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

::: 首頁  ENGLISH  資訊服務入口網  網站導覽  

serviam

  • 字級大小

12/23/2019 文藻One Team 跨領域教學團隊 齊力演化超文本學習生態

發布日期 2019-12-23 08:52:00

 

this topic

應用華語文系助理教授陸冠州擔任研究中心主任,率領一支由 8 位老師所組成的跨2院3系1中心的教學團隊,為文藻邁向下一個五十週年,注入充沛的創新動能。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12月23日發稿

【供稿單位/公關室】為了因應網路世代的學習生態,並營造與 108 課綱相融的學習環境,文藻外語大學於今年 8 月 1 日成立中文新式教學研究中心,由應用華語文系助理教授陸冠州擔任研究中心主任,率領一支由 8 位老師所組成的跨 2 院 3 系 1 中心的教學團隊,為文藻邁向下一個五十週年,注入充沛的創新動能。

 

One Team 教學特色

       該研究中心為此設計一套 One Team 協同教學模式,針對一位教師教授一門課的傳統方式進行改革;學生改由團隊教師指導,果然提升極佳的學習成效。本學年上下學期各開設 6 門 One Team 課程。此一新創課程設計獲得教育部 108 學年度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經費補助。   

         研究中心並聘請學思達、薩提爾教師實踐大學馬琇芬老師,以及在素養導向教學場域備受肯定的高中教師如張耕華、蔡淑錚等人開設工作坊,教導活化課室經營的新理念,堪稱是大學跨域高中職課程的典範 。

 

數位自學平台

        One Team 團隊還與 CWT 全民中檢基金會合作,並與南方社群高中教師葉秀娟、蔡淑錚、蔡承君共同設計的素養導向考題,總共 231 題匯入 CWT 模擬題庫系統。這些題目係針對 CWT 高等題型以及 108 課綱命題型態設計,預計明年與東華書局合作,將這些素養導向考題集結出版。

 

超文本學習生態

        One Team 課程另一項特色是建構超文本(hypertext)的學習生態。它的特性是連結圖形(示)、圖像(照片)、動畫、音頻、視頻,藉以建構學生的多層次感受與心印象。在當前學生對於網路搜尋即可獲得的知識訊息已不再感興趣時,唯有透過超文本學習,才能翻轉教學現場,培育高教的文創實力。

        為此,文藻外大One Team 團隊也針對學生畢業專題成果展,推行改革工程。今年應華系第十五屆畢業成果展,在陸冠州老師的指導下,不僅以策展方式呈現實體展品,並推出 Strikingly 線上展覽,首次讓所有畢專作品徹底 e 化,成為文藻超文本學習生態的一環。

 

社區共生文化

        One Team 還擬定一套涵攝「環境」、「史地」、「敘事」、「影像」、「數位」五項知識構面的授課機制,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進入文藻身處的愛河上游社區──覆鼎金,讓學生進行五項人文踏查活動。為此,還與金獅湖保安宮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彼此合作力度。至今 One Team 教師已 3 次帶領學生至保安宮參訪,由保安宮文教組長張饌鰆先生從建築、雕刻、文史軌跡深入解說保安宮的在地文化資源。下學期 One Team 課程成果展將在保安宮大殿內舉行。團隊這而半年的成果如下:

 

  1. 讓愛河上游有表情─認識愛河上游水土與自然面貌,了解愛河與覆鼎金的歷史關連,形塑「愛河‧覆鼎金」的城市意象。
  2. 讓愛河上游有詩情─進行以「愛河‧覆鼎金」為主題的創作,建立愛河與覆鼎金的文藝初步關連,系統整理愛河上游相關的作品。
  3. 讓愛河上游有行情─對愛河上游社區進行文創設計與企劃,激盪出與覆鼎金生活相關的文創關連,實地打造愛河上游的文創版圖。
  4. 讓愛河上游有人情─意識愛河上游人文空間的特性,確認愛河上游與覆鼎金的興衰關連,讓愛河上游的人文社群得以交流。
  5. 讓愛河上游很多情─製作愛河上游影音與網頁作品,打造愛河上游與覆鼎金的多媒體傳播關連,讓影音敘事增添愛河上游的多元風情。

 

    

                         

相片攝影/公關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中文新式教學研究中心陸冠州主任講述新式中文教學課程宗旨。

財團法人高雄覆鼎金保安宮文教組長 張饌鰆介紹愛河五情課程架構。

this topic

this topic

應用華語系畢業成果展觀展人潮不絕。

One Team 團隊合影(翻攝自網路)。