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25/2019 畢業40、30、20年 校友牽手再回校園 在此端,在彼端,思念在兩端

發布日期 2019-10-25 08:24:00

 

 

 

this topic

第9屆校友與全體師長合影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5日發稿   

 

                                                                                                                               

【公關室/張聖慈、趙瑜雯 校園記者:傳藝系林欣兒、國企系蔡亞璇、國企系施文婷採訪報導】

 

「再回首,那些我們在文藻的日子,如此光芒耀眼」

 

          粉筆敲打黑板的音韻、下課的鐘聲、夾雜著修女及老師耳提面命,是學生的嬉笑聲。那難以整理、曾經討厭的花格裙,是鮮明的記憶圖騰。那榕樹下、正氣樓、露德樓,是老友在原地等候的依戀;而那些年,我們在文藻所擁有的共同記憶,是校友與師長共同譜寫的樂曲。

 

 

         文藻外語大學於10月19日舉辦「畢業40年、30年及20年校友回娘家」活動。此次回娘家的校友,分別為專科部第9屆、19屆及29屆以及進二專第1屆校友,超過250名校友、眷屬以及師長返回母校參與盛會。在悠揚的大提琴音韻下,此起彼落的歡笑聲,105級傳播藝術系陳彥儒校友受邀擔任迎賓表演嘉賓,精湛的琴藝讓人驚嘆。

 

 

          今年校友回娘家的人數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母校也特別準備豐盛的佳餚及精心設計的節目,在公關室鄭國翔主任(專科部第18屆德文科校友)及國合處許彤瑀(四技部99級法文系校友)的跨屆主持下,揭開了序幕。以鈴鐺聲出場的原住民傳統族服學生,輕柔中帶有力道的舞步帶領大家看見原住民文化;緊接著,印尼學生帶來ANGKLUNG傳統樂器演奏,聲音鏗鏘有力,印度學生表演印度傳統舞蹈,婀娜多姿的舞步彷彿置身於異國,傳統與國際交織的風情,正是文藻多元化的寫照。主持人介紹與會師長之時,校友們紛紛為自己當年任教的師長歡呼,這一次,老師沒有要上課耶!

 

 

         永遠的校長斐德修女致詞時表示,畢業40、30、20年的聚會,是各位校友們人生中關鍵的過程,與自己的同學再走一遍校園,談談過去的成長經驗,相信會帶給大家生命的活力。前校長鮑霦老師也跟校友們分享,自己離開文藻快20年了,文藻校園讓她既熟悉又親切,這種溫馨的感覺顯現在文藻人的言行舉止上,慢慢形成文藻人的氣質,這正是文藻精神的一部分,而這個精神將會一直流傳下去。大家長陳美華校長也藉此機會與遠道而來的校友們分享文藻的近況及發展,希望借助校友的力量,把校友的資源鏈結起來,在少子化的競爭之下,文藻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不是在夾縫中生存,而是在夾縫中求勝利的冠冕,陳校長堅毅的態度振奮校友的心。

 

 

         今年10月21是文藻53週年校慶,在一起唱著生日快樂的歌聲中,有許多校友專程從海外趕回來參加活動,遠從美國、澳洲、瑞士、日本、緬甸、新加坡、上海、浙江及香港等國家與地區,由此可見,文藻校友遍佈世界各地。為了師長及同學的情誼,不遠千里回到母校,不僅僅是為了回憶年少青春的求學時光,更牽掛在文藻這片土地上所有溫暖的人與事。

 

 

         活動過程中,鄭智仁校友(專科部第25屆德文科)表演小丑魔術秀,精彩到連小朋友都目不轉睛。「各屆班級出席人數最多獎」前三名則分別由第9屆法文班、第9屆英文A班、第29屆日文A班拿下。最富創意的是今年的「文藻知識大考驗」分別由三屆派代表進行文藻知識競賽,挑戰校友們對文藻的記憶,最後由第9屆奪下冠軍。另外,第9屆法文科劉同愫校友、第19屆英文科魏鵬輝校友及第29屆日文科王志誠校友,分別上台與各位校友分享文藻對自身的影響,並感謝文藻的栽培,同時,第19屆法文科王憶祺、第29屆法文科林俊逸校友也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語言不再強勢,唯有透過不斷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道路」

