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07/2017.文藻為新進教職員辦研習 傳承敬天愛人教育理念

發布日期 2017-09-07 19:36:00

 

 

   

 

 

 

 

文藻外大舉辦新進人員研習,活動中為彼此洗手,體驗服務的精神。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07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新學年即將展開,文藻外語大學為協助新進教職員更快融入工作環境,於7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新進人員研習會」。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率領一級主管,歡迎新進人員加入文藻團隊,並與同仁分享其治校理念。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在「新進人員研習會」時,首先歡迎新進人員加入文藻大家庭。隨後,她以「文藻的現況與發展」為題發表演說。周校長指出,文藻外語大學是由天主教聖吳甦樂會創辦,文藻的教育理念為「尊重個人尊嚴,接受個別差異、激發個人潛能、為生命服務」。她諄諄勉勵在場人員,教育是與天主合作的工作,文藻的價值具體且清楚,期待新進人員應具有服務的精神,努力融入文藻校園,並且團結、具有行動力,能與他人和睦相處。周校長進一步勉勵在場人員,面對高等教育少子女化嚴峻挑戰下,應秉持學校辦學初衷,迎接未來艱鉅的挑戰。

 

  新進人員研習會中,主辦單位教師發展中心特別安排「文藻的故事」單元,由文藻外大專科部第四屆德西班校友陳淑姿(屏東枋寮醫院院長夫人)、任教已35年的西班牙語文系資深教師蔡文隆、法文系助理教授陳郁君(專科部法文科第20屆)、學務處學務長秘書陳僅麗(專科部第20屆西文科),分享個人在文藻學校教育養成,對其生命與職涯的影響。

 

  在研習會課程「跟著聖安琪服務去」單元中,由吳甦樂教育中心主任王學良偕同該中心教職員,帶領新進教職員認識聖吳甦樂及聖安琪,深入探索兩位聖人的行誼以及精神。此單元活動最後,安排每位新進教職員,親手製作餅乾,在揉麵粉糰的過程,象徵每個人經過揉捏的壓力後,會形塑出獨特的樣貌。活動最後,由在場參加的新進教職員,彼此為對方洗手,體現文藻僕人式服務領導的精神。

 

  法文系新進教師康夙如表示,她是文藻專科部第31屆法文科、同時也是二技部第一屆法文系畢業校友。康老師去年剛從法國完成學業返台,今年首度回到文藻母校任教。康夙如表示,從校友身分轉為學校教職員,心情有點緊張。但是透過校方安排的新進人員研習會,從校長的專題演講,到學姊、老師的分享,勾起很多以往的回憶,感覺與學校更貼近。另外,從前輩的分享中,也能了解實務的具體作法,協助新進教職員快速了解文藻的校園環境與文化,快速找到相關的資源。

  

      為期二天的新進人員研習會中,也安排「詠穌堂之簡介」,並由總務長潘存真、校史館館長易守箴帶領新進教職員進行校園巡禮,協助新進教職員認識校園。第二天課程則安排系統化課程設計、校務資訊服務系統操作、教學綱要輸入、教師請假、教師專業發展歷程網及雲端學園平台操作等課程,同時也安排專業律師主講網路數位課程智慧財產問題研析,協助新進教職員提早熟悉文藻多功能硬體設施,與數位化的教學環境。
 

 

相片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專題分享

吳甦樂教育中心王學良主持今日的研習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專科部第四屆德西班陳淑姿校友分享

西文系蔡文隆老師分享35年教學與行政工作經驗

this topic this topic
法文系陳郁君老師君發表從校友成為老師的心得 學務處陳僅麗秘書分享快樂工作的秘訣
this topic this topic

張同均校友(圖左)及陳竹英(圖右),特地前來旁聽同班同學陳淑姿校友(中)分享,展現同學好情誼。

每位新進教職員親手製作餅乾,在揉麵粉糰的過程,象徵每個人經過揉捏的壓力後,會形塑出獨特的樣貌。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進教職員體驗手作餅乾 每個人做出來的餅乾都是獨一無二的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新進人員彼此洗手,體驗愛服務的精神。 新進人員為彼此洗手,體驗愛與服務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