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09/24/2019 文藻外大主打校園發燒星 施忠賢副校長與布袋戲偶撂外文hold住全場焦點

發布日期 2019-09-24 08:52:00

this topic

新學期來到,文藻外大首推校園人物專訪,每月安排校內特殊專長教師展示其教學歷程與特色活動,並邀請文教媒體朋友蒞校一齊暢談最新鮮、最受歡迎的時下教學趨勢,文藻獨賣各類創新課程,滿足每位學生的期待,本月起,由施忠賢副校長與「他的葉小釵」打頭陣,和校內外師生見面。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4日發稿

【供稿單位/公關室】新學期來到,文藻外大首推校園人物專訪,每月安排校內特殊專長教師展示其教學歷程與特色活動,並邀請文教媒體朋友蒞校一齊暢談最新鮮、最受歡迎的時下教學趨勢,文藻獨賣各類創新課程,滿足每位學生的期待,本月起,由施忠賢副校長與「他的葉小釵」打頭陣,和校內外師生見面。

 

    施忠賢副校長在滿室的布袋戲偶的助陣下為襯炫麗登場,講述如何用一針一線縫秀出他對布袋戲的初戀與執著,並與現場媒體朋友和校內師生分享其團隊在外語翻譯和戲偶操作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任教於應用華語文系的施忠賢副教授,自2015年起,領導文藻外大「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與布袋戲業者合作,共同推廣臺灣布袋戲,甚至協助將其文宣、劇本等,翻譯成英文、德文與日文等多國家語言,並邀請三昧堂成員到校演講偶頭造型、偶衣製作、偶頭雕刻,更於2018起針對這三者,編寫中、英、日三語工具書,讓外籍人士透過欣賞布袋戲之美,學習華語與臺灣在地文化。

 

       抓住布袋戲具「可塑性」的特點,施老師邀請校內文教創意產業學院、英語暨國際學院、及歐亞語文學院,一起投入推動布袋戲的「在地國際化」行列,透過「多元語庫」、「數位學園」及「中外典範」等三方向,推廣布袋戲。文藻外大這項創新教學,以完整的研究加實作,搭配攝影、數位等元素,運用年輕世代的創意,期待讓布袋戲文化具備國際行銷的潛力。施忠賢老師說道:「布袋戲是臺灣戲偶文化中發展最具完整性和未來性的佼佼者,得以不斷的創新與傳承,因此布袋戲是推廣臺灣意象將『在地』與『國際』特色成功展現的最佳代言人。」

 

   施老師在專訪中娓娓道來「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的精彩事蹟,與現場媒體相談甚歡。他以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新角色「新光三越小姐(新雨瑤光越三分)」名字翻譯時的趣事為例,「新雨瑤光」暗嵌了「新光」之意,「越三分」則是三越的倒寫,這麼深沉的文化元素在翻譯時,因同處亞洲文化圈因而與漢語的語言結構相近之故,所以日語較能準確的翻譯出日文。但英文只能概略的以Miss Shin Kong Mitsukoshi為譯名,而其他歐洲語言翻譯戲偶對白時時也有同樣困難之處,所以團隊成員每每在進行翻譯工作時皆需絞盡腦汁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藝來應戰,既挑戰又具有成就感。戲偶的操作也是團隊成員及學生每日都要回家練習的基本功,訓練手指的靈活度,才能維妙維肖的將戲偶的每個動作細節真實的表現出來,而精緻衣冠的演進,隨著配件的增加和層層衣袍的堆積,早已由原本的三、四公斤增重到十公斤左右,同時也考驗著操作者上肢肌肉的負重能力。最後再由施老師親自操作縫製偶衣的絕活,更讓媒體朋友驚呼連連,為本次的人物專訪畫下一完美的句點。

 

   文藻外大深耕華語教學市場有成,除施忠賢老師深耕本土文化,透過外語展演、影音、數位平臺等方式逐一累積教學成果外,下個月將由主攻多媒體華語教學領域的林翠雲老師接棒,帶領其教學團隊展示線上華語教師認證班開班的成果。

 

   註: 文藻外大一重大創舉-自2019年7月起開辦線上華語教師的培訓與認證,幫助有意從事線上同步華語教學之人才確立自身專業能力與資格,且於培訓課程後參與認證通過者,直接推薦予校方精選的合作對象任課,加入線上華語師資的行列。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施忠賢老師暢談對布袋戲初戀與執著及分享拜師學藝之路。

施忠賢老師示範操作戲偶的指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施忠賢老師熱情回應在場貴賓的提問。

施忠賢老師接受媒體採訪。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施忠賢老師介紹戲偶衣服的演進。

施忠賢老師現場示範偶衣製作。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多國語教師團隊參加東京早稻田大學舉辦的「2017 Cultural Typhoon」文化交流研習會/施副校長提供。

2018三昧堂參訪日本交流活動於大阪中華學校進行演出/施副校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