 

         目前在美國擔任會計師的劉同愫校友,感動的敘述著40年的歲月彷如一夢,斐德修女的話依稀清晰地迴盪耳邊;「語言是一個溝通工具,但文藻人擁有這個能力,得以不斷學習新的事物」,顯見教育的影響無遠弗界,而修女們的身教與言教更是常存於心。

 

「感恩、感謝、期待、使命」

 

         魏鵬輝校友分享四個很深的感受;對師長的感恩、對同學的感謝、對新文藻的期待和文藻人傳承的使命。如同在座所有校友一樣,他認為文藻是自己的根,30年前在文藻扎了根、吸了養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和在座的每一位,也邀請文藻人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文藻文藻 日新又新」

 

         王志誠校友登台帶領全體學長、姐唱出那一首屬於文藻人的日常—「文藻校歌」,在場校友們高亢的歌聲是當年那熱情、青春的稚嫩,是如今成長回校的呼應,是文藻日新又新的見證,是呼喚承先啟後的校友,在世界的各個領域將文藻發揚光大。

         

「語言工具創造文藻人的無限可能」

         

         目前任職於上海虹橋扶輪社的王憶祺校友,當初以僑生身份來台灣就讀,他回想文藻師長給予的深遠影響,讓目前任職於汽車產業的他,不論是在語言能力和社交技巧都有極大的幫助。同時以華東校友會會長身份,希望文藻人善用文藻校友會資源,感受文藻人於世界各處的溫情。

 

「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調整自己的腳步來面對快速的未來」

         

         在表演藝術領域閃耀的新星林俊逸校友,不但早早回覆出席意願,當天也在活動一開始便進入會場與許久不見的同學寒暄,用熱情支持母校活動;在學生時期就已經非常喜歡唱歌的俊逸,就學時曾參加過合唱團,畢業後便往歌手之路邁進。「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調整自己的腳步來面對快速的未來」是林俊逸在離開校園後,生活的不二法門,他也將此心得分享給文藻學弟妹,期許文藻人不要停下來,帶著榮耀和驕傲Keep going!

         

         活動最後,安排校友參觀校史館及校園巡禮,親善大使帶著校友一同回味這曾走了許多年的校園,似近似遠,那熟悉的空氣及心情在蔓延,文藻是各方各地校友的情感歸依。在夕陽餘暉下,再聚首,再道別,再承諾,再相約下一個10年再度相聚。

 

相片攝影/數位系:陳薪安、李哲維、蔡佳臻、謝政豪 校園記者:傳藝系林欣兒、國企系蔡亞璇、國企系施文婷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友們陸續簽到。

陳美華校長與校友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彥儒校友(105級傳藝系)帶來大提琴演出。

原住民新生代社團傳統舞蹈表演。

this topic this topic

印尼文化研究社演奏ANGKLUNG。

印度傳統舞蹈表演。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斐德修女致詞。

前校長鮑霦老師致詞。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美華校長與校友分享文藻發展。

陳美華校長(中)、前校長鮑霦老師(左二)與第9、19、29屆校友代表切蛋糕祝福文藻生日快樂。

this topic this topic

 各班來自最遠地區的校友合影。

第9屆法文科拿下出席人數競賽獎冠軍。

this topic this topic

 鄭智仁校友(第25屆德文科)表演魔術秀。

校友進行文藻知識大考驗競賽。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小朋友上台領取小禮物。

第9屆法文科劉同愫校友分享自己40年來的生活及職涯體認。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19屆英文科魏鵬輝校友表達對文藻四個很深的感受。

第29屆日文科王志誠校友與全體師長及校友一同唱出文藻校歌。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19屆法文科王憶祺校友感受文藻人於世界各處的溫情。

第29屆法文科林俊逸校友(中)期許文藻人帶著榮耀持續前進。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19屆校友合影。

第29屆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