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5/27/2019 NSLI-Y美國國務院華語獎學金學生即將告別熱情寶島

發布日期 2019-05-23 08:52:00

this topic

由文藻應用華語文系、外語教學系以及國際暨兩岸合作處華語中心共同合作執行的「美國國務院NSLI-Y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簡稱NSLI-Y計畫)今邁入第二年,本計畫是由美國國務院華語獎學金計畫於暑期選送美國各州十位優秀的高中生自2018年8月來台學習中文,歷經十個月在台灣文化中學習與薰陶,使這些獎學金學生中文能力與日俱增,並且透過和台灣學子互動,至偏遠地區貢獻愛心,成為台、美關係的重要橋樑。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5月27日發稿

【供稿單位/NSLI-Y計畫團隊由文藻應用華語文系、外語教學系以及國際暨兩岸合作處華語中心共同合作執行的「美國國務院NSLI-Y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簡稱NSLI-Y計畫)今邁入第二年,本計畫是由美國國務院華語獎學金計畫於暑期選送美國各州十位優秀的高中生自2018年8月來台學習中文,歷經十個月在台灣文化中學習與薰陶,使這些獎學金學生中文能力與日俱增,並且透過和台灣學子互動,至偏遠地區貢獻愛心,成為台、美關係的重要橋樑。

 

  本月24日NSLI-Y計畫於文藻辦理結業式,李強在結業式中分享:「十個月前我只會照稿念出,現在我可以暢所欲言,講出我想要表達的,我中文能力的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除了心得分享外,同學也透過影片和歌聲,將過去過去十個月裡,在台灣所體驗的美好,透過展演,向在場的接待家庭、學伴及老師表達無限的感謝,場面溫馨又有趣。美籍輔導員胡駿先生分享到熱愛華語的NSLI-Y學生來到台灣並體驗台灣美好的人情風景,尤其是高雄在地接待家庭,給予他們滿滿的愛與關懷,因為這些感受,豐富與完整了孩子們的學習歷程。

 

       文藻NSLI-Y團隊經過不斷的討論與精心的安排,提供計畫學生體驗台灣社會與文化的課程,並運用志工服務的機會,讓學子深度體驗寶島的自然及人文的面貌。在學生的研究專題中,便可一窺他們用心看待台灣未來的心意,愛德文關心台灣的奧運「正名」、李強審視我們「眼鏡王國」並提出解決之道、溫佩恩關心台語的存續、沈莉薇對於民俗宗教十分感興趣、而龔姵珊對台灣的「命名文化」感到著迷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王智蓉儼然成為高雄在地柴山登山迷,時常和高雄市民揹水給柴山山友社群,從平日生活中與台灣心意相通,熱情相待。

 

    本屆NSLI-Y同學在各方面表現優秀,洪英歌在文藻外大的口語表達競賽中榮獲第二名,認真學習的她,不斷突破自我,她堅定地說:「對我來說,雖然我在文藻華語中心的演講比賽成功了,但不是因為我得到了獎品,而是因為這次演講的過程對我很充實。跟我第一次演講比起來,我會很清楚地看到我的中文不斷進步,現在的對於用中文來演講我已不再害怕。反而,我很期待這種機會來挑戰我自己,學到新的東西,還有跟其他人分享故事。」

 

         王智蓉和蔡梓晴來到台灣,獲得不同的養生觀念,他們參加了高雄市定向越野賽跑,贏得全市第六名,智蓉說:「這個活動非常好玩,讓我們一邊運動一邊跟當地高中生相處,學習怎麼聊天,真正的聊天,不是課本上的買股票和打招呼的對話練習,而是分享生活。」李強來台十個月,愛上台灣的學習環境,已申請上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並且榮獲台灣獎學金,將在九月返台就讀大學。每一位NSLI-Y同學認真探索台灣種種面貌,秉持努力好學的精神,他們將帶著台灣美好的記憶與暖暖的人情味,踏上精彩的人生旅程,不忘美麗邂逅而更深化台、美的關係於未來。

 

      

                         

相片攝影/NSLI-Y計畫團隊、公關室趙瑜雯

 
this topic this topic

NSLI-Y同學至偏鄉地區志工服務。

誠堂乞龜活動與苓洲國小同學同樂。

this topic

this topic

王智蓉和蔡梓晴參加高雄市定向越野賽跑榮獲第六名。

洪英歌參加文藻華語中心口語表達競賽。

this topic

this topic

NSLI-Y專題期末報告之後與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文化處長Peter(右四)及文藻外大施忠賢副校長合影(右一)。

 

李強(左)分享在台學習點滴。

this topic this topic

應華系王季香主任(右)頒發同學結業證書。

   NSLI-Y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師生結業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