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2/05/2017.文藻舉辦陳澄波逝世70週年畫展 4日開展歡迎民眾參觀

發布日期 2017-12-05 15:02:00

 

   

 

 

 

this topic

 
文藻師生體驗客家文化搗麻糬DIY文藻外大舉辦陳澄波逝世70週年畫展,高雄市政府陳菊市長(右三)、高雄市文化局王文翠副局長(左一),前來參觀。

文藻張守慧院長(圖左二)、文藻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圖左三)、文藻謝健雄學術副校長(圖右二)陪同接待,歐盟園區黃筱涵小姐(圖右一)為與會人員導覽畫作。

相片攝影/教發中心嚴清宏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12月05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XE5A王雅筠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4日起於文藻外大至善樓16樓舉辦《島嶼紀實。時代寫生:陳澄波逝世70週年畫展》,一共展出陳澄波複製畫作39幅,畫作主題包含風景、人物與靜物,創作地點橫跨台灣、日本及上海。4日上午,文藻外大舉辦畫展開幕式,陳澄波之孫陳立沆與夫人陳裕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范巽綠、高雄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簡美玲、文藻外大學術副校長謝健雄及師生逾百名參與開幕式盛會。

 

  7日高雄市市長陳菊與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王文翠,特地前來參觀畫展,肯定文藻對於人文教育的貢獻。當日由文藻外大行政副校長陳立言、學術副校長謝健雄及歐亞語文學院院長張守慧陪同參觀。陳澄波畫展展出日期為12月4日至15日,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週六及週日不開放),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

 

  今年適逢陳澄波先生逝世70週年,此次畫展是由文藻外大歐盟觀光文化經貿園區,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陳澄波(1895~1947)的一生和台灣乃至於東亞的近代史緊密相連。他不僅是台灣第一代學習西洋畫(油畫)的藝術家,也是以油畫創作入選「帝國美術展覽」的第一位台灣人。上午開幕式中,文藻外大管樂社及國樂社學生社團,以「音樂」做為媒介,呈現學子心目中陳澄波先生的畫作意象,在悠揚的琴音中為畫展揭開序幕。

 

  4日開幕式,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范巽綠致詞時,首先針對陳澄波先生進行簡短介紹。范局長表示,陳澄波一生非常不平凡,出生在馬關條約那年,小時候生活困頓,後來發展出繪畫的天份,並且前往日本學習美術。他把從日本老師習得的繪畫技巧,從日本帶回台灣,然後再帶到上海。范局長點出,在文藻外大展出的畫展,由文藻學子經過半年策劃,不僅前往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進行討論,並且針對畫作中出現的嘉義景點進行考察,可說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展出,如實反應陳澄波那個的時代面貌,范局長感謝文藻外大用心策展。

 

  范局長隨後指出,陳澄波是一個時代的寫生者,陳澄波代表台灣本土藝術家的精神,每一幅畫都敘述一個故事,文藻學子把每一幅畫上的時代背景都做了詳細的說明,觀展完後等於上了一堂非常生動的台灣美術史。當時候台灣藝術家的命運是被大時代左右,陳澄波在那個時代的歷程,也是大時代的寫照。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秘簡美玲指出,陳澄波是台灣繪畫現代主義之父,此次在文藻外大的展出具有指標性,不僅呈現台灣歷史的時代性,還有陳澄波先生為時代的創作與付出,令人非常感佩。此次文藻外大策展,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提供學子珍貴的策展過程,不僅是很好的課程互動,對於學子接觸美學藝術也是很重要的經驗。同時透過策展經驗,提供年輕學子對於台灣歷史的縮影及前輩畫家對於創作的熱忱與時代的使命有深刻的感受與認識。簡主秘表示,文藻外大此次展出非常完整,39件畫作分別來自不同時代、地區及主題,現在回顧陳澄波先生的畫作,很多珍貴的街景都透過畫作保存下來,相當具有歷史時代的氛圍,讓人感受深刻。文藻外大學術副校長謝健雄表示,陳澄波先生的畫作揚名國際歷久不衰,他的生命歷程與台灣的文化、政治、社會及歷史關係密切。最後他也感謝文藻策展團隊,用心努力提升文藻的博雅教育。

 

  陳澄波先生的畫作至今揚名於歐洲及亞洲各國。在那動盪不定的時代,陳澄波的畫作記錄其生命足跡及其對土地的情感,更包含他對於鄉土人文的喜愛與熱情,他用純樸與濃烈的色彩,創造出富情感與極高藝術性之各項畫作。陳澄波曾將自己比擬為油彩的化身,他終其一生投注精力於藝術創作及推廣,奠定了臺灣美術的教育及基石。在陳澄波藝術作品研究與推廣的過程中,陳澄波子女成立的「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基金會的教育推廣活動、巡迴展覽與作品全集的出版,傳承了陳澄波先生推動美術教育的心願,也為台灣藝術的發展創下新的使命。

 

  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嘉義人,臺灣畫家。1926年以一幅《嘉義の町はづれ》(現稱為《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簡稱「帝展」), 這是臺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隔年又以〈夏日街景〉入選日本第八回帝展(1927)以外,其後也多次入選槐樹社展、春陽展、光風展、臺展、臺陽展、府展等展覽,並先後組織七星畫壇、赤島社、臺陽美術協會等重要美術團體,其於繪畫的成就,以及推展臺灣藝術文化的努力,功不可沒。

 

  文藻外大自創校以來即透過外語教育,以中華文化為基礎,提供學生對於多元文化瞭解,培育學子作為溝通中西文化的橋樑,並且以全人教育的理想,培育具國際觀及語文能力的專業人才為目標。近年來,更與時俱進推動語言教育及人文的革新。文藻外大歐盟園區率領跨院系學子籌組策展團隊,歷經近半年籌劃本次畫展。策展期間,團隊成員前往嘉義市多次實地踏查陳澄波先生故居、並且走訪陳澄波先生作畫景物。

 

                             

相片攝影/謝淑如

蔡介裕院長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頒贈獎狀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雄市教育局范巽綠局長蒞臨畫展開幕式並致詞

高雄市文化局簡美玲主秘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謝健雄學術副校長致詞

文藻謝健雄學術副校長(左)代表致贈紀念品予陳立沆先生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管樂隊現場演奏《遺跡 Legacy》及《風河序曲 Wind River Overture》,琴音悠揚。

文藻「御琴風國樂社」演奏《烏蘇里船歌》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校長關心目前正在上海外大交換的文藻日四技應華系2年級學生劉倢妤

文藻「御琴風國樂社」演奏《賽馬》

媒體聯訪范巽綠局長

this topic this topic

電子媒體採訪陳立沆先生

張守慧院長接受電子媒體採訪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左)於餐會上,與上海校友會曾淑芳副會長合影。策展團隊現場導覽畫作

文藻師生參觀畫展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菊市長(中)參觀陳澄波先生畫展 歐盟園區黃筱涵小姐(左一)為與會人員導覽陳澄波先生畫作。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菊市長(右三)及高雄市文化局王文翠副局長(左一),參觀陳澄波先生畫展與文藻外大策展團隊及師生合影。(圖右二)文藻謝健雄學術副校長及(圖右五)陳立言行政副校長陪同接待。 相片攝影/教發中心嚴清宏 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先生(左二),參觀陳澄波先生畫展。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右二)、公關室鄭淑玲主任(右一)陪同參觀。  相片提供/公關室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