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08/2019 發現,自我實踐得更好 行動,文藻的價值領導

發布日期 2019-10-08 08:24:00

 

 

 

this topic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日前南下高雄文藻外語大學,與本校一、二級主管交流與分享靜宜大學8年的成長與改變;唐校長強調:每個人都為了創造一個神話而編織自己的故事,但最重要的是「自覺」自己的不足,也唯有透過行動「改變」才有感動,進而成為自己故事中的英雄。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8日發稿                                                                                                                                   

【供稿單位/公關室: 校園記者林欣兒、陳識傑、蔡亞璇、施文婷】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日前南下高雄文藻外語大學,與本校一、二級主管交流與分享靜宜大學8年的成長與改變;唐校長強調:每個人都為了創造一個神話而編織自己的故事,但最重要的是「自覺」自己的不足,也唯有透過行動「改變」才有感動,進而成為自己故事中的英雄。

 

學生的需求與學校的追求

      「學用合一」為學生能安心就學的一大指標,靜宜大學在唐校長的決策下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成立教學研究社群、鼓勵教師投入教學創新計畫等,不僅凝聚了教職員對校務及學務的共識,也讓每位學生可以選擇更多元的課程,能在不同的領域展現長才,達到學以致用。

唐校長指出靜宜大學善用跨專業的價值觀去解決問題與困境,並以靜宜DNA及國際學院為例。由於靜宜大學為修女創校,靜宜師生向來秉持修會真誠、堅持與智慧的精神,用專業去關懷在地,以國際移動協助弱勢;以前進史瓦帝尼農業大學為例,除學術交流外,也善盡外交責任,展現靜宜人特質。另外,國際學院的課程設計除了規劃一學期以上的全英課程外,並搭配華語課程,讓外籍學生可以迅速適應課堂生活;而國際學院也負責開設大一共同英文課程,協助其他專業學院的外籍生的基礎語言訓練。如此策略性的英文課程安排為境外學生打下靜宜大學生活的第一哩路。

如同唐校長分享的靜宜精神,文藻的全人教育理念,也提倡愛德與服務,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領域不落人後,在高榮、小港,甚至泰北及柬埔寨都有文藻人的身影,就是希望藉由本校的語言專才協助改善弱勢生活,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實踐一條龍的教育體系

           提供適性的課程是學校的責任,輔導學生面對外來產業改變的挑戰,是學校需要永續經營的議題。針對課程的改變與設計,靜宜大學開辦學生實習、新創輔導、微學分學程,除了重視一般生外,同時翻轉弱勢學生,提供職能訓練,展現自我價值。透過校內設置的兩間特色咖啡廳,結合在地社企與醫農美食,由專業老師帶領學生自給自足,達到「學中學」、「做中學」、「創中學」的理念;使學生可以安心就學、輔導就業,讓學用合一,以因應未來的時代需求,並面對108年課綱的教育變革及挑戰。

而文藻擁有遍及國內外各行各業的校友網絡,善用校友力量,打造國際校友講座學院,為本校努力的目標。期能鏈結校友的力量與經驗,為目前在海內外實習或修課的學弟妹充實就業軟實力,為未來加值。文藻的辦學目標應不只是教好學生,而是要培養能面對社會挑戰的人才。

 

三心運動到三杯咖啡

          在愛德教育推動的領域,靜宜結合創新課程與弱勢關懷,提倡三心運動多年,由早期的新生活運動「放心動、安心吃、善心活」,發展至今,已動員校內的體育中心、資訊及營養相關科系,並鏈結地方醫療機構,將三心運動推展至社區,產生共識的力量。

校內除設有「主顧咖啡」和「原味大地」不同性質的職能與輔導空間外,靜宜的第三杯咖啡,也延伸到社區跨域合作,結合學術與業界的力量,為銀髮族群打造好好聚落,透過社會議題的解決,讓高齡長者生活便利與安心。如此創新的課程設計目的在,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讓課堂所學與未來產業連結。

文藻亦積極打造「Future Work Lab」,讓學生在創意中學習、實作中成長;培養有能力找尋自我、面對社會挑戰、創造新格局,甚至擁有改變社會能力的人。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的分享,由校務發展延伸到課堂中的服務與實踐,明確說明8年來改變的歷程,這些資訊讓正在活化中的文藻,能夠借鏡去思考與發想,體認到從現在到未來我們要做的改變,以應對新時代的潮流,讓文藻邁向日新又新的另一個里程碑。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望文藻能藉此講座向靜宜大學成功的校務推動取經。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右)演講實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右)演講實況。

文藻校內主管與唐校長交流實習輔導課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