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3/31/2018.文藻外大響應政府減塑 鼓勵師生度「自備‧重複·少用」新生活運動

發布日期 2018-03-31 14:3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推行校園減塑新生活運動,鼓勵師生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3月31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一直以來重視環保,為了響應政府減塑政策,鼓勵師生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今年元月初從行政主管會議開始,即鼓勵主管自備餐具與會,5月1日起將逐步擴及學校重要的會議及活動,希望落實校園垃圾減量,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因應學校推行減塑新生活運動,文藻外大學生會也率先製作懶人包,在學生會臉書發布,鼓勵全校學生隨手做環保。學生會同時製作飲料杯環保提袋,將於4月13日全校運動會中發放,鼓勵學子身體力行,用行動愛護地球。

 

  文藻外大為落實校園垃圾減量與減塑,日前由總務處召集秘書室、學務處、人文教育學院等相關單位並由行政副校長主持,針對如何「落實校園垃圾減量與減塑」新生活運動共同商議,期待未來可以朝垃圾與塑膠減量方向邁進。文藻外大106全年度全校總垃圾量為118.3公噸,已較105全年度總垃圾量125.1公噸,減量6.8公噸。校方規劃希望未來將全校垃圾總量調降至100公噸,以減輕地球負擔。

 

  文藻外大於近期開始進行校園宣導此新生活運動,鼓勵師生不帶手搖杯飲料、寶特瓶裝飲料、免洗筷及塑膠袋進入校園,並且儘量不購買塑膠寶特瓶裝飲料。希望藉此新生活運動,喚起對環境永續的覺醒,落實垃圾從源頭減量,並從師長率頭做起,改變以往用過即丟的拋棄式生活習慣,形成新的校園文化與共識,實踐校園低碳生活,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為落實減塑計畫,文藻外大率先從行政及教學主管做起,自今年元月開始,學校重要的大型會議,包括行政會議、主管會議,出席主管皆須自備餐具,不再提供一次性容器的餐盒便當,用共食方式供餐落實低碳飲食,除不製造餐盒垃圾外,降低廚餘與食材之浪費。校方也提醒全校各單位辦理活動或計劃,有配合廠商、攤商進入校園時,皆需事先提醒承包商,禁用與禁止提供一次性餐具、塑膠杯、塑膠瓶裝飲品及塑膠袋。

 

  文藻外大學生會會長柯雨彤表示,學校發布校園垃圾減量與減塑新生活運動後,她跟學生會學權部部長林大祐,主動了解學校的作法,並且認同學校垃圾減量與減塑的理念與核心價值。因此由學生會製作懶人包,統整校內學生可能會有的疑問,放在臉書上協助宣導。柯雨彤強調,地球只有一個,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群人的力量很大,希望全校師生都可以支持「做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學生會於臉書發布懶人包訊息後,獲得文藻學子迴響。另外,學生會也推出飲料杯環保提袋,鼓勵學生少用塑膠袋,身體力行做環保,預計於四月13日運動會當日優先發送給有繳交學生會費的會員。

 

  行政院環保署自民國91年起推動購物用塑膠袋減量措施,希望從源頭減量並養成民眾自備購物袋的習慣。並自107年1月1日起擴大管制對象,重申限塑政策,不只要維護海洋及生態,更重要的是維護人類生存的永續環境。文藻外大為臺灣綠色大學聯盟成員,並簽屬「塔樂禮宣言」,長期推動綠色校園及環境永續工作。為維護地球生存環境永續發展,呼籲師生落實垃圾從源頭減量做起,配合學校新生活運動推動,改變以往用過即丟的生活習慣,提升文藻人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實踐校園低碳生活。

  
                                          

this topic this topic

張宗德老師帶領教職員工合唱「信賴耶穌 心中就有平安」一曲,為新春團拜祈福禮拉開序幕。文藻外大學生會製作飲料杯環保提袋,鼓勵學子少用塑膠袋。 相片攝影/謝淑如

文藻外大重要會議,已不再提供一次性容器的便當餐盒,會議出席者須自備餐具。 相片提供/潘存真總務長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