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20/2017.文藻外大開學典禮 新生奉茶束脩敬師

發布日期 2017-09-20 13:14: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開學典禮上,新生奉茶束脩敬師。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0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日前舉辦開學典禮,一大早學生湧入校園展開新學年的生活。今年校方分別舉辦日間部及進修部兩場開學典禮,並且安排敬師「奉茶禮」活動,讓學生親自向導師表達敬意與感謝。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於開學典禮上,以「SERVIAM」的精神(我願意去服務)期勉師生,成為有能力、願意以生命服務生命的人。

 

  上午場開學典禮中,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致詞,首先歡迎學生回到校園。周校長以文藻外大校訓「敬天愛人」勉勵在場師生,她強調,文藻的教育理念是「尊重個人尊嚴、接受個別差異、激發個人潛能及為生命服務」,是以聖安琪的教育精神以及天主教大學的時代使命為本,培育兼具優秀外語能力與全人發展3L特質人才,其中Life是熱愛生命、Language是樂於溝通、Leadership是具有耶穌的服務領導精神。緊接著,周校長以聖安琪慧語中提到的「Fati Vita Nova(度新生活)」,勉勵在場學生,要學習為人生負責,遇到挫折或者痛苦時,要振作自己,採取行動,懷抱信心及希望,並且堅信天主,祂必會在一切事上協助並賜予相稱的力量去完成。

 
  周校長進一步跟在場師生,分享文藻外大近兩年曾獲知名雜誌針對全台大專校院進行評比的績優表現,包括在《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項目中,連續八年為公私立技職校院第1名,《國際化程度》為技職校院第1名,同時也是《企業最愛私立大學校院》南區第2名及《雇主最滿意大學》雲林地區以南私立科技校院第1名。周校長感謝在場新生選擇文藻作為人生最璀璨生命階段的駐足點,期待所有新生可以很快成為文藻人,擁有文藻的DNA。

 

  文藻外大開學典禮中,同時安排吳甦樂教育中心主任王學良,於開學典禮前帶領師生祈福與感恩,沉澱心情,迎接新的學年度。人文教育學院院長蔡介裕,以「文藻人的DNA」為題進行分享。同時也安排今年暑期下鄉服務的「群英行腳服務隊」志工學生分享,如何透過服務破除成見,一起完成任務的所見所聞。

 

  值得一提的是,文藻外大在上午開學典禮中,特別安排「敬師禮讚」儀式,同時結合「奉茶禮」,由專科部及大學部新生,向辛苦的導師奉茶、致贈束脩及稻苗。藉由學生親自向導師表達的尊敬與感謝,體現尊師重道的精神。另外,也由導師回贈學生甘蔗,期待學生未來的學習有如倒吃甘蔗,愈來愈甘甜。融合古禮的文藻開學典禮,讓師生在新的學年建立起溫厚的情誼。

 

  今年文藻外大全校境外學位生總共有400人,為該校創校51年來最多境外生的一年,並且首度有來自烏克蘭及非洲奈及利亞的學生,前來文藻外大就讀。境外生橫跨研究所、四技部、二技部及專科部,其中來自印尼的學生Yovita,因為喜歡電腦繪圖,也嚮往台灣的數位化環境,因此選擇前來台灣就讀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未來她希望有機會成為動畫電影設計師。

 

  另外一位印尼籍學生林前煌表示,台灣跟印尼關係友好,未來合作會日漸密切,因此他選擇就讀國際事務,畢業後希望有機會可以從事外交工作。印尼學生表示,印尼的開學典禮都是站在大太陽底下,第一次看到融入傳統文化的開學典禮,覺得很新鮮,感受到學校的用心,非常期待開學後的校園生活。另外,文藻外大進修部也於18日晚間舉行開學典禮,今年新生中有一對母女檔,同時就讀英文系一年級。開學典禮上,進修部學生會、學生議會及畢聯會幹部,也獻上學長姊祝福的話語,歡迎新生。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於開學典禮致詞

人文教育學院蔡介裕院長主講「文藻人的DNA」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吳甦樂教育中心王學良主任,於開學典禮前帶領師生祈福與感恩,沉澱心情,迎接新的學年度。

相片提供/外語教學系牛崇恩同學

日間部學生會會長柯雨彤(左)及學生議會議長陳主政(右),代表學生致贈周守民校長(中)束脩。

相片提供/外語教學系牛崇恩同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生向導師奉茶

導師致贈新生甘蔗,期待學生未來的學習有如倒吃甘蔗,愈來愈甘甜。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生奉獻稻苗

服務學習中心黃德芳主任主講文藻人的志願服務實踐

相片提供/外語教學系牛崇恩同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群英行腳服務隊志工學生分享下鄉服務心得。

印尼學生開心前來文藻外大求學

this topic this topic
進修部開學典禮,學長姊獻上祝褔 進修部學生組織幹部歡迎新生。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