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12/2019 文藻新生攻略:掌握先機快樂學習提升最強英語力

發布日期 2019-09-12 08:52:00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9日舉辦開學典禮,一大早學生湧入校園展開新學年的生活。今年校方分別舉辦日間部及進修部兩場開學典禮,並且在日間部開學典禮中安排兩場精采演說,讓文藻新鮮人能於開學的一天藉由師長的勉勵,將未來的學習生涯過得更加充實且精彩。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2日發稿

【供稿單位/公關室】文藻外語大學日前舉辦開學典禮,一大早學生湧入校園展開新學年的生活。今年校方分別舉辦日間部及進修部兩場開學典禮,並且在日間部開學典禮中安排兩場精采演說,讓文藻新鮮人能於開學的一天藉由師長的勉勵,將未來的學習生涯過得更加充實且精彩。

 

     上午場開學典禮中,先由吳甦樂教育中心主任潘春旭為迎接新的學年度,於開學典禮中帶領師生為天主教學校的祈福祝禱。接著,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以一貫的風格,全程用英文歡迎文藻新鮮人齊聚化雨堂。陳校長帶來簡短又精闢的祝福勉勵在場學生,做到「把握時機,接受挑戰」、「聆聽自己內心深處」和「快樂生活」等三個祕訣,她強調唯有懂得掌握先機,不怕困難,才能在學習與生活當中發揮文藻人3L特質,做到熱愛生命 (Life)、樂於溝通 (Language)、和具有耶穌的服務領導精神 (Leadership)。

   

         文藻為全國唯一的外語大學,特別重視語文涵養,因此在上午開學典禮中,也特別安排來自新加坡全球知名創新跨國事業集團 Consulus的張福強執行長擔任演講者。張執行長在演講中以英雄聯盟(Marvel)中的主角來比喻在座新生,要大家反思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在社群媒體充斥的生活中,年輕世代透過網路去認識彼此、去定位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畢業後的目標。張執行長也點出,營運超過半世紀的文藻擁有非常強大的校友網絡此為一珍貴的寶藏,在優秀校友們的反饋中,我們可以一窺他們的成功之路不外乎是具有包容性的國際觀、批判性思維和人際關係的處理技巧,而這些特質正顯示出吳甦樂教育對服務領袖的養成。所以校園新鮮人們,你/妳還在等什麼Find the purposes to change the world!

 

        為加深大學新鮮人對文藻求學之旅的體認,二技菁英班四年級的林大祐學長以一句「在追尋夢向的道路上,不是成功的人太少,而是放棄的人太多」道盡身在文藻七年的故事;同時與在場學弟妹分享自己社團、求學、實習、交換生經驗談;大祐用有趣的照片分享著自己從成績優不算優異的孩子,在師長的鼓勵下,到國外開展視野,闖蕩歐洲,也利用所學去回饋職場(實習)和母校(學生會幹部)的經歷,鼓勵學弟妹不怕起跑慢,機會擁有多有,唯有堅持,可以走出更精采的路。並回應校長所強調的,文藻的寶貴資源非常多,懂得去取用,師長永遠是大家最有力的後盾。

 

       而日前文藻外大國際暨兩岸合作處的境外學生事務組除了在開學前一周為境外學生安排一系列導航課程幫助外籍新生們熟悉校園亦加速融入本地生活,同時也安排學伴,給予最貼心的協助。今年文藻外大全校境外學位生總共有355人,首度有來自秘魯、尼加拉瓜、史瓦帝尼王國的學生,前來文藻外大就讀,文藻招生版圖已遍及中南美及非洲。境外生橫跨日間部所有學制,其中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陳健榮,原是文藻姊妹校法國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ESBC)漢語學院的老師,於4年前曾帶領該校學生來校短期研修華語課程,在主管的鼓勵下陳老師決定以交換生身分再次來來文藻精進華語教學技能,攻讀本校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厚植個人教學實力,回國後也可將在文藻所學用於自己的課堂中,提升法國學生華語學習的成效。

 

       精通越南、廣東、英文及中文等四種語言的梁漢榮,就讀國際事務系碩士學位學程一年級,畢業於越南西貢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的他曾在2015年至2016年間領取外交部華語獎學金在文藻華語中心就讀華語,來自華人家庭的漢榮對於華語學習駕輕就熟,已取得TOCFL華語檢定5級的證書,秉著曾經在公司擔任中文海外客服的經驗,選擇美麗的寶島—臺灣作為他提升華語及國際事務軟實力的據點,未來除了課業上的努力,漢榮也將持續體驗臺灣的人文風情,望畢業後能投入外交部的非政府國際組織為慈善事務而努力,也感謝文藻為境外生們辦理的新生導航活動,深深愛上文藻。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以英文勉勵在座新鮮人不怕挑戰樂於學習。

Consulus張福強執行長提醒學生在學習中認清自我,找到對的路。

this topic

this topic

全體師生齊唱校歌展現開學新氣象。

吳甦樂教育中心潘春旭主任帶領學生感恩天主所賜的恩惠。

this topic

this topic

二技菁英班四年級的林大祐學長分享其取之文藻及饋予母校的寶貴經驗。

生活輔導組盧郁芷教官提醒新生開學各項注意事項。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新鮮人於化雨堂聆聽師長的勉勵。

境外新生與老師(中)及學伴(藍衣)的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中)出席境外新生說明會。

境外組志工協助境外新生選課作業。

this topic

this topic

境外新生參加新生導航聆聽師長們的開學叮嚀。

境外新生參加新生導航聆聽師長們的開學叮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