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8/18/2017.文藻主管共識營 聚焦校務發展、高教深耕及大學社會責任

發布日期 2017-08-18 09:27:00

 

 

   

 

 

 

 

共識營圓滿落幕,主管開心於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會議廳合影。
相片提供/秘書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8月17日發稿

【公關室隨行報導】文藻外語大學為培養行政團隊默契,為新學年度重大校務發展凝聚共識,於9、10日舉辦「106學年度精進校務主管共識營」,由該校校長周守民親率行政團隊共41名一、二級主管,前赴高雄市天主教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展開為期二日的共識營。此次會議聚焦文藻外大中程校務發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與大學社會責任,文藻行政主管針對上述議題熱烈討論,並激盪出許多具體發展方向,強化團隊合作默契與共識。

 

文藻外大共識營首日上午在文藻校內展開,文藻校長周守民於開幕致詞中,分享近日至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全球吳甦樂教育會議(Global Ursuline Education Conference)」心得,期勉行政團隊共同努力,讓文藻的服務精神更符合創校宗旨,發揮文藻校徽裡月桂樹在斜坡上生長,奮鬥不懈的精神。隨後由文藻外大終身榮譽教授斐德修女及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分別以「文藻的教育精神與價值觀」及「大學社會責任與校務發展」進行專題演講。

 

斐德修女提醒在場文藻行政團隊,面對AI人工智能來臨的時代,更應仔細分辨文藻所服膺聖安琪的教育精神中,哪些是永遠「不變」的,例如,文藻的教育理念、價值觀、宗旨與使命。然而學校是培育生命的團體,必得常保持活力、彈性空間。哪些是該符應時代而「改變」的?斐德修女進一步期勉主管常常思考,文藻辦學應如何不在少子女化的威脅中,被量化數字淹沒,而能保持教育品質、制度彈性及給予機會。

 

甫接任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職務的林從一教授,根據其主持多項高教人文教育計畫的經驗,說明大學推動社會責任,有「產學合作先行」、「地方文化先行」及「社會關懷先行」等三種途徑。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在推動城鄉創新的多樣性過程中,終極目標都是為善盡「大學為社會培養人才」的責任。演講最後,林副校長以「越在地、越國際、接地氣、影響力」,做為大學想做出讓社會有感的創新時,可努力的具體方向。

 

專題演講結束後,主管一行隨即趕赴真福山,繼續共識營的各項探討議題。首先由該校研發處報告105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執行績效,以及文藻行政、學術及國際副校長,分別提出未來校務發展的挑戰與展望。各學院院長主持分組討論,以院級中程計畫,如何結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共同腦力激盪,提出各院規劃的方向。英語暨國際學院以外語專業服務為核心,以一院一社區之在地深耕與特色發展,每年提出新計畫;全人教育學院以甫獲教育部通過最高額補助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A類計畫」為核心,提出「執子之手、共伴培力」的理念,由文藻與企業、組織聯手,實踐企業及大學之社會責任。新的學年,全人教育學院即將在報部通過後,將正式改名「人文教育學院」。除了全人學院以外,英語暨國際學院同時獲得該計畫(B類)之最高額補助。

 

歐亞學院喊出「國際輸入、在地輸出」的口號,以深耕歐洲及亞洲語言與文化,在地文化與華語教育輸出為重點。文創意產業學院將大力發展VR融入課程,不只是發展VR遊戲,更是將VR做為上課教材;各系分別規劃發展專業職能ADDIE課程,例如大數據課程等,以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

 

次日議程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討論四個重要議題,包括:透過校園內課程改革,精進人文教育;透過校園內課程改革,精進英語教育;文藻發展國際化的戰略與策略;如何規劃實施跨領域學程、第二專長學(課)程,以達成外語複合式教學目標並連結實習就業,由全體主管分組進行三回合討論。

 

全人教育學院院長蔡介裕總結時指出,將建立人師典範的影音、文字紀錄,以及課程觀摩,幫助新進教師融入文藻教育精神。並且呼應斐德修女所提出的制度彈性,建議給予有專長的教師在授課與資源上更多的彈性與差異,但也需有檢核機制。該學院也將大力推動人文閱讀計畫,及以議題為導向的教師社群。

 

文藻教務長林耀堂主持課程改革專題討論,綜整與會主管建言,朝向破除門檻限制,具體鼓勵學生修讀跨領域、就業學程、產業學院等。降低各系專業必(選)修學分,俾多開一般選修課,讓學生能跨系選修。研發長林潔主持國際化發展戰略討論,提出以院為主體,自主規劃國際化發展策略,尋找海外策略聯盟夥伴,設計海外彈性課程,以提升師生海外移動經驗的質與量。英語教學中心主任吳秋慧代表英語教育組提出建議,四技之共同英文課程應改變評量方式,以符合不同程度的學生需求與學習成效,教學朝情境化及任務型導向設計。非英語相關學系教師可透過參與教師社群,或知識分享平台的建構,與語言類教師交流,以提高英語授課的意願與開課比例。

 

文藻外大共識營最後一天下午,主辦單位秘書室特別安排主管赴「杉林葫蘆藝術館」及位於大樹區的「1300藝術中心」參訪,了解兩個藝術機構營運模式以及與社區、學術單位合作的經驗。值得一提的是,杉林葫蘆藝術創作工作坊負責人何明賢,從事葫蘆創作藝術十多年,今年甫從文藻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畢業。當初為了推展杉林的地方特色,何明賢向高雄市都發局標租閒置已久的大愛村商業中心,並邀集其他特色店家一起進駐,在其悉心經營下,將葫蘆由農業生產,轉型為商業化經營模式,並加值為文化創意產業,讓更多遊客願意停駐,認識更多屬於杉林的在地特產與文化。

 

 

相片提供/秘書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校長以齊心共創文藻願景,期勉主管。
 

董事長古崇孝修女以聖安琪的邀請,勉勵同仁秉持快樂、恆心、熱心向前。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斐德修女勉勵行政團隊要眼光放遠,保持生命活力與運作彈性。

 周校長致贈紀念品,感謝成大林從一副校長傳授大學社會責任的規劃訣竅。

this topic this topic

全校一、二級主管出席聽講,凝聚共識。

斐德修女提出,除了專業不同以外,每個系所中心都應該將語言,人文及品格教育列為基本專業。

教務長林耀堂(左一)主持課程創新的討論

 蔡介裕院長(右一)主持人文教育專題,討論熱烈。

葫蘆藝術中心何明賢老師(中立者)介紹該中心如何打開知名度,吸引遊客。

1300藝術中心導覽主管參觀館內從陶藝發展到白瓷的轉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