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12/2017.文藻辦專業知能成長研習 凝聚全體教師共識

發布日期 2017-09-12 08:54:00

 

 

   

 

 

 

 

文藻舉辦教師知能研習會,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左)進行專題演講,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致贈紀念品。

相片提供/教發中心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12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XE5A王雅筠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即將於下周一(18日)開學,校方選在開學前一周,舉辦兩天的「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由行政團隊向教師報告校務現況與新學年的發展重點,同時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高等教育之重要議題,藉此凝聚校內教師共識,一同集思廣益,擘劃文藻未來。

 

  研習會首日,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分享其甫於七月前往南非,參加全球聖吳甦樂教育機構年會的所見所聞,並且引用文藻終身榮譽教授王曉風修女於今年八月初,在主管共識營上向與會主管演講,創辦文藻外大之吳甦樂修會的教育精神,期勉教師可以深入了解文藻外大的創校宗旨,以及亙常不變的使命宣言。亦即,以全人教育之理想培育具國際觀之語文專業人才,以中華文化為主幹,透過語文教育及專業訓練,研究發展語文教學,服務社會的創校宗旨,以及培育學生具備3L(Life、Language、Leadership)的精神與特質。周校長更以「教育是人與天主合作的工作」,呼籲教師能秉持文藻創校初心,栽培學生。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隨後在校務簡報中表示,今年文藻外大全校學生人數逾9600人,不僅日間部註冊率表現亮眼、進修部註冊率亦不遑多讓,專任教師承接產官學合作及研究案績效逐年攀升。目前與全球五大洲簽訂250間姊妹校,今年境外生人數亦創歷年新高。周校長進一步提醒,面對大環境嚴峻的考驗,任何人身為教育界的一員,都不能置身事外。未來10年因少子女化趨勢,進入大學適齡人口數將減少三分之一,高校除必須積極拓展非傳統生源外,部分學校的退場及法人的轉型,已是必然的趨勢。最後,周校長以聖安琪的邀請,勉勵在場教師-「忠實地、快樂地、恒心地前行,切勿失去熱心。」

 

  隨後,文藻外大行政副校長陳立言、學術副校長謝健雄及國際副校長顧長永,也分別就行政、學術及國際事務推動等面向進行簡報。11日專題分享,分別邀請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教授顏名宏,以「跨領域文創人才的美感培育」為題,發表演說。另外,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及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分別以「校園性別事件處理知能」及「從高教的四個風起看大學號如何揚帆與擺渡」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106學年度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習會,同時針對雲端學園、課程與教學設計分享及教師專業發展歷程網,邀請17位教師提供17個教學設計範例進行分享,以培養學生關鍵能力及形塑就業能力為目標。現場參與的教師,分組參與課程,進行討論並凝聚共識。另外,也安排行政單位就校園安全衛生、學術倫理教育課程實施辦法與內容,及教師專業發展歷程網等議題進行說明與討論。

  

 

 

相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專題分享 

相片攝影/謝淑如

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報告行政單位校務發展重點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謝健雄學術副校長進行工作報告

顧長永國際副校長報告文藻國際化校務發展重點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顏名宏教授,以「跨領域文創人才的美感培育」為題,發表演說。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葉毓蘭秘書長以「校園性別事件處理知能」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教師專業知能研習會現場

與會教師報到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