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0/25/2019 馬來西亞吉打州教育廳官員到文藻學華語 交流兩國教育與文化

發布日期 2019-10-25 08:52:00

this topic

馬來西亞教育部聯邦視察督學Tan Kin Yet 陳敬業(右三)、馬來西亞吉打州教育廳學術處處長Siti Aminah Binti Ibrahim女士(前排藍頭巾者)、高級助理廳長蘇明合先生(前排左二)率團,共計十九位官員,首度應教育部邀請,於10月18日至10月27日赴臺,進行為期十天之密集華語與文化課程;期間並參訪高雄之技職院校,交流產業教育經驗。與會貴賓與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前排中)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黃薳玉教育副參事(前排左五)合影。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5日發稿

【供稿單位/華語中心】馬來西亞教育部聯邦視察督學Tan Kin Yet 陳敬業、馬來西亞吉打州教育廳學術處處長Siti Aminah Binti Ibrahim女士、高級助理廳長蘇明合先生率團,共計十九位官員,首度應教育部邀請,於10月18日至10月27日赴臺,進行為期十天之密集華語與文化課程;期間並參訪高雄之技職院校,交流產業教育經驗。與會貴賓與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黃薳玉教育副參事合影。

 

          因應世界華語學習風潮,以及新南向教育政策之推動,馬來西亞與臺灣之教育交流日趨頻繁,學生來臺數也日益增加。根據統計,2019年馬來西亞學生在臺大專院校留學或研習的人數,截至目前為止,高達一萬七千多名,佔臺灣僑外生來源國之首位。兩國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一直維持密切的關係。

 

      文藻外語大學是臺灣唯一的外語大學,在國際化與華語教學推廣上,深受肯定。本次透過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及馬來西亞臺灣教育文化協會之協助,由文藻外語大學華語中心規劃十天之密集華語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其中包含中華文化的理解、在地文化的體驗,與文藻獨特的線上華語課程。期讓馬來西亞官員們對臺灣的華語教育優勢有更深入的認識,強化臺灣留學的品牌印象,進而推動與鼓勵更多馬國學生來臺就讀。

 

         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於日前始業式,特別致詞歡迎官員們的到來,並且表示近年文藻馬來西亞籍學生數成長,且在學業及各類競賽均擁有優異表現,令人感到驕傲。本校華語中心自2002年來開放更多國際外籍生名額,本次交流為文藻首度與馬來西亞官方合作,規劃華語課程及文化體驗,並安排與本校馬來西亞籍師生相互交流。陳校長更提及,文藻近年來積極發展線上同步華語教學,並培訓專業的華語教師,能使用第二外語教授中文,例如德語、日語等等。陳校長希望官員們在這十天的華語學習與文化體驗之後,若肯定本校之課程及師資品質,期待未來可以多加宣傳、推廣文藻的優質環境與華語教育。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黃薳玉教育副參事特地應邀與會,致詞表示為了促進兩國政府間深入瞭解彼此的文化、教育,與尊重不同信仰,臺灣持續規劃與東南亞國家交流的計畫,期待能交換、分享彼此的資源。黃副參事除了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馬來西亞的學生來臺就讀,也希望此次來臺交流的官員們能在短暫的密集課程結束,更瞭解臺灣後,尋求各種跨國教育合作案的可能性,最後期許官員們可重溫當學生之樂趣,同時收穫滿載地返回馬國。

 

         馬來西亞吉打州教育廳學術處Siti Aminah Binti Ibrahim處長,代表馬來西亞與吉打州教育廳向臺灣政府和文藻外語大學致意,感謝邀請他們來臺灣學習華語,希望能經由這次的華語密集訓練計畫,學習繁體中文,且往後能有更多的學術交流。

 

          文藻外大華語中心亦密集為此行貴賓安排華語與文化課程,由應華系李彪、卓福安、林建勳、陳麗蘋、林翠雲老師擔任,介紹台灣的歷史、文化、太極拳和線上華語課程等,官員們均展現相當高的興趣;為推廣新南向國家高教交流及產學教育合作,此行也參訪教育機構,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立中正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輔英科技大學等;除了向馬國官員們介紹臺灣教育發展現況,更希望未來共同推動兩國技職教育、華語教學等專業人才培育,以全面深化臺馬國際教育合作關係。而於流會中,本校施忠賢副校長率行政主管們與馬國官員就雙方教育現況與相關議題,進行深度的交流;座談討論熱烈,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有助未來更進一步的合作。

   

       

 

 

     

                         

相片攝影/華語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官員們與文藻師長於行政大樓相見歡合影。

參觀外診中心體驗有趣的象棋英文。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圖書館絢爛東南亞專題展巡禮。

華語中心小班制教學概況模擬。

this topic this topic

應華系李彪老師生動介紹高雄歷史與文化。

馬國處長於交流會簡報並進行合作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