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7/03/2018.文藻外大輸出布袋戲文化 台日戲偶交流激出創作火花

發布日期 2018-07-03 13: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文藻外大迄今已與全球超過260所學校建立教育夥伴關係,圖為今年2月與日本大阪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攜手交流合作。相片提供/國合處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教授Robert Blust發表專題演講  相片攝影/陳玫伶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歐洲知名青少年電影的導演Thomas Heinemann(中)舉辦電影播映及藝術座談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文藻外大團隊與國內知名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與「迴響樂集」,前往日本進行藝術交流。相片提供/應華系施忠賢老師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7月03日發稿

【供稿單位/應華系施忠賢老師】文藻外語大學「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跨領域教師團隊,6月23至27日率團,與國內知名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與「迴響樂集」等一行21人,前往日本大阪國立文樂劇場、中華總會及中華學校,進行與文樂人形偶(人形淨流璃)的台、日藝術交流,以及多場靜態偶展和動態演出。不僅宣揚台灣的布袋戲藝術,並達到宣慰僑胞、加深台日民間情誼等重大成效,受到大阪辦事處和中華總會長官們的諸多肯定和熱情招待。

 

  文藻外大「布袋戲在地國際化」團隊乃是以推動「布袋戲國際化」為主軸的科技部三年型計畫。計畫成員於去年(2017年)便前往日本東京、大阪宣揚台灣布袋戲,並與列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文樂-人形淨琉璃」藝師進行初步接觸。經過一年來努力,終於促成台、日雙方偶戲團體見面交流的寶貴機會。今年由文藻外大日文系教師陳淑瑩與陳貞雯領隊,協同翻譯系教師黃翠玲與李延輝、英文系教師羅宜柔、應華系教師施忠賢等跨領域小組,前往大阪進行交流。

 

  為求充分展現台灣布袋戲的精緻呈現及生動演繹,文藻團隊特別邀請台灣偶界知名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與「迴響樂集」同行,隨團除攜有三昧堂自創的天照大神、孔雀明王(「日本神佛系列」)、雲中子、雷震子(「封神榜系列」)等十五尊華麗木偶,提供靜態展覽,並由三昧堂與迴響樂集搭配,以「布袋戲音樂劇」的形式技驚日本,受到觀賞者一致的讚嘆。

 

  為了使台灣布袋戲貼近最實際的日本生活層面,團隊成員委請日本友人居中牽線,於23日晚間甫至大阪,便前往日人生活的指標居酒屋,為在場民眾進行布袋戲偶的現場展示和體驗。此一創舉使得當晚居酒屋座位被預訂一空,精通日本三味線的老闆及在場樂師,以及身懷絕藝的前藝妓,紛紛下場大展才華,輪番與布袋戲較勁演出,成就了一晚的台、日文藝之夜。

 

  24日在大阪中華總會文化中心的木偶靜態展,當天上午甫開展,便被來自日本各地的粉絲及民眾擠爆,有日本民眾遠從名古屋、東京與橫濱搭飛機或新幹線前來看展。下午的演出更是一位難求,現場擠滿熱情的觀眾,許多無法擠進現場的民眾甚至站在外面樓梯間翹首頻望,依依不去。25日上午在中華學校的演出,再度讓該校兩百多名國小學童生平第一次為台灣布袋戲陷入瘋狂,從一開始的天官賜福出場,二百多雙手臂幾乎沒放下過,無不伸直了手臂要和台灣布袋戲偶握手,沾染這份難得的台灣文化氛圍。

 

  25日與文樂人形師的藝術交流,地點在最具象徵意義的大阪國立文樂劇場。台灣團隊包括偶頭雕刻師、造型師、偶衣師、操偶師、口白師,以及音樂製作與演出人員,陣容完整而全面。三昧堂更打造一尊全新自創戲偶「三昧瑠璃-文本樂慧」,以日本國旗的紅白色系為主色,結合中國唐代的官服與日本神官狩服,將中日文化元素融合,以紀念此番兩國偶戲藝術的全新里程碑。該戲偶於現場由三昧堂致贈給交流的日方代表吉田簑紫郎(人形師)。吉田簑紫郎除了詳盡演示文樂偶的構造與操作技藝外,對於台灣布袋戲偶做工精緻及操作方式同樣感到驚艷與好奇,雙方人員進行相互詢問、演示與討論,現場出現不少驚訝、歡笑與細膩的互動,為台、日偶戲彼此了解與相互取法,埋下令人期待的因子。最後,三昧堂公孫長歌與慕容映雪,更與文樂人形女偶即興合演一段大阪奇遇記,內容逗趣,堪稱台灣布袋戲偶與文樂人形偶首次同台的歷史畫面。

 

  此次由文藻「布袋戲在地國際化」團隊主導的大阪之行演出成功,大阪中華總會長會長洪勝信,力邀三昧堂明年再度前去參加由大阪總會籌辦的春節祭。參與此次交流的文樂人形師吉田簑紫郎指出,未來希望再與台灣偶戲界接觸交流,將繼續由文藻外大團隊居中牽線。此外,文藻外大團隊緊接著將於今年七月,由計畫成員師培中心主任周宜佳率領團隊,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開辦台灣布袋戲營隊,展開為期一周的布袋戲結合英文的嶄新夏令營,將台灣布袋戲之美傳播到更多世界角落。         
          

 

相片提供/應華系施忠賢老師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台灣布袋戲偶在日本居酒屋亮相,全場注目。

日本民眾爭相趨前體驗戲偶的操演

this topic this topic

配合台灣布袋戲藝術,現場演出日本傳統三味線。

計畫團隊成員與居酒屋在場日本民眾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中華總會展演現場擠爆粉絲和觀眾

中華總會展演現場擠爆粉絲

this topic this topic

日本民眾體驗台灣布袋戲偶的操演  

此行團隊成員與大阪辦事處及中華總會長官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戲偶所到之處,學生的小手立刻蜂擁而至 。

 中華學校學生熱情雀躍與戲偶握手。

戲偶所到之處,學生的小手立刻蜂擁而至。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樂人形師吉田簑紫郎體驗台灣布袋戲偶的操演

三昧堂劉國安團長將自創戲偶「三昧瑠璃-文本樂慧」致贈文樂人形師吉田簑紫郎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台灣布袋戲偶與文樂偶共同即興演出逗趣的三角關係橋段,締造台、日偶戲的寶貴經驗與畫面。

台灣團員共同揣摹文樂偶的三人操演模式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