連續8年,蟬聯最具外語能力與國際觀第一名。周校長表示,在此基礎上,兩校將具有非常多可以彼此學習之處。期待此次交流,兩校可以共生、共榮及共同成長。
  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阮春龍表示,能夠前來參訪具有50多年歷史的台灣文藻外語大學,該校所有主管均感到非常高興及榮幸。此次是在兩校簽署合作的框架下,進行參訪研習。兩校單位主管就教務、學務、研發、人事及其他有關大學管理,如何培養外語人才的問題進行討論、交換意見並分享經驗。透過兩校各行政及學術單位交流,將加深兩校了解,也為促進雙方未來合作,奠定良好基礎,期待兩校合作關係及友誼日益發展。
  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外國語大學行政團隊,在台灣共停留六天五夜,其中有三天前往文藻外大相關單位進行交流。越南國家外國語大學非常重視此次交流,安排教務、學務、研發、人事、財務、資訊與傳播中心以及英語、德語、越南語言文化、英美文化、韓國語言文化、教育心理等外語學系主管,跨海遠道文藻外大取經。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副校長阮春龍,首度造訪台灣及文藻。他表示,來台灣之前曾經蒐集台灣及高雄文藻的相關資料。親自造訪後,對於台灣及文藻印象非常好。特別是對於文藻人的印象特別深刻,此行從文藻校長、副校長、主管、到工作人員及服務員,親切且專業的接待,讓他們感覺如同在家一般。
  阮春龍副校長指出,此次參訪研習具體落實兩校合作,文藻的組織機構及設備,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他表示,此行參加研習的每位主管,返回越南後均需要提出至少1-3個建議。之後他們會再綜理所有建議,並且衡量兩校合作的條件,進一步擬訂未來具體可行的合作。目前該校中國文化系與文藻應華系應會朝合作教材編寫、學生交換及開設短期班方面合作。未來也將朝交換學生方面,考慮以2+2或者1+3方式推行。

  阮春龍副校長強調,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外國語大學行政團隊,此次的學習只是第一個前站,未來會陸續再安排該校主要的幹部、主管,甚至一般專員,前來文藻學習。鑒於目前越南河內外語人才需求甚大,他也會推薦到台灣文藻外大學習中文。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阮翠蘭表示,她是第一次造訪文藻,文藻團隊從主管到所有工作人員,熱情且認真地分享經驗,讓她感受溫暖也印象深刻。阮翠蘭指出,她因為身兼教務處副處長,所以對於教務系統特別認真研究。她表示,文藻校方推行教務工作,是以服務學生為導向,加上自動化的設備,可以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另外在選課系統以及組織英語考試上,文藻也分享寶貴的經驗。
  阮翠蘭指出,身為一名英語教師,她觀察到文藻外大推動遠距課程(e-learning)的用心。從建設隊伍開始,不僅學校領導支持、教師投入準備,還有相關單位同心協助推行,讓她感受到文藻辦學的用心。阮翠蘭說,每場交流她都仔細作筆記,希望可以把文藻寶貴的經驗,帶回越南。阮翠蘭表示,文藻教務處推行有關英語測驗能力的考試,有效引導學子學習外語的技巧,她未來希望可以引進文藻組織考試的模式,幫助該校學生。此外,文藻建置的英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讓學生可以很快地提高外語水平,找到學習的路線,她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在越南河內國家外語大學設立類似的中心,提高越南學子外語能力。
  中國語言文化系翻譯組組長范德忠表示,透過此次研習,他看見文藻的規模、設施以及作風,辦公室整潔且專業。相信兩校未來可以在越南語教學、編撰教材、交換師生、遠距課程教學合作。
  文藻外語大學與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締約十年來,雙方合作密切,不僅曾經安排該校越南教師前來文藻教授越南語,共同編撰越南語教材、互換交換生,目前雙方也合作台灣越南語文師資培力與語言能力檢測,培訓台灣越南語師資人才。未來兩校也將就師資互換、學術交流、共同舉辦研討會、共同發表期刊、教學資源分享等進一步合作。據了解,目前文藻外大持續開設越南語課程,每年選修人數逾800人次,並與多所越南大學締約,持續培育新南向人才。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於歡迎會上致詞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阮春龍副校長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致贈紀念品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阮春龍副校長(左)回贈紀念品

this topic this topic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行政團隊,於文藻外大正氣樓前合影。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行政團隊參訪文藻外大圖書館

this topic this topic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團隊,參觀文藻外大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團隊,聽取文藻外大推行建置網路大學經驗。

相片提供/國合處許癸蓥主任

this topic this topic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團隊進行影子學習,前往研發處交流。

前往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交流

this topic this topic

越南河內國家外國語大學團隊,實地參觀文藻外大翻譯系口譯教室。

與德文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