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6/15/2019 文藻Global Talk未來領袖講堂第一課:人遇困境而勇敢,因無私所以愛上服務,我的選擇是把生命活得更好

發布日期 2019-06-16 00:32:00

this topic

儘管「換腎青年」、「生命鬥士」、「熱血教師」等數不清的稱號常被拿來形容徐凡甘,但掛著靦靦笑容的他在107學年度文藻外大畢業典禮上是這樣介紹自己的:我是平凡的「凡」,甘甜的「甘」,因為我相信,人生卻一點兒都不平凡與甘甜,在歷經挫敗與低潮之後,終能回甘。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5日發稿

【公關室/趙瑜雯、校園記者/莊蕙瑄、陳識傑、林欣兒採訪報導】儘管「換腎青年」、「生命鬥士」、「熱血教師」等數不清的稱號常被拿來形容徐凡甘,但掛著靦靦笑容的他在107學年度文藻外大畢業典禮上是這樣介紹自己的:我是平凡的「凡」,甘甜的「甘」,因為我相信,人生卻一點兒都不平凡與甘甜,在歷經挫敗與低潮之後,終能回甘。

 

  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感謝徐凡甘(阿甘老師)特別到文藻畢業典禮與五專部的畢業生,分享他逐夢踏實的人生,期望大家能在這文藻送給大家的禮物,這最後一堂課裡受益良多,有所感觸與激盪;透過服務,看見自己的勇敢,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陳美華校長說,人生未來的旅途中同學將會面對不同的挑戰,但只要帶著文藻「敬天愛人」的DNA,和文藻吳甦樂教育給文藻每個人最重要的禮物—SERVIAM服務精神,LIFE, LANGUAGE, LEADERSHIP,就可讓自己活得精采與美好。

 

       

       阿甘老師在他的演講裡則以三個故事來呼應陳美華校長的期許,同時勉勵畢業生,分別是: 死亡、重生與奔跑。他說,在面對病痛的時候,自己所體會到的「生命的殞落只要短短幾秒鐘,但活著卻如此艱難」,讓他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脆弱,為什麼生活是那麼困難,而放棄是那麼容易,人卻要努力的活著,而這個答案也因身上帶著哥哥所捐的一顆腎臟而有所領悟,延續生命的重生價值才能持續抱有夢想的勇氣。大學畢業後,他投入偏鄉教育,秉持著服務的精神,倚著「凡事心甘情願去做,終將苦盡甘來」繼續在他的人生旅程中奔馳。

 

 

       阿甘老師不畏病魔立志求學的人生旅程,因此獲得第五屆總統教育獎,其後也投入「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的第一屆培訓教師、「城市浪人」流浪挑戰賽共同發起人以及「夢田教育基金會」公益天使的行列;有著跟吳甦樂SERVIAM一樣服務精神的阿甘老師說, 一切都是「服務啟發」,因為服務,才讓看見需要,才讓人變得勇敢,更讓人有了堅持下去的力量。

 

 

       同樣在偏鄉議題有所共鳴的文藻畢業生裡,專科部英文科A班的畢業生范能心是來自苗栗的泰雅族女孩,在文藻公關室擔任親善大使有4年的時間,熱心投入各種校內外大型活動典禮的服務,在服務期間也激起了她對部落投入一份心力的渴望,對行銷業務有興趣的她,未來想要往商業發展,將部落的特色手工藝、充滿傳統圖騰的飾品、包包和鮮少人知道的事物都推向櫥窗展示,讓大家看到台灣的文藝珍寶。

  

 

 

 

            

                         

相片提供/教師發展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徐凡甘老師深動地分享自身故事。

境外生家長由海外特地前來參與畢業盛事。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左)致贈徐凡甘老師感謝狀。

文藻外大古崇孝董事長與聖吳甦樂服務獎得獎學生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古崇孝董事長與聖安琪服務獎得獎學生合影。

畢業生與徐凡甘老師(左四)及陳美華校長(右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