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12/2018.文藻外大深耕東南亞 師生組團前進泰印越柬成果豐碩

發布日期 2018-09-12 11:30:00

 

>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前進東南亞,師生實地參訪台商企業,搭建東南亞產學及實習國際平台。   相片提供/國際副校長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2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深耕東南亞成果豐碩,今年暑假由國際副校長顧長永領軍,籌組台商企業研習團,率領師生分別前往泰國、印尼、越南及柬埔寨四個國家,師生透過實地拜訪當地台商企業及大學交流,聆聽台商奮鬥的生命故事、與當地大學生互動,同時也親眼見證東南亞蓬勃的發展,備受激勵。

   
  文藻外大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不僅在校內成立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陸續通過成立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及東南亞學系。今年由文藻外大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合作,共同籌組四個台商企業研習團。除了邀集文藻外大教師及學生參與外,同時開放全台各地青年學子參加,吸引近百位人士參與。
 
  於七月初舉辦的泰國台商研習團曾拜訪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東台精機公司、泰東工業有限公司、泰國統一公司工廠、經寶精密電子、東昌公司、Ming Hen工廠、Emerald等公司。同時參訪泰國政大管理學院,並前往當地歷史文化景點參觀,參加的學生表示,透過參訪當地紡織業、電子、化工、醫療產業等高階主管,不僅學到許多經營企業的知識,同時改變對於人生思考的方向,收穫豐富。
 
  七月下旬的印尼台商研習團,前往印尼雅加達及萬隆參訪,曾經造訪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印尼建國大學(Bina Nusantara University, Jakarta-Indonesia)、大通電子、春雨公司、春寶鋼鐵有限公司、信昌集團、嘉麗雅紡織公司、金色百林莊園、萬隆印尼八華學校、Klub Kelapa Gading、GPdI Neo Soho Church等。參訪的每一站,都由高階主管或者經營者接待,有些華人企業已經在當地深耕三四代,也有的台商高階經理人被派駐當地工作超過35年,台商分享在當地生活的見聞及管理心得,精彩的生命故事,讓參與研習的人員動容也備受激勵。
 
  參與印尼研習團的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三年級王凱弘表示,為期八天的旅程,帶來的感動與收穫難以道盡。透過此次參訪研習的見聞,反思自己國家的優劣勢及個人的人生定位。非常感謝旅程中曾經接待過他的每一個人,將把此行參訪的收穫化為生命的養分,並且成為助力回饋社會。
 
  就讀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商務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的陳人初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台商企業研習團。在這趟印尼旅程中,透過台商的分享,親自聆聽台商開拓印尼市場的艱辛及心力路程,同時也提供給想要赴海外工作的學子實務經驗與建言。陳人初指出,此行透過實地拜訪台商,重新反思個人的職涯,是否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以及擁有尋找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他也希望可以一步一腳印耕耘自己的職涯生活。
 
  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文藻外大安排兩團台商企業研習團,分別前赴越南胡志明市及柬埔寨吳哥窟金邊。在越南胡志明市的研習行程非常精采,包括參觀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富美興發展責任有限公司、越南台商總會、勝邦科技、和鼎隆建築責任股份有限公司、越南統一公司、越南國立大學-胡志明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Trung lecture等。8月28日至9月4日,在柬埔寨吳哥窟金邊的台商企業研習團行程,拜訪暹粒希望之芽協會(NGO)、第一銀行暹粒分行、金石國際公司、東盟國際資產管理投資公司、吳哥木業公司、金邊大學、新加坡聖公會金邊善牧堂等,同時也拜會文藻畢業校友林櫻宇(專科部英文科第18屆)在當地開設的企業。

  

  國立中山大學企管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楊士弘,今年暑假連續參加印尼及越南台商企業參訪團。楊士弘表示,在參觀越南富美興地區時,繞了富美興一圈,第七郡是一個機能完善的住商混和開發區域,學校、綠地、購物中心、湖畔,有大樓跟別墅的物件,很難想像以前曾是一片荒蕪之地,由衷地佩服台商企業堅忍不拔的毅力、勇氣跟耐心。另外一位實踐大學行銷系四年級學生翁橞茵指出,很慶信自己可以參加越南胡志明團,她來到越南看見越南處處都是商機。透過實地拜訪越南台商企業,聽台商幹部述說越南的發展,她看到台商打天下的衝勁。翁橞茵進一步指出,台商在越南拓展海外事業,造福下一代及提供當地更多的就業機會。相信在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下,未來將會吸引更多人才前往越南發展。
 
  文藻外大今年暑期舉辦的泰國、印尼、越南及柬埔寨四團東南亞台商企業參訪研習團,均由文藻外大國際副校長顧長永親自全程帶領,率領行政團隊及師生行銷文藻,也向台商企業推薦文藻外大東南亞語言碩士學位學程、東南亞學系及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並為師生搭建東南亞產學及實習的國際平台。

                

相片提供/國際副校長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拜會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獲童振源代表(前排中)親自接待台商企業研習團

參觀泰國泰東工業有限公司

this topic this topic

和泰國政大管理學院學生交流

參訪泰國統一公司工廠

this topic this topic
印尼台商研習團拜會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獲陳忠代表(前排中)親自接待 台商高階經理人分享在印尼經營生產汽車零組件的經驗
this topic this topic
春寶鋼鐵加工廠印尼廠總經理分享經營公司策略 文藻外大學子於印尼建國大學跟當地大學生交流
this topic this topic
拜會印尼八華學校進行學術交流,圖中為八華學校教育基金會副主席李麗英女士。 參與印尼台商研習團學子分享於當地見聞的收穫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觀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獲梁光中代表(中)親自接待

參訪越南富美興公司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訪越南古芝農場

參訪越南和鼎隆建築責任股份有限公司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舉辦柬埔寨台商企業研習團,由文藻師生及社會人士共同參與。 參訪柬埔寨第一商業銀行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訪希望之芽社福機構,志工正在為當地學童洗頭、清除頭蝨。 參觀當地台商企業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參訪團拜會林櫻宇校友企業後合影 顧長永國際副校長(左一)致贈林櫻宇校友(中)紀念品,公關室周伶瑛主任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