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4/11/2018.文藻外大推動「碩士三方學程」 展開國際聯合授課新模式

發布日期 2018-04-11 09:00: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修讀碩士三方學程學子,2017年於俄羅斯求學期間,參加當地「第19屆世界青年和學生節」。

相片提供/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4月11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整理報導】在全球化與數位化的現代世界,高等教育的「疆界」已不再逕渭分明。全球化的浪潮使得各國的教師、學生,甚至大學機構與學位學程等,都出現了過去不曾出現的流動性。關於高等教育國際化與全球化的爭論,也從「是否必須做」轉變到「最好該如何做」。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與法國里爾大學國際商學院 (ESTIC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of Lille Catholic University)、俄羅斯康德波羅地聯邦大學歐洲商學院(European Business School of Immanuel Kant Baltic Federal University),在2017年5月共同簽訂了「碩士三方學程」(Master Tripartite Program),開啟了文藻外大國際聯合授課的新模式。

 

  法國天主教里爾大學國際商學院,成立於1876年,是法國久負盛名的私立大學,擁有高達15000名的學生,是法國規模最大的一所私立大學。它是一所綜合大學,集結了各類大學學院、高等專業學院和普通高等學院等,含括文學與人文科學、法學、經濟管理學、科學與技術學、醫學與神學等五大學科領域。

 

  俄羅斯康德波羅地聯邦大學,位於俄羅斯西部地區的加里寧格勒地區,是俄羅斯聯邦西北區高等教育和研究中心之一,同時也是俄羅斯古典大學協會的成員,是俄羅斯西部地區最大的教育、科學、文化、與啟蒙中心。目前該校擁有11個院系、兩所高中以及波羅的海聯邦大學。

 

  在此「碩士三方學程」的操作架構中,台灣、法國、與俄羅斯會各自選定3至5位地主學校的研究生共同上課,上課地點與時間分別為俄羅斯8周,台灣8周,與法國8周,全程共60個歐洲學分(ECTS)。此碩士三方學程,係以固定同一批的學生為移動的主體,分別在三方學校學習商管專業領域的課程,全程以英語授課。可以預期,這種新型態的融入式國際學習,對於學生的文化衝擊與專業知能的成長,將會有很大的正面影響。對於文藻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的碩士生而言,參與此「碩士三方學程」,不僅可抵免30學分的碩士班課程,加值未來於不同職場中跨文化管理的能力,更可獲得三方學校共同署名的學程證明,是個投資自己的聰明選擇。

 

  文藻「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自成立以來,主要係以培育具備優秀外語能力的國際與跨文化管理主管人才為目標。自106學年度開始實施的「碩士三方學程」,是達成這項教學目標的重要里程碑。所長胡海豐教授表示,此「碩士三方學程」的國際聯合授課模式,在台灣高等教育體系中是很新穎的嘗試。有別於一般MBA的課程規劃,此「碩士三方學程」除全程分別在三個國家以英文授課外,特別強調實務與實際創業的經驗。

 

  在台灣、法國與俄羅斯三方面提供的課程中,有一門企業專業實習(on-site project),此一課程貫穿整個學程。三方學校在此課程中,需各自提供當地2至3家企業,讓學程學生就地實習,實際體驗當地企業的運作方式。另外,三方學校也各自提供50小時的當地語言與文化課程,例如俄羅斯康德波羅地聯邦大學會提供50小時的基礎俄語與文化課程給來自台灣與法國的學生,此舉更進一步深化了學生跨文化的體驗,降低跨文化適應的困難。

 

  整體而言,對於參與此「碩士三方學程」的文藻研究生,由於全程與法國及俄羅斯的研究生們一同上課,比起一般的留遊學,會有更深刻的跨文化學習經驗。此外,在法國及俄羅斯的海外生活經驗,更擴展了個人的國際視野與跨文化溝通的優勢,對於未來的職涯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因而,此「碩士三方學程」自推出以來,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目前該學程正在文藻進行第二階段(2 of 3)的課程,第三階段課程將於5月7號至6月29號於法國里爾大學展開。

               
                                 

相片提供/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碩士三方學程研究生,前往俄羅斯上課八周,與當地學生合影。   

文藻外大推動「碩士三方學程」,展開國際聯合授課新模式。
this topic this topic

張宗德老師帶領教職員工合唱「信賴耶穌 心中就有平安」一曲,為新春團拜祈福禮拉開序幕。來自法國、俄羅斯修習碩士三方學程的學生,目前正在台灣文藻外大上課八周。文藻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胡海豐所長(左一),帶領這些外國學生參觀高雄名勝。

 修習碩士三方學程的碩士生,前往台灣企業界進行專業實習計畫。

參加研習會教師報到

主辦單位秘書室貼心準備應景年節點心,供完成春聯串聯配對活動團隊領取。文藻新春團拜,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大家開心玩猜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